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神奇!中国捐献者与英男孩干细胞配型成功

神奇!中国捐献者与英男孩干细胞配型成功

www.ibabyzone.cn2015-01-21 09:25:32来源:参考消息网

这是彰显人类慷慨精神的惊人之举——一名男子把自己的干细胞捐献给居住在地球另一端的一位素不相识的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9日报道,一名职业是司机的上海男子通过他的工作单位进行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的登记。他原以为不会有什么结果。不久后,他得到通知说他的干细胞与英格兰的一名小男孩配型成功,那个小男孩只有七岁大。

这位名叫蒋永峰的司机义无反顾地决定捐献。他说:“我很吃惊。这么快配对成功也让我很兴奋。我觉得这件事真的是缘分在牵线。我知道他是2007年生的小孩,这让我来做采集的决心更大了。”

蒋先生如此热切是件好事。那些需要通过干细胞移植来治疗癌症或其他免疫性疾病的人必须找到一位拥有几乎同样的基因的捐献者。事实上这意味着,配对成功的两个人必须来自同样的种族背景,这样供体和受体的免疫细胞才能不冲突。有鉴于此,蒋永峰和那个小男孩的远距离配对成功就像是一个医学奇迹。

接受蒋永峰捐献的小男孩有中国血统。蒋先生进行了干细胞捐献登记所需的唾液采样,这对那个小男孩而言十分幸运,因为登记捐献干细胞的中国人比较少。加华干细胞协会解释说,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约20%,但是全球的干细胞捐献登记者只有4%是中国人。

安排本次捐献的机构——上海市红十字会的张翼(音)博士说,生活在中国境内和中国境外的两个人匹配成功的例子特别罕见。张博士说:“欧洲和美洲国家的华裔人口较少,因此大多数配对都发生在中国境内。在上海数据库的1.37万名潜在捐献者中,我们仅发现320个匹配成功的例子。”

报道说,蒋永峰在捐献过程中经历的痛苦比较小。有些人在捐献干细胞过程中仍然必须抽取骨髓,这是一种更复杂的过程,需要通过骨盆穿刺来提取干细胞。但是,蒋永峰使用了一种不同的捐献方法,通过漫长的采血过程来提取干细胞。他在采血前几天坐飞机到北京,然后接受动员剂注射,以“激活”干细胞。

医务人员随后用一台分离机对他进行历时三小时的采血,在这个过程中,健康的干细胞被从他的血液系统中提取出来。这个过程不太可能会对蒋先生的健康造成任何副作用。

红十字会说,供体和受体一般不会见面,因为病人的疾病常常复发。过去,如果受体与供体直接见过面,那么一旦受体的疾病复发,他们有时就会向供体施压,要求他们再次捐献干细胞。

对于自己连那名小男孩的名字都不知道,蒋永峰是否介意呢?不介意,他耸耸肩。

“我只希望尽快完成这个程序,这样他们就能尽快把我的细胞送到英国、帮助那个孩子康复。”

“希望小朋友能尽快手术,要勇敢,能够健康生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中国    捐献者    英男孩    干细胞    配型    成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