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奶粉检测费用过高问题严重

奶粉检测费用过高问题严重

www.ibabyzone.cn2014-01-23 09:29:5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关注的背景下,人们的食品安全检测意识也在加强,但食品安全检测如何才能让普通消费者承担得起?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健全统一权威的监管机构,加强监管能力、检验检测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

“我怀疑买的奶粉有问题,就想找个部门检测一下,可找了好几个部门要么说不给个人检测,要么就说检测不了,还有的说要两三万才能检测。”青岛平度居民李女士最近因担心孩子吃的是“问题奶粉”,找到经销商。“他们和厂家联系后,说是让我把奶粉寄过去检测。”

这让李女士萌生了自己检测的想法,但李女士很快发现,“问医院医院说没法检测,又找质监、工商,他们都说检测不了。”

后来李女士听说青岛市里有个检验检疫局可以检测,但费用要两三万元,她只能无奈放弃。

“现在食品安全检测机构确实比较分散。”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副所长赵长峰介绍,各检测机构大都不接受市民个人的检测申请,即使接受也价格高昂。

赵长峰说,曾有人统计,仅对韭菜中所有农药残留量的检验,就需要花费5000元,普通消费者根本难以承受。

“随着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增强,个人送检样品将会增加。”赵长峰说,“高昂的价格不利于引导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中。”

对于高昂的检测费,赵长峰分析说,这是因为现在的检验检测机构缺少竞争,“缺少竞争,价格肯定就会高。”他建议,具有政府背景的检测机构应该整合成统一的权威检测平台,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发展第三方检测平台。

新近召开的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上,副省长王随莲就表示,检验检测能力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支撑。她同时也坦言,缺少第三方检测机构,容易影响检测结果的公信力。

据介绍,目前省质检院食品检验检测技术设备、人员力量已全部划转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并顺利完成了机构资质认定和检测扩项。全省21所县级药检机构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

“以前不同部门自己抽检自己的,这样既可能有重复,也可能有漏掉的。”王随莲说,各市监管部门应实现抽检“三统一”。

据了解,目前我省食药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确实较少,只有青岛发展较好,有20余家第三方检测机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检测    费用    过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