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追踪珠海幼儿园伙食现状

追踪珠海幼儿园伙食现状

www.ibabyzone.cn2011-05-19 09:44:49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伙食改善了,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

珠海幼儿园一元伙食费事件再起波澜 家长代表也被反诉并索赔1元

记者调查珠海广州幼儿园,用餐时谢绝家长入园、食谱货不对板不是个案

核心提示

近日珠海创艺荣泰中英文幼儿园(下简称“荣泰幼儿园”)克扣伙食费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孩子伙食差被曝光纯属偶然,如果不是欠薪纠纷,导致部分员工反水,家长至今仍被蒙在鼓里。克扣孩子伙食费,显然不是个案。

昨日,珠海律师孙成接受采访时说:“现行管理体制和法律,在幼儿园伙食费使用监管上,遭遇操作难题,更多的是依靠幼儿园经营者的自律。教育部门要实施真正监管难度不小,这绝不只是珠海独有的问题,须各地举一反三引起重视。”

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摄影报道)继公安机关正式以涉嫌诈骗和职务犯罪刑拘“荣泰幼儿园”原园长莫宝珠后,克扣伙食费事件又起波澜,昨日记者从珠海香洲区人民法院获悉,莫宝珠已委托律师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幼儿园原厨师吴清秀、原财务黄美梅、家长代表王文顶侵害幼儿园名誉,向三人索赔共计一百万零一元钱,但截至目前法院仍未定是否立案。

据了解,律师是代涉事幼儿园起诉的,并非代莫宝珠本人,诉状称原财务黄美梅在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向学生家长及媒体记者散布不实言论,导致幼儿园的声誉受损、35名幼儿家长办理退学等后果。因此起诉其立即停止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赔偿损失50万元,在各家媒体上刊登道歉广告等。

对于原厨师吴清秀,起诉书所罗列的诉讼请求与对黄美梅的一样,也是索赔50万元。但针对家长代表王文顶,则仅仅索赔1元钱,并要其登报道歉等。昨日,记者从法院获悉,法院昨日已派相关法官去幼儿园调查取证,目前法院是否受理还是个未知数。

据了解,香港人莫宝珠实际上是该幼儿园的投资人,珠海公安机关初步调查发现其收取的幼儿伙食费、保险费、保育费等项目上涉嫌诈骗和职务犯罪将其刑事拘留。

记者调查

连日来,记者在珠海、广州等地走访发现,用餐谢绝家长参观、菜谱有水分、伙食费使用靠自律相当普遍。珠海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陈,现行体制下幼儿园伙食费的监管尴尬,是个普遍性问题。

现象一:用餐谢绝家长入园

家住广州东晓南某小区的黄阿姨说,其外孙女在广州一民办幼儿园上学。近日她先生在孩子用餐时送衣服,结果还没回到家里老师就打电话来说:“以后没有老师通知,家长不要随便进园。”记者在多家幼儿园走访发现,除了上学放学时间段,幼儿园一般拒绝家长在用餐时间随便入园。

荣泰幼儿园事件曝光后,家长杜建明为孩子找到另一家幼儿园时,园长原本表示随时欢迎入学。但当杜建明提出想去查看一下伙食,第二天园长便改口说,剩余学位要留给此前预登记的人,无法再接受新人。

现象二:食谱货不对板

家长王文顶说平时了解孩子们的饮食,主要是依赖幼儿园的食谱,如果根据食谱,没有家长不满意的。吴清秀是荣泰幼儿园离职厨师,据说,做300多人的饭,每4天才能用一瓶普通矿泉水瓶装的油,一个鸡蛋、一个苹果要分别一分为四、一分为六,一根香肠要对半再对半切……

广州南洲北路某小区幼儿园林姓家长称,自己从不相信幼儿园的食谱,为保证女儿的营养,每天都在家里吃了早餐再去上学,宁愿这一顿让幼儿园白赚。

现象三:伙食费使用全凭自律

黄美梅是荣泰幼儿园离职会计。她提供的2010年11月的伙食费实际支出账单表明,当月真实的买菜款仅为8040元,比虚假的账单少48826元,她揭露园长要求她做两份账,虚假账单为了应付检查。

实际上,当地教育局要求幼儿园公示食谱,孩子伙食费必须实报实销,每年进行5次以上检查。此次事件后,还要求用于幼儿膳食原料购买费用不得低于伙食费总额的70%。但是类似规定日常多是靠幼儿园自律。

民办幼儿园本身是经营机构,部分人财物管理涉及商业秘密,教育部门根本不可能三天两头去查人家的账。

出路:家长委员会监督伙食

孙成说,每个家长随时参观孩子的伙食确有不妥,但幼儿园应该成立家长委员会,允许一定数量的家长代表随时监督。对此,教育局回应,现已要求各幼儿园必须成立膳食委员会,委员会由后勤管理人员、医务人员、财务、厨师长、各班家长代表等组成,每月召开会议,总结膳食情况,及时沟通和反馈。

孙成说要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加大投入扩大公办幼儿园学位,解决入园难入园贵更为关键,毕竟公办幼儿园不存在盈利的压力,无须靠抠伙食谋利。同时政府还要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并对违规违法者采取有效的强制性管理措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伙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