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在游戏中体会快乐数学 跟何秋光老师一起度快乐“玩”数学

在游戏中体会快乐数学 跟何秋光老师一起度快乐“玩”数学

2012-08-06 13:33:13来源:宝宝地带

2012年8月4日,由接力出版社主办、北京图书大厦协办的与“何秋光思维训练”一起度过“数学之夏”——暨何秋光儿童数学思维训练大讲堂开课仪式在北京图书大厦4层大向艺术馆隆重举办。

“儿童数学思维训练”课程创始人何秋光、全国妇联心系好儿童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知名儿童思维教育中国区培训总监陈梅芳、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园长助理董佑静、原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分园园长成玉英、北京昌平天一宝贝幼儿园投资人侯晓娜、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黄集伟等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

首辑“何秋光思维训练”《儿童数学智力潜能开发》,在2012年暑期,由接力出版社出版,其编写者何秋光是我国著名幼儿数学教育专家、“儿童数学思维训练”课程创始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的客座专家、教师。

《儿童数学智力潜能开发》是何秋光老师专门为3—6岁儿童进行系统数学知识学习与数学思维训练编写的数学益智类产品。全套书分为3—4岁年龄段一册、4—5岁年龄段二册、5—6岁年龄段三册,全部共计六册。

分级清晰 注重兴趣

本次“何秋光思维训练”推出的首辑作品,即《儿童数学智力潜能开发》系列读物在研发与设计上,更注重对学前儿童思维过程的梳理与勾勒。

这套新书是作者近40年以来儿童数学教学、10多年“儿童数学思维训练”课程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并根据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目标和内容编写而成的。这套新书以“玩”为手段,在注重兴趣导向的基础上,依据儿童生理、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为3—6岁学前儿童提供了数、形、量、时、空等方面的综合练习,内容丰富、富有童趣、形式多样、易于操作——简而言之,它是一种有目的、有设计、有精确、科学的年龄适用性的“玩”。

事实证明,这样分级清晰的“数学智力潜能开发”可以有效发掘儿童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方法、能力、习惯,使儿童对于数学的关注、兴趣、思维能力不断得以发掘,并由浅入深,由此及彼,在现有数学知识的范围里更好地发展儿童的思维能力。

思维训练 巧妙融合

作为一套学前数学类益智产品,作者更是在传统的数学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巧妙地融合了数学思维训练的元素。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帮助孩子们巩固重要的数学概念、加强解决问题的技巧和能力。最重要的是,当他们解决了一个新的问题后,会让他们的自信心大增,为日后取得好成绩奠定坚实的基础。

比如《儿童数学智力潜能开发》4—5岁(全二册)2中有一道练习的指导语是这么表述的:“每排熊猫都是从左往右转,请你仔细想一想每排里少了哪个方向的熊猫,快从右边找出来,并连上线。”此题就区别了传统简单的认知空间概念。首先题目融入了情境,然后通过仔细观察每道小题熊猫的旋转方向,再判断每道小题到底缺少了哪个方向的熊猫。如果,还是理解不了,亦可以在家长或教师的引导下,结合着生活经验,自己来扮演一只熊猫转一转。

幼小数学 无缝对接

编写《儿童数学智力潜能开发》,何秋光老师特别顾及到了从刚接触数学知识的学前儿童,何秋光老师的设想是,这套潜能开发书,需要帮助小班、中班、大班的儿童们在开始学习小学数学时,一定要能“无缝对接”。

基于这样的设计,《儿童数学智力潜能开发》在设计开发时,试图让孩子们在最权威,最科学、最全面、最系统的数学知识学习与数学思维训练的有机融合中享受到阅读、思考和创造所带来的快乐;在无限遐想和兴趣中真正地把数学当成好朋友;在机智与挑战进行多方位的思维训练中爱上数学。

比如《儿童数学智力潜能开发》5—6岁(全三册)3中所涉及到的“一题多解”的题型就是一种典型的思维训练题,它除了有传统数概念的认识与学习,还兼顾了思维训练的最大特点,就是开发性的解题思路。这样可以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快乐数学。

另外,何秋光现如今仍然活跃在教学一线,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既有完整的儿童数学思维教育理论体系,又有丰富的数学教学实践经验的学前教育专家,作为我国著名的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的客座专家、教师,她于2000年在我国著名的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始创数学特色课——“儿童数学思维训练”课程,深受广大孩子、家长和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喜爱……一个有“何秋光思维训练”陪伴的“数学之夏”就在眼前!

在此次活动接近尾声时,热烈的掌声同时响起。接力出版社举办的何秋光儿童数学思维训练大讲堂,也在本次活动中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后,“何秋光思维训练”《儿童数学智力潜能开发》的主创者何秋光老师还计划在北京、河北、上海、山东、浙江、江苏、广西、广东等地为当地的孩子、家长以及学前教育工作者们,针对他们关心的“数学思维训练”方面的问题做一系列的培训和讲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快乐数学    何秋光    老师    快乐玩数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