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发展孩子的情绪比发展认知更重要,情绪体验图画书《愤怒的生气包》上市

发展孩子的情绪比发展认知更重要,情绪体验图画书《愤怒的生气包》上市

2017-10-11 11:09:03来源:宝宝地带

人工智能时代正迅疾到来,现在3-6岁的孩子,未来生活在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无法分析的创意性工作将彰显出独特价值。培养一个高情商、好品格的孩子、拥有应对挫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上无数个课外培训班重要。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是高情商的基础,而3~6岁则是情绪管理培养期,阅读情绪管理类图画书是帮助孩子认知情绪的一个重要途径。2017年7月,接力出版社将推出一本情绪管理类图画书《愤怒的生气包》,这本书能够引导孩子认知、理解情绪,帮助孩子形成积极的情绪和情感,为以后社会性能力发展奠基。虽然市场上情绪类主题图画书不少,但本书因为对情绪的独特解读和奇异画风而别具一格。

《愤怒的生气包》生动地绘写了愤怒由一粒小小的红色种子变成吞噬城市的怪兽,最终连自己也承受不了,爆炸了。这本书把抽象的愤怒情绪具象为一个有生命力的红色怪兽,孩子很容易感知和理解。对愤怒情绪膨胀过程的细腻描画,如同日常生活中孩子发脾气的过程,孩子能够自然而然地进入故事情节和氛围,同时获得对情绪历程的了解。

情绪认知是最重要的认知,它甚至比认知外在世界更为重要。因为这是早期儿童建构自己生命的一个重要途径和首要任务。这本书让孩子明白,情绪是心理对外界的正常反应,但过于放纵情绪,就会影响到别人,也伤害自己。如果能够学会体验它、了解它、接纳它、疏导它,和它好好相处,就有可能在它很小的时候就消融在身心之内,不至于造成严重的后果。正如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早教专家杜霞老师所言:“当我们静静地去感受故事时,我们也得以静静地观照我们的内心,看那一个个小小的念头,是如何生起、鼓胀,又如何回落、消泯。”2—6岁是孩子自主意识敏感期,每个孩子都会碰到难以言喻的生气或愤怒的情绪。这本书帮助孩子在情绪培养关键期认知、体验、疏导情绪,为孩子构建内在的自我,理解他人,为以后的个性发展和品格养成奠定了基础。

在技术迭代、知识速朽的时代,创意和审美才无可取代。《愤怒的生气包》用简洁的文字和富有表现力的画面,合力将抽象的情绪直观地呈现出来,有一种奇异之美。形象上,逐渐膨胀的愤怒怪兽和慢慢缩小的脆弱人类形成强烈的对比;色彩上,红色的愤怒情绪、来来往往的灰色人群、黑色的城市以及打扫愤怒爆炸后现场的蓝色小人,各具象征意义;言简意赅的语言和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相得益彰,共筑奇特之美,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这种大胆细腻的演绎有着独特的美学风格,提升了孩子的理解力,滋养了孩子的心灵和审美。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孩子的情绪    儿童绘本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