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政协委员探访弃婴岛愿做义工

政协委员探访弃婴岛愿做义工

www.ibabyzone.cn2014-01-13 09:15:29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两会代表委员视察车”一直都是南京晨报在两会报道中的知名栏目。一辆小小的视察车,成为了“两会”代表委员与市民群众直接沟通的桥梁,在每年的两会报道中都会备受读者的好评。在今年南京市两会召开之际,“晨报两会代表委员视察车”再次出发,首站就是前段时间颇受社会关注的南京市儿童福利院,直面刚刚满月、正处在舆论漩涡中的南京“弃婴岛”。

社会关注中,“弃婴岛”满月了

上个月10号傍晚5点多,南京市儿童福利院试点的“弃婴岛”建成并投入使用,仅仅一个小时之后,一名一个月大的男婴就被其父母送进了岛。第二天,几乎南京所有的媒体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个小生命遭到遗弃的消息。从这天开始他就和这个“弃婴安全岛”一道始终处于公众和媒体的关注之中。

层层传播好比一石激起千层浪,大批外地父母赶来丢弃孩子,他们来自天南海北,有的坐火车,有的坐汽车,纷至沓来。一时间给福利院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之后,院方也悄然对安全岛的使用形式作出了微调,不仅在白天对“弃婴岛”进行关闭,并且还在大门上贴上了“遗弃婴儿是犯罪行为”的警示标语。

不过,媒体的报道也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日前,政协南京市妇女界委员、南京姹而明美容连锁中心总经理毕大容和南京市植保植检站站长章泳与晨报取得联系,希望搭乘“晨报两会代表委员视察车”前往儿童福利院实地考察,了解包括“弃婴安全岛”在内的孤残儿童的收养救助工作,为他们在会上提出相应提案做好准备。

虽然有压力,但无怨无悔

在儿童福利院,两位委员首先找到院长朱洪,请他介绍了目前“弃婴安”的使用情况。朱院长表示,自从安全岛建立以来,福利院和他本人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个压力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社会上,有市民觉得,建设“弃婴岛”其实就是变相鼓励家长遗弃孩子,传播的是“负能量”。而另一方面则更加严峻,朱洪向委员们透露,就因为这个弃婴岛当地派出所找过福利院进行多次交涉,因为按照法律规定,遗弃婴儿是犯罪行为。

“那经历了这么多,又有这么多争议,你后悔么?”面对委员的提问,朱洪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不后悔。”朱洪说,民政部门就好比是这个国家的底线,也就是过去人们常说的“兜底”作用。既然是兜底,那就必须要能兜得住。“我们现在是GDP世界第二的国家了,但是如果路边还有婴儿因为被遗弃而最终死去,那这么高的GDP又有什么意义?”

取得的成绩不愿意和外界说

在对儿童福利院的工作有了一个大体上的了解以后,朱洪又带领两位委员实地考察了院里各个抚养和照顾婴儿区域。在大家随机选择的几个房间里,委员们看到,这里的孩子几乎每个人都受到了工作人员或是志愿者的悉心照料。无论是否有残疾或是智力缺陷,孩子们都可以自由玩耍,或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游戏。为了让孩子以后能更好地适应社会,他们还开展了“类家庭”照顾、家庭寄养以及和国外公益组织合作等方式,但这些内容媒体上一直少有报道。

“其实不瞒你们说,一直以来,我们在全国都是做得不错的。但是因为很多原因,我们取得的成绩不能跟外界说。”朱洪说,因为担心过多的报道会造成对一些家长的心理暗示,所以他们一直低调回应外界的关注。

【委员声音】

将起草关注弃婴状况的报告

“福利院本身就是一个"安全岛",不过它并不是这些孩子最好的归宿。”朱洪对委员们说,相比在家庭中成长,得到父母亲人的照顾,很多在福利院里成长的孩子多少在行为和心理上都有一些障碍。有的孩子早早染上恶习,有的则在心理上自卑、内向。前些年就发生过一位从福利院走出的女孩,在考上大学以后跳楼身亡的惨剧。

“我真的希望那些父母能在狠心丢弃孩子的时候好好为他们考虑考虑,他们真的是很可怜。”朱洪说,这并非推卸责任。客观地说,福利院的老师和护理人员无论如何细心呵护,也毕竟受到精力和感情的限制,不可能像孩子的亲生父母一样。“这里,永远只能是孩子最后的选择,或者说最好不要把它当作选择。”他说。

他的观点也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同。毕大容委员当即表示,回去以后她会立刻起草一个有关关注弃婴状况的报告,争取形成提案带到今年的南京市“两会”上去。

深受触动,要留下来做义工

在昨天的调研考察过程中,毕大容委员和章泳委员都深受触动。在了解到儿童福利院现在仍需要大量长期固定的志愿者来照顾孩子们的时候,两位委员都主动表示希望加入到义工的队伍中来。

毕大容委员还告诉晨报记者,回去以后她还将发动周围的亲戚朋友,号召那些希望能为这些孤儿做点事情的人们都可以加入进来,贡献自己的一部分力量。

对于“晨报两会代表委员视察车”这个平台,她也给予了很高的肯定以及深深的谢意。“真的很感谢你们,能给我们这个这么零距离地和群众接触的机会。我们一定会把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带到两会上去,把大家的声音带到两会上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政协委员    探访    弃婴岛    义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