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从我国开始试点弃婴岛看世界各国弃婴岛现状

从我国开始试点弃婴岛看世界各国弃婴岛现状

www.ibabyzone.cn2014-02-18 09:18:22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热点看他国

春节前夕,广州启用首个“弃婴安全岛”。据最新数据显示,弃婴岛15天内接收弃婴数量增至79名。弃婴如此剧增,让人们心痛之余,也出现质疑弃婴岛鼓励遗弃行为的声音,让原本就处于风口浪尖的“弃婴岛”再陷尴尬之中。

“弃婴岛”雏形最早诞生于中世纪的意大利,目前在美国、日本、印度、欧洲都广泛存在。实际上,在拥有先进弃婴管理系统的国家,对弃婴岛也存在很大争议,可以说,弃婴岛保护弃婴生命权的同时,还在摸索中前行。

现状 “弃婴岛”全球流行

美国:消防队就是“弃婴岛”

美国没有设置形式上的弃婴岛,但通过立法引导“安全弃婴”。20多年来,各州陆续通过一系列“安全港法案”,使“依法安全地抛弃婴孩”成为可能。

截至2008年,美国50个州都有某种形式的“安全港法案”,允许父母依法以匿名方式在安全的地方弃婴(72小时内),比如警察局、医院、救援队、消防局等地。

日本:从弃子台到鹳之摇篮

日本在二战后就有收留战争孤儿的“弃子台”,设于东京。随着日本《儿童福祉法》的制定,弃子台收容的孤儿越来越少,直至1948年正式废止。

目前,日本最有影响力的弃婴收容点设于熊本县熊本市慈惠医院,弃婴岛被取名“鹳之摇篮”。

德国:约有90个弃婴箱

现代弃婴装置在德国已有一定规模。2000年,北部港口城市汉堡出现了第一个弃婴岛。目前,全德大约有90个弃婴岛,大部分设在医院,首都柏林就有4个,也有一些设在教堂、孤儿院等地方,还有少数由私人设立。

意大利:中世纪就有弃婴岛

最早的“弃婴岛”雏形诞生于意大利,当时被称为“弃婴轮盘”,直至19世纪下半叶,弃婴轮盘在意大利相当普及,数量一度达到1200个。由于弃婴轮盘涉入关于堕胎的争议,1923年,意大利正式废除这类设施。至1992年,“弃婴岛”重现意大利。

赞成:挽救生命最重要

弃婴岛已成为不少国家管理弃婴的有效手段。多数支持者的出发点,在于“既然遗弃孩子的现象一直存在,那么挽救生命就是最重要的事”,从而认定“弃婴箱”等方式有助于避免弃婴受到伤害。

据报道,德国每年都有数十起杀婴案,大部分都被母亲打死或丢弃在荒野或垃圾箱后死去。因此,自2007年后,德国当局加大宣传力度,向公众强调问题的严重性,大力推广“弃婴岛”的使用。

在美国的一些城市,对于“弃婴方式”正加强宣传力度。在洛杉矶,政府的宣传海报写道,“不用感到羞耻,不会受到责罚,不需留下名字……其实你有更好选择。”

争议

弃婴岛存废之争

反对:这会鼓励遗弃

对于弃婴岛,虽然在一些国家实行多年,但仍有很大争议,反对的声音一直没间断。一些反对者认为,弃婴箱的存在剥夺了婴儿获知身世的权利。

日本批评者认为,弃婴收容助长了弃婴现象,也与《儿童福祉法》《儿童虐待防止法》等相关法律的精神不符。还有人质疑,一些婴儿收容点抱有获得政府补贴的金钱目的。

2012年,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表示,“弃婴箱”应被取消。匈牙利儿童心理学家赫尔佐格说:“人们不能把孩子留下一走了之。我们应该为他们提供帮助,解决弃婴问题背后的社会问题和贫困问题。”

对策

有效减少弃婴 各国都在尝试

措施一:“接回”弃婴

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的数据,从2000年至2012年,德国共设99个弃婴保护舱,母亲一旦反悔,还可在8周内联系医院接回弃婴。

在德国,经DNA测试确定身份后“取回”婴儿;而政府对其弃婴行为予以保密,并且不需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瑞士也设“接回”制度,保留父母的犹豫权,父母可在6周内随时改变决定,从医院接回自己的孩子。意大利法律也规定,有60天的“反悔期”,60天内可“领回”弃婴。

措施二:领养获高补贴

现在,日本最有影响力的弃婴收容点,设于熊本市的慈惠医院,这是一家民营医院。弃婴收容费用由国家和熊本县分别负担一半。其中,慈惠医院在收容期间能获得每天1800日元左右的补贴;接收婴儿的婴儿院每月可得到50万至60万日元的补助;领养弃婴的家庭可获每月3万日元补助,以及一定数额的婴幼儿生活费。

措施三:追责非法弃婴

尽管美国加大宣传安全弃婴的方法,但对于非法弃婴的行为也绝不手软。

以加州的法律为例,如果将活着的婴儿遗弃到自然环境中,但婴儿活了下来,遗弃者可能面临虐待儿童罪指控,最多判6年有期徒刑;如果直接杀死婴儿,凶手将面临一级或二级谋杀罪指控,刑期分别是25年至终身监禁和15年至终身监禁。

措施四:产妇可匿名

从2001年起,为减少弃婴,德法两国允许医院接待匿名产妇,想要不为人知生产的孕妇,可以在不透露真实身份的情况下住进医院生产;孩子出生后,母亲可将孩子留在医院。

与“弃婴岛”相比,允许医院接收匿名产妇是更有效的帮助措施,因为这样可以保护产妇免除不去医院生产而可能出现的生命危险。

记者点睛

弃婴赖不得“弃婴岛”

18至20世纪,弃婴有很大部分是非婚生子,那个时代婚前性行为为人不齿;在印度,因重男轻女思想太严重,多数弃儿都是女孩;而目前广州统计的数据表明,99%的弃婴为病残儿童。

由此可见,弃婴现象的真正原因,恐怕在于整个社会环境和文化造成的“不得已”,而决非弃婴岛。

从古至今,遗弃生命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不能只靠弃婴岛等补救措施。但对于被父母遗弃的小生命,弃婴岛恐怕是存活的唯一机会。

显然,设置“弃婴岛”只是解决弃婴道路的第一步,甚至只是解决弃婴现象的一个小环节。如何想方设法有效减少弃婴现象,更是社会的难题。从长远来说,“降低弃婴率+制裁弃婴者+救助弃婴群体”三者的密切配合,更是长久之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弃婴岛    各国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