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到底可信不可信

幼儿园到底可信不可信

2012-11-23 09:07:36来源:宝宝地带

日前本报热线接到一名“困惑”的母亲报料,广州市蔡小姐的孩子在荔湾区一所幼儿园上学,声称半年前被该幼儿园舞蹈老师用针扎手指,蔡小姐经过连日调查并无找到孩子被虐待的证据。尤其让她感到困扰的是,自己以后还能否信任幼儿园,确保自己孩子在幼儿园不会遭到体罚。

儿子自称遭针扎妈妈找不到证据

荔湾区市民蔡小姐看到近期有很多关于虐童的报道,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也受到“欺负”,多次询问自己上幼儿园中班的儿子是否被老师打骂过,谁 知儿子说被老师拿针扎过。当蔡小姐拿出绣花针给儿子看时,小孩的第一反应是“这是老师用来扎人的”,并声称半年前被幼儿园的舞蹈老师用针扎过手指。

蔡小姐第一反应是怀疑该舞蹈老师做过什么事情,才导致孩子这么害怕,她随即去儿子所在的幼儿园查看监控录像。幼儿园负责人带蔡小姐看了学校的视频监控,只有操场上和游乐场上有,教室就没有。

“我没有什么证据,但我孩子说有扎,小朋友撒谎的话不可能一整套啊。”儿子的话让蔡小姐非常担心。蔡小姐说,她现在对幼儿园很不放心,每天都要问自己的孩子有没受到体罚。

蔡小姐打算联合其他家长向幼儿园讨说法。她曾向儿子说一起被老师扎过手指的另外3个小朋友询问,一个不记得自己受过处罚,另两个不记得该舞蹈老师。蔡小姐很矛盾,一方面担心调查会得罪幼儿园;另一方面又怕孩子遭受体罚自己却不知情。

园长亲自上门解释承诺加派人手巡视

蔡小姐告诉记者,她把孩子的话反映到幼儿园后,幼儿园一洪姓副园长和舞蹈老师一起来到蔡小姐家里道歉。但舞蹈老师并未承认针扎了孩子,她解释,可能是她教学方法不对,让小朋友压腿太痛,给小孩子有针扎的感觉。

蔡小姐称,园方负责人态度很好,向蔡小姐保证幼儿园每个小时都会有值班人员巡视,如有小朋友哭会被及时发现,如果碰到老师情绪不对会及时纠正,希望家长能够信任他们。

记者在被蔡小姐指控的幼儿园门口采访了多名接小孩的家长,询问是否听到孩子反映过曾遭针扎。一小班儿童的保姆涂阿姨表示,没听说有老师拿针扎学 生,只是听说过打屁股的体罚事情,她说看到虐童的报道很担心,希望学校以批评教育为主。一名父亲在询问女儿后确信她没有遭到针扎;两名接孙子的婆婆也表示 没听说幼儿园有体罚事件。

记者曾联系涉事幼儿园进行采访,但直到发稿前为止,幼儿园并未给出回应。记者了解到,该幼儿园此前曾被另一家长指控体罚孩子造成臀部两侧外伤,目前警方尚在协调家长和园区双方。

虐儿事件频曝光家长成惊弓之鸟

虽然蔡小姐决定让孩子继续就读该幼儿园,但她对幼儿园的信心已经大为动摇。她说,以前觉得幼儿园不错,孩子也喜欢班上的3名老师,但现在不知道还能否信任幼儿园。

同样的困扰存在多名家长当中。记者在荔湾区多家幼儿园前走访时发现,随着各地陆续曝光幼儿园老师虐童事件,引发家长焦虑情绪蔓延。有父母开始对孩子的情绪和身体变化非常敏感,在广州本地的育儿论坛上众多家长积极讨论防止孩子被虐的经验。

在康王路荔贤幼儿园外,孩子正读中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接回孩子后都要仔细询问孩子在学校有没遭到“欺负”,尤其是洗澡的时候会特意留心孩子身上有无伤痕。家长徐先生表示,自己会定期去幼儿园和老师交流,同时要求老师主动反映孩子的表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广州市部分幼儿园已经安装了摄像头,便于幼儿园方管理老师和学生。但此举遭到了部分老师的抵触,认为这是对老师的不信任。

提高幼儿教师素质是增进家长信任基础

针对家长对幼儿园的不信任情绪,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建设一支规范、良好的师资队伍、提高幼儿教师素质是增进家长和幼儿园信任的基础。

市教育局介绍,目前该局正在实施学前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逐步完善幼儿教师培养和培训体系,加强在职教职工培训,实施幼儿园园长、教师在职提 高工程。此外,广州市教育局将以广州市教科所为支撑,开展0―3岁科学保教工作研究、幼儿保教质量评估和监管工作研究,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检测标准。

记者获悉,目前广州市正在实施《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该政策致力为幼儿和家长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学前教育服务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政策,教育资源是向公众利益一方倾斜。因此,政府、家庭、社会三方应共同关注幼儿园的发展,“在家庭和幼儿园的交互信任中推进学前教育,为儿童打造一个美好的‘家’‘园’。”

□各方说法

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幼教老师不是“狼外婆”

虐童负面新闻的出现,所涉及的当事人阶层都会受到冲击,从家长保护儿童,教育工作者爱护儿童来说,出现焦虑是正常的。

但要看到,绝大部分学前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爱护和保育之责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广州有35万名孩子,1000多所幼儿园,有这么多老师在尽职尽责地看护和教育孩子。我相信99.9%的幼儿园老师、保育员、工作人员都是好老师,他们不是“狼外婆”,是孩子的守护神。

就广州市而言,我们在现有基础上,准备把幼儿园的准入门槛和幼儿园的保教水平进一步提高。比如建设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对幼儿园园长、农村地区幼儿园教师、骨干教师、其他相关教师进行全方位培训。孩子在成长,幼儿园也要不断成长。

此外,教育工作者的身心建设是幼儿园发展需要注意的方面。教育者都要有健康的心理、扎实的教学技能和健全的人格,这是幼教准入的基本保证。当然 老师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和挑战,也可能产生心理上的负担和变化,要解决要通过自身的心理调适,我们坚决反对把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袁爱玲:家长不宜敌视幼教老师

家长要理性看待虐童事件,大可不必反应过激。全国这么多家幼儿园,发生这种事情概率极小。幼儿园里感人的事情也很多,只是大家平时缺乏关注,一下子将虐童放大难免造成恐慌。

“虐童”事件给早教界已造成很大压力,幼教老师不但面临工资低、保障差的处境,现在还要面临来自家长和园方的不信任,很有可能导致进一步降低幼教事业的门槛,不利于该行业发展。

面对压力,幼儿园借助社会上对虐童事件的关注要及时教育教师,对教师实行管理。一方面,形成制度上的规范,比如定期巡视检查教室;另一面,此事已经给老师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幼儿园有责任通过心理疏导缓解教师的压力。

幼教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比大学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更大,不能将所有板子都打在教师身上,各方都要改进,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虐童事件的发生。老师要加强自身修养,幼儿园要加强定期检查,家长不能敌视幼儿园老师,政府要加大对幼教工作,特别是针对幼教老师的投入。

(原标题:妈妈纠结:幼儿园可信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可信    不可信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