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孕妇建档 可提前至8周

孕妇建档 可提前至8周

www.ibabyzone.cn2011-05-04 09:47:53来源:法制晚报

上午10时许,友谊医院妇产科大厅里已经更换新的建孕期病历须知牌子

孕妇建档 可提前至8周

目前正在友谊医院实行 主要是为及早筛查疾患 另外为“抢”床位 部分医院怀孕就可建档

“建档时间由妊娠三个月12周改为妊娠两个月8周。”这是记者近日在友谊医院妇产科门诊看到的通知。而在大部分人固有的观念里,都是怀孕三个月才能到医院的妇产科建档,难道现在可以提前了?

日前,记者走访了京城一些三甲医院的妇产科发现,因为近期产科压力倍增,有两三家医院提前到8-10周就可建档,还有部分医院为保证留给产妇生产时的床位,只要发现怀孕即可来医院妇产科建档。不过,还是有不少医院坚持三个月才给孕妇建档。

医院现场 友谊医院 建档提前4周

今天上午,记者在友谊医院妇产科门诊看到“建孕期病历须知”进行了多处涂改。建立档案的时间由“妊娠三个月12周”改为“妊娠两个月8 周”。建孕期病历需要携带的证件也有所变化,仅需带着《生育服务证》、《北京市母子保健健康档案》即可建档,不需要再携带医保本。“我怀孕两个月来建档,但是医生告诉我得再等等。”准妈妈孙阳告诉记者,虽然规定两个月就能建档,但是医生根据她的自身情况,还是让她等等再建档。“我也去过别的医院妇产科,有的医院一看预产期在今年11月中旬,就告诉我已经没床位了,就不能给建档了,所以能尽早建档还是要赶早去。”孙阳表示,现在各大医院的妇产科建档很不容易。

部分医院 仍到12周才能建

“我们这儿得到了12周之后才能建档,不能提前来。”在记者走访的一些医院里,也有多家医院的妇产科坚持3个月才给孕妇建档,甚至有的到了16周才能建档。

究其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妇产科专家说:“这主要是因为孕妇在12到13周的时候,我们才能开始听到胎儿的胎心,这样才能给建档。”

卫生局反馈 提前建档 可及早筛查疾患

针对有的市民的询问,友谊医院对“建孕期病历须知”做了调整,将原来孕妇怀孕3个月开始才到医院建立孕产档案改为两个月(8周)可建档。市卫生局表示,根据孕产妇管理规定的要求,妊娠8-12周均可建立孕检档案。

目前,30岁以上的准妈妈及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越来越多,友谊医院等医院提前至孕妇妊娠8周建档,主要也是为及早筛查发现、及早处理某些特殊的遗传代谢病,尽可能降低胎儿异常对孕妇的打击。

正因如此,部分医院开始在早孕8周的时候就给孕妇建档。

专家说法 怀孕8周左右 全套化验要做

一般来说,在孕妇怀孕8-10周的时候要进行一系列的全套化验、检查,例如抽血、妇科检查和宫颈癌切片筛查等,做完后发现没有问题,医院才会给建档。

其中最重要的是,孕妇要在第12周时,进行超声检查,是孕期的第一次NT畸形筛查。“目前,不仅许多80后的‘独一代’到了生育高峰期,此外,许多不着急养孩子的70后‘高龄妈妈’也来凑热闹。”专家表示。

而35岁以上的孕妇,也可以说是高龄产妇,需要在20周时进行羊水穿刺检查。

此外,如果很早就检查出患乙肝、丙肝等传染性疾病的孕妇,还必须到地坛医院或佑安医院进行建档。

“北大”“协和”床位紧 一怀孕就可建档

一位妇产科专家表示,目前在北京,孕妇比较集中的医院主要以北京妇产医院、协和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几家为主。

记者走访了这几家医院,发现其建档时间大多是一怀孕就可以。“这样做其实主要就是为孕妇先占领一张床位。”这位专家指出。

举个例子来说,一个拥有20张床位的产科病房,严格地说只能接收预产期为同一天的产妇20名。

不过,一般生产日期都会出现提前或推迟的情况,因此医院可以接收大约25名预产期为同一天的孕妇,最大接收能力为30名。

这样,超过这个数额后,再有孕妇来建档,如果也正好是这一天的预产期,医院则不能再接收了。

据了解,北京妇产医院每天可以为40个左右孕妇建档,一个月以20个工作日计,即建档800个。实际上,目前加上急诊室接收的高危孕产妇,产科每月都会超过这个数字的一倍。

另外,据统计,刚刚过去不久的3月,该院建档人数继2008年奥运后再创新高,达到1300人,而在产房自然分娩的产妇数量比2008年高出了两成左右。

在北大医院,上个月出生的宝宝有370名,比最火的2008年8月增加了30多名,创了该院的新纪录。

部分可以提前建档的医院

医院名称 提前建档时间

朝阳医院 10周协和医院 一怀孕就建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只要确定怀孕就能建档友谊医院 两个月北医三院 一怀孕就可建档中日友好医院 一怀孕就可建档,在医院二楼总服务台登记预约安贞医院 一怀孕就可建档,需要预约建档

温馨提示

早孕初期建立档案要求患者必须持有准生证和母子健康手册,带身份证是为了保证首次就诊建卡信息的准确性,住院时需要带医保本(或社保卡),但是现在各医院对建档要求有差异,孕妇去之前最好先电话咨询。文/记者蒲长廷李洁曹姗范维王敬霞 摄/记者黑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