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政协委员:可给和父母同住子女减税

政协委员:可给和父母同住子女减税

www.ibabyzone.cn2015-03-12 09:24:28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讯 10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中国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14.9%,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养老成为了大众关心的问题,面对日益严重的养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们也来支招。

社区医生成家庭医生

“让社区医生成为家庭医生。”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北京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孙铁英说,她曾去青岛一家心脑血管医院调研,一栋楼里既是医院又是养老院,不需要治疗的老人就在养老院生活,需要治疗可以马上转移到治疗医院,医院旁边还有一家护理院和一家护理学校,护理学校的学生实习、供给又直接解决了养老院的需求。

“这是很好的医养结合模式。”孙铁英说,针对不愿意到养老院生活的老人,孙铁英认为社区医生可以与辖区老人签订协议,聘请社区医生作为家庭医生,定期巡诊,然后将这笔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

医养结合互通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建立“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

我国医疗和养老体系长期割裂,卫生系统管医疗,民政系统管养老,造成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功能单一化,养老机构“养老不医护”,而医疗机构则是“治病不养老”。

朱晓进认为,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建设,先建立机构,完善机制。政府要制定合适的标准,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可通过政府提供、政府购买服务、养老保险、护理保险、医养结合互通,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产生良好效果。

和父母同住的子女可减税

有的家庭一对夫妻要养4名老人,生活压力可想而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委计时华建议,企业、单位等要有效落实探亲假,鼓励职工要“常回家看看”。在条件允许的地区,可以给和父母同住的子女一点鼓励,比如减税。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政协委员    父母    子女    减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