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婴儿游泳馆存在很多卫生隐患

婴儿游泳馆存在很多卫生隐患

www.ibabyzone.cn2012-10-22 09:02: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秋季天气转冷,很多家长担心在家洗澡会让孩子着凉,纷纷选择专业的婴儿游泳馆。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机构存在从业人员证件不齐、游泳器具消毒不严等问题,行业标准缺失让监管成为“老大难”。

河南濮阳市民李晓峰的孩子今年2岁,他和妻子看到附近一家婴儿游泳馆打出“循环加热,安全放心”广告后十分动心,马上给孩子办理了一张游泳月卡。然而,在去过几次之后,他们对这家游泳馆的环境越来越不满意了。

李晓峰:每次来了几乎就没见着老板换水,也没有见老板消过毒。

随后,记者来到这家婴儿游泳馆进行调查,在游泳馆内一个大约2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一个15立方米大小的游泳池,4个婴儿正套着游泳圈在水池内嬉戏。一个婴儿出水后,工作人员立即从用过的一堆浴巾里拿出一条,给孩子擦拭身上的水珠。

记者:你这毛巾消毒了吗?

工作人员:消毒了呀。

记者:我刚看你给别的孩子用过呀。

工作人员:哎呀,都是小孩子,没事的。

工作人员如此解释,实在让家长无法接受。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不少婴儿游泳馆的水都是重复利用,水质到底如何谁也说不清。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申孟平说,婴儿游泳馆其实需要专业的护理医师指导,但目前多数游泳馆比较简陋,不具备相关资质,如果工作人员无法对突发情况给予及时的处理,孩子安全将没有保障。

申孟平:比如说,这个孩子进去了以后大哭、哭闹,然后发惊,这些情况都要及时地给予处理。如果你没有这些做保障的话,一个是安全可能会出现问题,再一个就是感染的问题。另外的话,还有一个就是会有意外的情况发生。

其实,此前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儿童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已经设立了婴儿游泳项目部,科学的、规范的推广0-1岁的婴儿游泳。很多家长也希望通过游泳让宝宝让的体质、智力得到良好的发展,但是在推广婴儿游泳的过程中还有哪些环节需要跟进和改善?

目前开办的婴儿游泳馆卫生水平、人员资质良莠不齐,然而监管部门却因法律上的空白,无法对其进行监管。

郑州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吴怀玉:从国家这个层面来说,有关婴儿游泳馆,法律上没有明确将它纳入监管范围。

河南省卫生监督局公共卫生监督科科长韩良峰也表示,国家暂时未出台明确规定。

韩良峰:游泳场所本身在大的法规里咱就说《公共卫生管理条例》,但是这一块原则上指的都是成人的,是不是适合于小孩,国家还没有明确的规定。

另外,针对目前婴儿游泳行业的现状,吴怀玉给家长提出了建议。

吴怀玉:首先,看它这个单位是不是有工商执照,保育员是不是有健康证。看它这个洗浴场所,是不是一个儿童用一盆水或几盆水,并且用新水不断往里补充。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申孟平也提醒家长,不是所有的婴儿都适合游泳。

申孟平:比如说你看早产的孩子,出生体重不到2公斤的,还有孕周不足34周的,这些孩子一般都不建议他游泳。另外有些孩子有病,比如说,脐部有感染,皮肤有感染,或者现在正处于疾病的恢复期,这些孩子都不适合游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游泳馆    卫生隐患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