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维吾尔族妈妈精心收养照顾汉族残疾女婴

维吾尔族妈妈精心收养照顾汉族残疾女婴

www.ibabyzone.cn2013-07-08 10:20:46来源:国际在线

11岁的汉族女孩阿比旦患有先天性脑残,虽不会说话,却在富有爱心的维吾尔族家庭里快乐成长,这离不开维吾尔族妈妈阿米娜一家人的无私付出。

一走进维吾尔族妇女阿米娜·伊敏家的院子里,11岁的阿比旦就上前来拉着记者的手臂,顺势抱着记者的脖子亲了一下右脸,接着就往屋子里让座。阿比旦对记者手中的采访机非常感兴趣,小心伸手触摸的同时,抬眼望望记者,像是征询记者同意。记者把巴掌大的采访机递到她的手上时,阿比旦非常高兴,对着话筒唱歌、说话,然后采访她的维吾尔族爸爸玉素甫。看记者对阿比旦的话语一脸茫然,爸爸玉素甫说:“她说的话是她自己的话,全世界都不知道,呵呵,我们一般都听不懂,她只有叫妈妈、爸爸那些话我们能听懂。”

爱心捐助 收养女婴

今年49岁的阿米娜一家生活并不富裕。2000年因企业改制,夫妻俩从新疆昌吉市一家轧钢厂下岗,只靠丈夫外出打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一家的基本生活。就在这样的家境条件,除了照顾好自己的三个孩子,阿米娜经常性为灾区捐款捐物,看望慰问福利院的孩子们。2001年的冬天,阿米娜一如既往来到昌吉市福利院,给那里的孩子们带些衣物和食品。在看望孩子们时,阿米娜发现有一个出生不到2个月的女婴在婴儿床上躺着,看着看着她顿时心酸,眼泪忍不住的从脸颊留下来。她说,那天是12月6号,天气太冷了,孩子是用一件薄薄的衣服包裹着,看着可怜,就决定收养。

汉族女婴领回了家,家里的老人、丈夫和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她,看她娇弱的身体,大家给她起名“阿比旦”,希望这颗“花骨朵”能健康成长。

发现患病 坚持收养

在阿比旦3岁时,阿米娜发现她无法站立,并且不会说话,于是夫妇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诊断结果是阿比旦患有先天性脑残。丈夫玉素甫把这个消息带回家后,其母亲不相信,说这孩子一定能站起来。随后他们找一个民间偏方:买了几只鹅,提练出鹅油在太阳下晒,然后混在日常饮食中。玉素甫说:“用土办法给她治好了,呵呵,带的现在把她追都追不上,她还跑得快得很。呵呵!”

能和正常人一样站起来,是家人最高兴的,但先天性脑残影响了阿比旦的语言功能。2008年,随着阿比旦的成长,她喜欢往外跑,爸爸玉素甫决定留在家里照顾她,阿米娜侧在一家医院应聘做护工,她的收入从450元逐渐增长到现在的1300多元。虽然收入有限,但一家人仍尽心地照顾着阿比旦。丈夫外出干活,阿米娜就带孩子,阿米娜出去干活,丈夫就带孩子,两人就这样倒换着。阿米娜说:“阿比旦和我们自己的娃娃一样,舍不得(分开)。自己的三个孩子和阿比旦都亲的很,回来姐姐就抱着,六一儿童节、过节就经常领着出去,就想着买个衣服,买个吃的。”

吃着妈妈做的香喷喷的拉条子,面对记者的镜头,可爱的阿比旦还不忘做个手势。

关心呵护 子女承接

一家人对阿比旦的照顾,邻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阿米娜俩口子忙不过来时,邻居也会来帮一把。邻居阿依木汗说:“我们邻居30多年了在这个地方,(阿米娜夫妇)收养阿比旦像他们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得挺好。他们没有工作嘛,再苦再难也给她(阿比旦)好吃的、穿的,过年过节他们自己专门到街上卖东西给她,我们还一块出去给她买东西。”

如今,阿比旦智力约为四岁儿童的水平,除了不会说话,吃饭、穿衣、帮着做一些简单的家务都没问题。对于她的未来,阿米娜想让她学一门技术:“以后的希望就是,我小姑子是裁缝,让她学个裁缝;另一方面,以后我们不在了,就指望着三个娃娃接着照顾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维吾尔族    收养    汉族    残疾    女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