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240多斤孕妇剖腹产下8斤女 专人“拉脂肪”

240多斤孕妇剖腹产下8斤女 专人“拉脂肪”

www.ibabyzone.cn2015-03-27 09:21:27来源:中国新闻网

称体重踩“爆”体重秤 麻醉针头“探不到底” 手术中有专人“拉脂肪”

240多斤超重孕妇剖腹产下8斤女

本报记者余乐 通讯员徐若云 陈娅莉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超重孕妇屡见不鲜。但这名孕妇却是胖得令人惊讶,她身高170厘米,体重未知,因为实在太重了,医院里的体重秤“爆表”,只能推测出她的体重已超过240斤。这名名副其实的超重孕妇,昨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剖腹产下一女,整个过程比普通孕妇困难了不少。

她孕前的体重就有220斤

这一次是她的“二胎宝宝”

今年32岁的张女士是武汉本地人,从事个体餐饮业。她回忆,自己进入青春期后就开始发胖,平时食量很大,很容易感到饿,一天三餐之外,嘴巴不停。

2005年,张女士剖腹生下她的第一个孩子,妈妈个子大,宝宝一出生就是重量级,体重超过9斤。这些年来,她的体重一直保持在220斤上下,虽然尝试过各种减肥方法,但却总是难以坚持。

去年,她因头晕到医院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自己竟已怀有4个月身孕。她曾考虑过引产,但由于疤痕子宫,引产有风险。左思右想 ,她决定留下这个孩子。此后,张女士一直定时产检,并按照医生的指导,合理饮食,尽量自我控制,少加餐、不加餐,一有空就散步。整个孕期,她的体重只增加了20多斤,属于合理范围。但由于自身体重,以及腹中宝宝,进入孕晚期时,张女士觉得很辛苦,几乎走不动路,想提前剖腹产,但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贺漪还是建议等到胎儿38周足月之后再生产。

限度240斤的体重秤爆表

10厘米针头“探不到底”

近日时机成熟,张女士住进了市第一医院产科。术前称体重,医院体重秤最高限度是240斤,她踩上去之后,指针爆表,称不出她到底有多重,这让医护人员大吃一惊。

据介绍,孕妇体重大于80公斤就属于高危妊娠,而且在孕晚期还患上子痫前期重度,羊水偏多,血压一度上升到160/110毫米汞柱。她的剖腹产手术对于医生们来说,也是一场重量级的挑战。

手术中,麻醉环节极为重要。医院特别选派了技术过硬的麻醉科主任医师张本福“出战”。张本福说,常规剖宫产手术麻醉一般采取“腰麻”,让孕妇侧卧,医生选择其背部脊椎间隙进行麻醉。

但由于张女士背部脂肪太厚,脊椎间隙根本无从寻找,张本福不得不用针一点一点往下试探,凭多年的实战经验找穿刺点。由于孕妇的背部脂肪太厚,10公分的麻醉针头全部刺入,依然没有探到底。

普通的产妇麻醉可能几分钟就结束,但张女士的麻醉时间长达半个多小时。结束后,由于太过紧张投入,张本福的手禁不住一阵阵发抖。

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术中有专人“拉脂肪”

这台手术由贺漪操刀。她找到张女士耻骨联合上腹部最薄的地方切开,这里厚度也有5厘米。术中,还有专人“拉开”厚厚的腹壁脂肪,以免过厚的脂肪妨碍下刀。所幸手术过程很顺利,张女士诞下的胎儿体重8斤2两,母女平安。

贺漪说,孕妇怀孕前就已肥胖,或是怀孕时体重增加过快,都会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难产的几率也会增加。与正常体重孕妇相比,过度肥胖孕妇手术风险、术后并发症风险也更高。像张女士这样超重型孕妇并不多见,一年接诊过程中会碰到一两个,这些孕妇的共同点就是自控能力较差,饮食不合理,并且缺乏锻炼。

专家建议,孕妇怀孕早期、中期要适当控制体重,孕24周后,体重可以每周增长一斤,孕妇在整个孕期体重增加最好不要超过15公斤。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剖腹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