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男幼师成为“稀有人才”

男幼师成为“稀有人才”

www.ibabyzone.cn2011-04-07 10:14:10来源:南方都市报

男幼师在上课 

幼儿园男女教师严重失衡,以及家庭过度溺爱,容易造成小男孩性格软弱。社会人士担心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很容易让男孩长大后失去“阳刚之气”,高声呼唤幼儿园引进男老师加强“阳刚教育”。媒体报道称,武汉最近甚至流行“租借”男幼师,其中一名“畅销”的男幼师竟同时为7家幼儿园服务,堪称就业奇观。记者采访珠海多家幼儿园发现,目前珠海有男幼师的多为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男幼师成了稀罕人物,他们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个案:在“阴盛阳衰”的环境中常常感到“孤独”

去年在珠海新香洲一家幼儿园任幼师的王明(应受访者要求采用化名),在坚持大半年后,跳槽到一家药材公司做销售人员了。这个对他来说是个无奈的选择。

“无论在大学还是幼儿园里,我都属于稀有动物”,王自我调侃地说,读大学的时候,全班40多名幼师专业的同学,只有2名是男生。他和另一名男生经常同桌听课、一起谈天说地。在“阴盛阳衰”绝对失衡的环境中,他俩经常感到“孤独”。

去年王明毕业时,他的同桌去了一家体育馆工作,而自己抱着一颗“充满爱心的心灵”来到了珠海,应聘进入一家民办幼儿园教学,成了那间幼儿园第一名男幼师。

王明说,男幼师挺抢手的,他应聘的几家幼儿园,基本都向自己抛出了“绣球”。最后他选择了一家教学设施比较好的幼儿园。园长给自己开出的工资在2500元左右,比该园的女老师要高一些。

“这个待遇并不算高”,王明觉得,现在保姆也有这个工资水平了。物价这么贵,自己除去租房等日常支出外,基本都是“月光”。

王明说,自己是非常喜欢接触小孩的,他们的天真活泼、他们的聪明可爱,以及偶尔蹦出的奇思妙想,让自己感觉生活充满了阳光。

不过,对于年轻的王明来说,幼儿园的教学生活让他有些迷茫,在这里,工资待遇很难大幅提高,尽管现在社会上呼唤多招聘一些男幼师进行“阳刚”教育,以避免越来越多的“伪娘”出现。但是现实中,很多人一听自己是男幼师,都有些“鄙视”,这让王明很难受。

生活压力加上朋友的“怂恿”,最终让王明结束了“女儿国”的孤独生活。

幼儿园提高待遇是留人关键

珠海市第一机关幼儿园是最早引进男幼师的幼儿园之一,该园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男幼师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在珠海出现,现在学校里的男老师多是80后,他们平时教学具有“阳刚”特色,同样非常受小朋友欢迎。

据悉,目前珠海200多所幼儿园(含郊区)中,男教师主要集中在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中,即使有也很少直接带班教学的,主要担任体育、美术等教学任务。今年年初,斗门幼儿园引进了该区第一名幼儿园男老师,当时成了教育界的新闻。

“很多幼师专业的男生都不愿意从事幼师工作”,珠海市新香洲一家幼儿园园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其中待遇提不上去是很大原因。对于民办幼儿园来说,肯定要考虑盈利问题。招聘男老师如果成本太高,学校还不如招一名女幼师。另一方面,幼儿教学往往被认为是女人的工作,这种社会观念让男老师的流动性较大。

“公办幼儿园的情况会好很多”,张女士向记者透露,民办幼儿园幼师的月薪大约是2000元,而不少机关幼儿园的幼师待遇是民办幼师的两倍,这对很多大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也是公办幼师队伍比较稳定的原因。

相关链接:发达国家男教师比例远高于我国

有数据显示,我国幼儿园教职工总人数在100万人左右,其中男性6万多人,但真正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的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幼儿教师的比例,例如在日本,幼儿园男教师比例约占7%,美国则约占10%。四川省人大代表建议,男教师的理想比例为:幼儿园五分之一,小学三分之一。

记者观察:男幼师稀缺将持续存在

今年,珠海电大将迎来第一批幼师专业的学生。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所招收的26名新生中,男生一个也没有。

“原本还以为能招收到一两个是男生的”,该校招生办人员表示,全部是女生其实也不意外,因为幼教长期以来都是女老师的天下。不过,现在很多幼儿园开始重视“阳刚教育”,估计男生学这个专业会很畅销。

一方面是市场很抢手,一方面是培养乏力。可以预见的是,男幼师未来依然作为“稀有人才”持续很长时间。

声音

我非常欢迎男老师教学,因为我儿子在家里动不动就哭,像个小女孩似的,希望男老师给他做个好榜样!――― 家长张先生

幼儿园女老师多很正常,男老师教学方式肯定有所差异,两者平衡一些会更理想。当然,如果小孩要换裤子,我还是希望女老师来弄,因为我家小莉是女娃。――― 家长何女士

我觉得政策上可以对男幼师适当倾斜,提高待遇、补贴等,鼓励有志从事幼儿教育事业的男士进入这个行业工作。――― 幼儿园园长郭女士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师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