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瑞士著名图画书“彩虹鱼”作者马克斯·菲斯特与上海“鱼丸”见面会

瑞士著名图画书“彩虹鱼”作者马克斯·菲斯特与上海“鱼丸”见面会

2017-08-05 20:24:46来源:宝宝地带

“彩虹鱼系列”图画书是瑞士著名画家马克斯·菲斯特先生创作的经典童书,凭借独特的镭射烫银印制工艺,及倡导分享、勇敢、沟通、包容、互助、关爱等积极向上的儿童教育理念,在图画书界独树一帜。1992年“彩虹鱼”图画书首次在欧洲出版,并于2008年由接力出版社引进中国,成为许多家庭幼儿园、小学和绘本馆的必备图画书,受到广大孩子、家长、教师和专家学者的喜爱。为庆祝“彩虹鱼系列”全球诞生25周年及中文简体版出版9周年,接力出版社邀请作者马克斯·菲斯特先生来到中国,并以“我爱彩虹鱼的N条理由——彩虹鱼作者马克斯·菲斯特‘鱼丸’见面会”为主题,举办系列庆祝活动。2017年8月1日—8月3日,马克斯·菲斯特先生在北京与来自出版社、印刷厂、幼儿园、绘本馆等机构,及出版社代表、印厂代表、画家代表、幼教专家代表、家长代表和孩子代表等各界粉丝(昵称:鱼丸)亲切见面,并接受媒体、线上直播平台等等的访问,引起了热烈的反响。2017年8月5日,“彩虹鱼”随着马克斯·菲斯特先生从北京“游”到美丽的上海,与上海的“鱼丸”们见面。

8月5日上午,菲斯特先生到达有“中国最美书店”之称店钟书阁(泰晤士小镇店),参加由接力出版社主办,钟书阁协办的“鱼丸”见面会;下午,菲斯特先生到达堪称“中国最具人气的自然博物馆”的上海自然博物馆,参加了由上海自然博物馆、自然力研究院、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接力出版社、静安少儿图书馆等单位主办和支持等“艺述课堂《彩虹鱼》”活动。

马克斯·菲斯特先生此行来到上海,向“鱼丸”们揭秘了25年前创作“彩虹鱼”故事的灵感来源。1960年出生于瑞士伯尔尼的马克斯·菲斯特,在完成了四年等广告绘图学业后曾在苏黎世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了两年。1984年,菲斯特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经过两年的积累,菲斯特在瑞士的北南出版社出版了由他绘图撰文的图画书《疲惫的猫头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1992年,他不仅又推出了另外15部作品,而且也以独特的绘画风格在儿童书界确立了一席之地。由他创造的动物形象都深受孩子们的青睐,而他自己则始终对那一只疲惫的小猫头鹰情有独钟。创造一个猫头鹰的姊妹形象,同时再有所突破成了菲斯特在1992年最重要的话题。哪种动物最接近他的小猫头鹰而又并不雷同呢?菲斯特为此绞尽脑汁。就在他已几近放弃,把画稿扔到一边时,才终于从横看的猫头鹰突获灵感:羽毛变成了鳞片,一条彩色的小鱼诞生了!作者的第一个故事构思是这样的:“彩虹鱼”是整个海洋中最美丽的一条鱼儿,有着七彩的鳞片。它起初孤独寂寞,直到后来懂得了分享才获得了快乐。如何使这条初初问世的小鱼更加与众不同呢?菲斯特想到了广告绘图中的热膜压制。经过尝试,当锡膜变成了鱼儿身上闪亮的银色鳞片,它便终于成长为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彩虹鱼”。

据悉,马克斯·菲斯特先生自1992年创作了第一本“彩虹鱼”图画书《我是彩虹鱼》,大获成功,此后一直延续着“彩虹鱼”系列的创作,每3—4年时间才精心打磨出一个新故事,相继出版了《条纹鱼得救了》《彩虹鱼和大鲸鱼》《我才不怕呢》《彩虹鱼迷路了》《深海大冒险》《快睡吧,彩虹鱼》等7本书,已由接力出版社引进出版。今年恰逢“彩虹鱼”全球诞生25周年,作者创作了第8个故事《彩虹鱼捉迷藏》,中文简体版也于2017年7月由接力出版社出版。“彩虹鱼”系列图画书至今已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全球销量达到3000多万册,先后荣获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选书奖、法国图书馆儿童图画书特别奖、美国年度畅销童书大奖、美国童书协会儿童票选最佳图书奖、美国纽约图书馆协会三苹奖等10多项国际大奖。

当被问到“彩虹鱼”为什么会受到孩子欢迎时,菲斯特说:“还是因为它不是一个完美的英雄,而是我们中的一员,也一样有缺点会犯错误,也要从教训中去学习。我从不想对孩子们举起道德的教义,而是希望他们更加专注于美丽的画面并自己去领会其中的道理。” “彩虹鱼”的故事向全世界不同文化、不同年龄的读者传递了一条最简单也最深刻的讯息——仅有美丽耀眼的闪光鳞片并不能带来幸福,与人分享才能收获快乐,付出友情才能得到友谊的回报。菲斯特先生认为,“彩虹鱼”系列的成功不在于它创造了多少销售佳绩以及获得了多少奖项,而在于“彩虹鱼”为他打开了一扇又一扇门,通向世界各地孩子们的心灵。收到读者的来信,欣赏读者的画作,和读者在一起,是他最大的快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彩虹鱼    上海见面会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