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美媒称中国新生育政策将令重男轻女观念死灰复燃

美媒称中国新生育政策将令重男轻女观念死灰复燃

www.ibabyzone.cn2013-11-27 09:23:11来源:参考消息

11月25日报道 外媒指出,独生子女政策是中国范围最广、最具干预性以及最起决定性作用的政策之一。中国政府将放宽独生子女政策的新闻受到广泛欢迎。但此举对于中国有些女性而言也许是倒退的一步。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1日报道称,对于女宝宝,独生子女政策至少有个重大优势:它帮助暂停了重男轻女的父权儒家做法。

传统上,中国家庭的血缘通过儿子传承。女儿出嫁,离开家庭,留下其父母,搬进丈夫的家里。

但在实施独生子女政策后,父母将其爱、希望和金钱集中在其唯一的后代身上——常常是女儿。这些女孩不需要与其兄弟争夺家庭内部的资源,这意味着她们能比其前辈人更好地接受教育,享有医疗保健。

这再加上中国极快的发展和城市化,给女性带来了比前几代人更大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地位。报道称,要承认的是,毛泽东对促进两性平等以及让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力队伍的呼声拉开了这一进程的序幕。据印度《性别研究杂志》引用的2008年数据,在中国,女性占到大学毕业生的47%,占到商业与行业领袖的39%。

但如今,如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卫生研究所教授特蕾泽·赫斯基思说的那样,也许会有些“倒退”,退回旧时重男轻女的思想。“人们仍想要男孩”,“如果钱不够的话,也许男孩受益要比女孩多”。

报道指出,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也许是进步。但是它也许会使得传统的父权价值观再次卷土重来,压制一些女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新生育政策    重男轻女    观念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