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雾霾天咳嗽多,为儿童选药重祛痰还是要镇咳?

雾霾天咳嗽多,为儿童选药重祛痰还是要镇咳?

2015-12-24 14:43:41来源:宝宝地带

今冬,毫无意外的多个城市又被笼罩在了浓密雾霾中。多个育儿群里的妈妈反映孩子忽然咳嗽得厉害,怀疑是雾霾天气造成的。确实,雾霾天极易诱发各种小儿疾病,尤其是小儿咳嗽患病率会更高。从生理结构来说,孩子的呼吸道短、鼻腔较窄、黏膜薄弱,防御能力弱,更易使PM2.5等小微粒进入气道,引发呼吸道感染。而上、下呼吸道感染都容易引起婴幼儿咳嗽有痰。

因此,在雾霾天气里,家长应尽量减少孩子外出,如果必须出去,要给孩子做好保暖,并戴上口罩。另外,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一些公共场所,这些地方空气污浊,很容易让孩子感染病毒。这种天气还要让宝宝多喝水,并可以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水果。

对于发生咳嗽的孩子,如何有效治疗。家长也总会问医生:宝贝咳嗽的时候应该以祛痰药物为主,还是以镇咳药物为主?

一般的咳嗽,应以祛痰为主,不宜单纯使用镇咳药。只有因胸膜、心包膜等受刺激而引起的频繁剧咳或者痰液不多的频繁干咳影响到患儿生活和睡眠时,才能短时间地使用镇咳药。对于咳嗽痰多的宝贝,应与祛痰剂合用,以利于痰液排出并加强镇咳效果。对于有严重肺炎的宝贝,也要慎重使用镇咳药物,以免痰液排出受阻而滞留于呼吸道内加重感染。

轻微的咳嗽,一般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不需要吃咳嗽药物,随着感冒的好转,咳嗽也会好转。如果咳嗽明显,有痰或者是咳嗽不严重,但痰比较多时,可选择易坦静。“易坦静”是目前小儿止咳的常规用药,其中含有的盐酸克仑特罗能够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增强纤毛运动、溶解粘液,可有效促进痰液排出。而药物中的另一种成分盐酸氨溴索则可以增加呼吸道粘膜浆液腺的分泌,减少粘液腺分泌,降低痰液粘度,起到化痰的效果。所以两者相互配合,可以达到镇咳化痰的作用。

 

此药为无色澄清液体,草莓口味,口味好孩子爱喝。服药后10-20分钟就会起效。因为其效果明显,安全性高(国外使用10年无严重不良反应报道),易坦静成为了深受家长欢迎的小儿呼吸道用药。

另外早晚咳嗽加重,或者活动以后咳嗽加重,或者阵发性咳嗽,或者吃巧克力以及其他甜食后加重,如果还有痰多和支气管痉挛,易坦静也同样适用。

不过妈妈们们要留意宝宝的变化,如果病情加重,记得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治疗,同时要注意不能放任不管,以免耽误治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雾霾    咳嗽    祛痰    镇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