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校车超载 挤哭孩子

幼儿园校车超载 挤哭孩子

www.ibabyzone.cn2011-03-07 10:02:57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11座的面包车里硬塞进21个小朋友,车内非常拥挤。

校车到社区里接孩子。

校车紧挨大货车行驶,险象环生。

位于胶州市营海街道大洛戈庄社区的晨光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附近几个社区大约150名孩子都到这家幼儿园,因为路远加上孩子多,幼儿园添置了两辆面包车接送孩子。“但每次接送孩子时都超载,由于人多,我的孩子甚至被挤得哭。”近日,有居民向本报反映此事。3月3日、4日,记者经过两天暗访发现,两辆车中一辆面包车是11座,可竟然一下塞进21个小朋友,另外一辆7座面包车竟然塞进18个孩子。此外,记者跟踪中发现,两车所行驶的路线也坑洼不平,特别是大洛戈庄一条土路上的大货车非常多,超载的校车就在这些大货车中行驶,险象环生……

反映校车拥挤,孩子被挤哭

“我孩子坐校车经常被挤哭。”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胶州市营海街道大洛戈庄社区晨光幼儿园接送孩子的校车经常超载。“这家幼儿园是一家民办幼儿园,已经开办了六年了,目前幼儿园内的孩子已达到150人。”据这位市民介绍,由于孩子多,而且并非只是大洛戈庄社区的孩子,幼儿园添置了两辆面包车来接送孩子。

“有车接送孩子原本是件好事,给我们解决了部分难题,最起码我们不用每天接送孩子了。”这位市民说,这两辆面包车有分工,每辆车负责接送自己 “辖区”内的孩子,因此,居民每天早上只需把孩子送到社区,车来之后便将孩子接走,每天下午,他们也只需要按时去接送点等着。“可我最近发现孩子总是哭闹,问他为什么哭,他说在校车上被挤得浑身疼痛。”这位市民说,为此,他就对其中一辆校车进行了观察,“一个只有11座的面包车竟然塞得满满的,有些孩子甚至连站的位置都没有,只好坐在别的小朋友腿上。”

探访:有的孩子脸贴到玻璃上

3月3日下午,记者赶赴大洛戈庄社区对这家幼儿园的校车进行了暗访。当天下午4时30分许,天色渐渐昏暗下来,孩子们集体向老师说完再见后,校园内顿时热闹起来,只见背着书包的孩子们排着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了校园,其中一部分守在校园门口的家长接上孩子后纷纷离开。

而就在这时,记者注意到,一辆大面包车开到了校园门口,“小朋友们排好队伍挨个上车。”一名女老师指挥着排成一队的小朋友,并且挨个将这些小朋友抱上了车。而塞上最后一个孩子后,老师硬把这个孩子往里推了一下,迅速将门拉上。这时,记者透过车玻璃看到,里面的孩子紧挨着,中间连缝隙都没有,而有的孩子脸都贴到玻璃上了。之后,一名男子发动车辆将这些孩子拉走了。记者接着驱车追赶,可因为路上车辆多,这辆车行驶到大洛戈庄社区的一条土路上后便消失了。

险象:大货拉的石头险些砸到校车

由于没有追踪到车辆,3月3日下午,记者只得暂时离开。3月4日早上6时30分许,记者早早守候在这家幼儿园的门口,7时许,报料人打来电话说,一辆大面包车已经到前海庄社区接孩子了,随后,记者立即赶赴前海庄社区,记者看到,3名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正在路边等待着,看到校车停下后,孩子们迅速跑到了车前,家长们熟练地拉开车门,将孩子抱到了车上,十几秒钟之后,该车辆继续行驶去接其他孩子。不到十分钟,这辆面包车内已经“装”满了孩子,之后掉转车头向幼儿园方向开去。

这辆车要经过一条土路,在这条坑坑洼洼的土路上行驶的大货车特别多。记者注意到,这辆校车在这些大货车中间行驶,由于路况差,车体一直在摇晃着。就在这辆校车与一辆满载土石的大货车并行时,大货车由于车身颠簸,一大块石头突然从车上掉了下来,幸好石头落在了另外一侧,没有砸到校车上。

“大洛戈庄社区北侧一直有人在挖土,拉土的车特别多,半小时内最少有50辆大货车经过,非常危险。”一名孩子的家长说。

惊人:11座面包车里塞了21个孩子

记者跟随这辆面包车到了幼儿园,校车到达幼儿园后,一名女老师便开始挨个将这些孩子抱出来,记者数了一下,这辆只有11个座的大面包车竟然塞了21个小朋友。

几分钟之后,另外一辆面包车也赶到了学校门口,记者挨个数了一下发现,这辆车超载更加严重 ,只能载7人的微面竟然装了18个孩子,而这些孩子多数才四五岁。

“万一路上出点意外,你说这责任谁来承担?”记者采访时,孩子的家长担忧地说。“我了解到,这两辆校车根本就没有营运资格 ,用这样的车来接送孩子早晚要出事,如果等到出了事才重视,那已经晚了。”采访时,不少孩子家长表示,自从得知这辆车超载后,他们就不敢再让孩子坐校车了。“我们自己接送孩子,虽然累点,可我们心里踏实啊。”一位家长说。

此外,有家长表示,大洛戈庄社区的路况差都是因为行驶的大货车多造成的,“孩子是我们的希望,路上大货车这么多,有些车甚至连车牌都没有,万一出了事,后果不堪设想。”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幼儿园:“驾龄几十年,不会出问题”

采访时,记者看到,这家幼儿园的门上悬挂着标有“胶州市一类幼儿园”“胶州市营海镇(现在已改为街道)大洛戈庄小学学前教育基地”的牌子。

晨光幼儿园的负责人卢先生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已经创办了六年,而六年来幼儿园不论是规模还是老师数量都在不断增多,“目前 ,幼儿园大约有150名孩子,全部来自大洛戈庄社区以及周边几个社区。”卢先生说,大洛戈庄社区的家长大都亲自到幼儿园接送孩子,但周边几个社区的孩子却因为路程稍远,家长无法每日接送,为此,该幼儿园添置了两辆面包车专门接送孩子。

“我知道我们的车都超载,但这几个社区离得并不是很遥远,开车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再说,我们所选择行驶的路线并不是公路,不会出现意外。”此外,卢先生还表示,其中那辆大面包车就是由他来亲自驾驶,“我驾龄都几十年了,绝对不会出问题。”

“不过有家长提出问题了,我们也接受,以后我们保证会分批接送,不会再有超载现象了。”卢先生承诺。

教体局:超载普遍,苦于没有执法权

采访的过程中,晨光幼儿园的负责人卢先生的妻子王女士向记者透露,像他们这样的幼儿园大都配备了校车,而这些校车都存在着超载现象。而就在王女士介绍情况的时候,一辆拉着学生的大面包车从晨光幼儿园门口驶过,“你看那辆车也超载了。”王女士说。

针对此事,记者来到胶州市教育体育局安监科进行了反映。安监科的一名负责人说,对于幼儿园校车超员以及非法营运的事情他们一直在整治,而且也取得了不少成绩。“我们已经联合有关部门对三名校车司机进行了处理。”这名负责人表示。

“这种现象确实很普遍,据我了解,从 2008年开始出现校车,现在幼儿园基本上都配备了接送孩子的校车,而几乎所有的校车都存在超员的情况。”这名负责人说,胶州市共有500多家幼儿园,其中注册的有450多家,“因为幼儿园多,再加上存在很多黑幼儿园,我们管理起来确实比较困难,因为接送的时间都比较接近,有时候进行查处,一天只能查一家幼儿园。”这位负责人说,因为没有执法权,即便是查到有超员的校车,他们也无法处理,要向交警或者交通部门反映后才能对其进行处罚。

“不过市民举报了,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并安排人联合街道办、居委会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我们会反映给交警等执法部门进行查处。”这位负责人表示。文/图 本报记者(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超载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