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产后一夜后男婴变女婴

产后一夜后男婴变女婴

www.ibabyzone.cn2011-09-14 09:59:05来源:温州网

看着怀里的孩子,周先生的家人心情复杂。王诚 摄

温州网讯 一夜之间,躺在医院婴儿床上的“男婴”变成女婴。这桩发生在平阳县人民医院里的蹊跷事经报道后,引起读者关注。昨天,不少读者来电反映:如果孩子真被调包了,那应该属于刑事案件,警方是否已介入调查?在亲子鉴定结果出来前,是不是可以通过血型比对进行鉴别?

警方:孩子确实弄错了,会介入调查

“DNA鉴定(亲子鉴定)结果需要半个月才能出来。万一孩子真的弄错了,到时候去哪里找孩子呀。”周先生显得有些焦虑,他一脸无助地说:“孩子体重一夜轻掉了0.7斤,就凭这一点,我就怀疑孩子一定是弄错了。”

周先生希望警方能早日立案,介入调查。平阳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一负责人称,院方也希望警方能介入。

平阳县公安局昆阳派出所一负责人称:“周先生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现在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这是一起刑事案件,尚够不成立案。”该负责人称,他们也在关注此事,等DNA鉴定结果出来后,如果孩子确实弄错了,警方会及时介入调查。

该负责人称,如果确认是有人有意调包,那就涉嫌犯罪了,可能还需要刑侦部门参与调查。

一网友说,就算目前还够不上立案的条件,警方也应该提前介入调查了解。毕竟此事疑点重重,作为普通老百姓一般没有能力把此事调查清楚。如果要等鉴定结果出来,如果孩子真是被调包了,警方届时再介入调查,那就有可能增加调查取证的难度,也会浪费更多的司法资源。

医院:

责任一定承担,绝不会置之不理

妻子出院时间已至,但周先生还在犹豫该不该办理出院手续。

周先生说,为了孩子的事,妻子这些天休息不好。而几个亲戚为照顾大人和孩子,从早到晚陪在医院,几天下来非常疲惫。

“我们很想出院,但孩子体质很差,吃点东西就会吐。”周先生一亲戚不无担忧地说:“万一孩子是别人家的,我们带回去后,出了点什么事,就说不清了。再说,如果出院后,医院不管我们的事了,到时候就投诉无门。”

平阳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一黄姓负责人说:“出院还是留院,我们都尊重家属的选择。但请家属放心,即便是离开医院,医院也会保留相关记录。在这件事情上,医院有存在责任的地方,一定会承担,绝不会置之不理。”

读者:

为何仅助产士一人看到是男婴?

孩子出生时,产房里应该不只助产士一人,为什么只有助产士看到孩子是男的?一读者对此表示疑惑。

院方解释,9月6日当晚,这名产妇是顺产,孩子出生那一刻,接生医生恰好不在那间产房。产房里除产妇外,还有3个人,分别是产妇的婆婆、助产士和一名护士。

产妇的婆婆说,她是听助产士说“生了个男孩”,并没有亲眼看见。那名护士则一直在照顾产妇,也没有见到孩子是男是女。助产士是与婴儿第一个接触的人,看的最清楚,且在出生记录单性别一栏填下“男”。

院方称,当班助产士已四十多岁,有多年的接生经验,此前从未出现过将孩子性别看错的事情。平阳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姓黄的负责人说:“事后我们找她了解情况,她坚持说是男婴。”

医院:

血型比对结果说明不了问题

不少读者建议,电视剧里常常有靠血型判断孩子是否亲生的情景,为什么不直接比对血型,而非要花那么长时间做DNA鉴定。其实,院方昨天已对孩子和父母的血型做了比对,但结果不能说明问题。

血液检测显示,产妇张女士血型为A型,其丈夫周先生的血型为B型,女婴的血型为AB型。

“按照血型遗传规律,如果父母都是O型血的,孩子只能为O型。”院方介绍,“但父母为A+B型血,就复杂了,孩子可能会出现AB、A、B、O等四种血型。”而且AB型血很常见,重复率极高,虽然周先生夫妇的孩子有可能是AB型血,但无法就此下结论,这个女婴就是他们亲生的。

有关专家称,根据血型遗传规律,如发现父母为某一血型,而子女却是遗传规律外的血型,就此可以得出并非亲生的结论。比如父母血型分别是A、O,那么所生孩子就不可能是B型。血型遗传规律见下表:

[延伸阅读]

古代滴血认亲是怎么回事?

有网友提出是否可以效仿古代的滴血认亲法。滴血认亲究竟是怎么回事,又是否科学呢?

有关专家介绍,滴血认亲从三国时期就存在,分“滴骨法”和“合血法”两种。

滴骨法:早在三国时期就有实例记载,是指将活人的血滴在死人的骨头上,观察是否渗入,如能渗入则表示有血缘关系。南宋法医学著作《洗冤集录》曾记载:“检滴骨亲法,谓如:某甲是父或母,有骸骨在,某乙来认亲生男或女何以验之?试令某乙就身刺一两点血,滴骸骨上,是亲生,则血沁入骨内,否则不入。”

合血法:大约出现在明代,是指双方都是活人时,将两人刺出的血滴在器皿内,看是否凝为一体,如凝为一体就说明存在亲子兄弟关系。喜剧演员周星驰在电影《九品芝麻官》中,曾用滴血认亲的方法判案,用的就是合血法。

现代法医学上认为,这两种滴血认亲的方法都不科学:骨骼经过较长时间腐败,软组织会溶解消失,最后仅剩白骨化的骨骼,滴注任何人的血液都会浸入。而如果骨骼结构完整、表面还存有软组织时,滴注任何人的血液都不会浸入;对于合血法,现代实验表明,将几个人的血液共同滴注入同一器皿,不久都会凝合为一。记者 胡建国 见习记者 宋赛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男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