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孕妇分娩叫急救被拒接而死

孕妇分娩叫急救被拒接而死

2012-11-27 09:19:16来源:宝宝地带

30岁的赵亚红家住丰都县董家镇大垭口村2组。去年12月21日凌晨5时许,赵亚红在家感觉要分娩了,忙叫丈夫董民生拨打丰都县董家镇中心卫生院的急救电话求救。“医院值班医生以天都没亮、下雨天路太烂,车到不了等理由拒绝出车。”董民生说。

董民生介绍,当天早上7时许,老婆生下女儿,但胎盘未脱落并出现出血。家人再次拨打董家镇中心卫生院急救电话,医院仍未派急救车前往。无奈之下,家人和邻居用滑竿将赵亚红抬往距家5公里外的卫生院,抵达医院门口时不治身亡。

董民生认为,老婆身亡责任在董家镇中心卫生院,他将对方告上丰都县法院索赔。董民生的代理律师李君说,董家镇中心卫生院作为医疗机构,在接到病人求救电话后拒绝派车救治,应对赵亚红的死承担主要责任,请求法院判董家镇中心卫生院赔偿20万元。

医院

路太烂又下雨

救护车无法到董家

律师李君向法院提交了两份证据:一份是赵亚红出现分娩迹象后,家人首次用手机给董家镇中心卫生院拨打了求救电话。另一份是张照片,上面是该医院在其外墙上打出的广告:患者拨打医院电话,24小时免费接病人住院治疗。

董家镇中心卫生院代理律师称,医院与赵亚红之间并没有形成医疗服务合同关系。据称,医院在去年12月21日凌晨5时38分接到电话,值班医生欲 与其沟通,但因对方电话信号差未果。直至7时20分,驾驶员才得知对方具体地址,了解后告知对方下雨天路太烂,救护车无法到达董家,建议对方找货车,同时 愿意代为联系货车,遭到对方拒绝。

法院

医院不派车违约

天雨路烂理由不成立

办案法官现场调查发现,董家到董家镇中心卫生院距离约5公里,其中1公里多是水泥路,约2公里是碎石路,1公里多是泥泞路,当天确实在下雨,法院确认了救护车雨天不能安全到达董家的事实。

法院审理认为,董家和董家镇中心卫生院形成了医疗服务合同关系,医院没有履行派车义务属违约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与此同时,董家镇中心卫生院作为公共医疗服务机构,有救死扶伤的义务。尽管当天是雨天,医院到董家有段泥泞路,车辆不能安全开到董家,具有不可 抗力因素;但医院应当派车开到距董家最近地方等候。医院辩称下雨路滑,不能完全免除其违约责任和应当履行的义务。卫生院未及时派车与赵亚红死亡有一定因果 关系,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法院同时认为,妻子即将分娩并伴有出血,其家人应当预见到情况危急,在明知卫生院车辆无法到达,等了1个多小时才找人将死者通过人力方式送到医院,也有过错,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法院一审判决:由医院赔偿死者家属3万多元。由于认为赔偿过低,死者家属已提起上诉。目前法院正组织双方调解。

凌晨5时许,丰都县一名孕妇要分娩,家人拨打当地医院急救电话求救,哪想医院以下雨天路太烂为由不派车前往。孕妇在家生产后大出血,家人用滑竿将她抬到5公里外的医院就医,终因时间延误不幸去世。死者家属将当事医院告上法庭。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丰都县法院已就此案作出判决:医院以下雨天路太烂不派车理由不成立,判决医院赔偿3万元。死者家属认为赔偿金额太少,已提起上诉。

两大争议焦点

首个报警电话

说清楚没有

医院称,值班医生接到首个报警电话欲与其沟通,但因对方电话信号差未果(即没听明白)。

代理律师李君提交了董民生的手机通话清单,显示他第一次拨打医院急救电话通话时间为113秒,可以证实医院接到求救电话后没有及时派车。医院方 则表示,通话是事实,但不能证明通话的具体内容。法院审理后认为,该手机通话记录能够证明董民生拨打医院求救电话的事实,予以认定。

是否构成

医疗服务合同关系

法庭上,死者家属的代理律师李君认为,医院外墙上打出了广告,但在本案中没能兑现承诺履行义务,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医院则表示,该广告并没有打在救治车身上,医院救治车不具备急救车职能。

法院认为,董家镇中心卫生院在医院外墙上打出广告,实质是吸引患者到医院治疗,也就是希望和患者建立医疗服务合同的一种意思表示,应当是向患者发出的要约行为。董民生拨打电话就表明双方合同成立,所以双方已形成医疗服务合同关系。

市急救中心

120应无条件出车救人

市急救中心120指挥中心主任蔡平军称,120指挥中心在接到患者或市民的求救电话后,均是无条件派出求救地点就近医院的急救车前往急救。

蔡平军称,天雨路滑路太烂,均构不成不派急救车的理由。在区县山区,当急救车确实无法到达时,医护人员应及时与患者和家属沟通,指导自救。急救 车在安全前提下,应尽量赶到能够到达的地方等候,以便接应患者,最大限度缩短延误时间。毕竟对于危重患者来说,时间就意味着生命。

(原标题:孕妇分娩打急救电话派车被拒致死 获赔3万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分娩    急救    被拒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