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夏季里的酸黄瓜:打开孩子的感官,探索奇妙的世界

夏季里的酸黄瓜:打开孩子的感官,探索奇妙的世界

2017-10-11 11:12:11来源:宝宝地带

孩子拥有蓬勃的好奇心和旺盛的精力,未知的一切都是新鲜的,都想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这是孩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在探索周围的世界,也是孩子在体验、尝试中自我成长的方式。《我听到酸黄瓜……》就是这样一本用儿童的语言,展示儿童通过五种感觉体验生活、探索世界的图画书。

孩子像一个小探险家,通过视、听、嗅、味、触这五种感官,探索周围的世界。3—6岁是幼儿感官发展最旺盛的时期,孩子将感官经验加以统合,整理并形成概念为日后较高层次的智性活动做准备。《我听到酸黄瓜……》这本图画书描述儿童通过五种感官感受到的日常情景和自然世界。我听不到毛毛虫。我闻到香皂的味道;我感冒了,什么都闻不到。灯亮了,我能看见;关灯了,我看不见了。我摸摸好脾气的狗狗,软软的;我不敢碰仙人掌,会扎手!我尝了一口辣味肉豆,好辣!我喜欢吃饼干,小鸟也喜欢吃饼干。一幕幕生动鲜活的画面绘写出了孩子和这个世界的交流,一句句朴素天真的话汇成一首首童趣盎然的小诗,写出了孩子心底的话。

儿童通过眼睛看、耳朵听、鼻子闻、嘴巴尝和手触摸来发现和探索新鲜事物。本书完全从儿童的视角,以生动有趣的文字和清新细腻的图画绘写了儿童通过五种感官感知到的世界,描述了儿童对周围世界的探寻、体验和经验;展示了儿童对世界的探索以及自我成长的力量;这本书无论是静静欣赏还是大声朗读,都能很自然地调动儿童的五种感觉和想象力,引导儿童打开感官,拥抱美妙的世界。

从另一个视角感受,就发现不一样的世界。这本书展现了孩子与周围世界的交流和沟通,让小读者自然联系到自己的生活。孩子各种感觉的奇妙体验构成了一首首趣味盎然的小诗,朗朗上口又妙趣横生。诗里还藏着具有启发性的故事,引导孩子参与其中,补充、编创故事。这种充满创意的表达方式启发孩子用另一种视角感受周围的事物,发现世界的美好。

这本书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参与其中。延伸活动可以是在家里、在幼儿园,也可以是在野外。在任何地方,我们都可以让孩子们说说听到、看到、闻到、摸到和尝到的例子,并说出他们的感想。我们还可以让孩子选一份食物,一块水果或糖果,让孩子先完整地感觉,然后吃掉,鼓励孩子参照“我咬了一口酸黄瓜”,把自己的五种感觉写下来。孩子会从创作和表达中获得自信。

感官是开启孩子探索世界的钥匙,孩子需要运用双手探索事物、建构经验、进而感受快乐、实现自我成长。让这本别开生面的《我听到酸黄瓜……》,开启孩子探索人生的旅程吧。本书将于2017年8月份与读者见面,敬请期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绘本    探索奇妙世界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