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7周

进入第7周了,怀孕反应依然折磨着你吧?有75%的准妈妈都会经过这个阶段:早晨醒来,口腔里充斥着像汽油之类化学原料的味道,引起难以名状的恶心。心情也是忽上忽下,常常感到忧郁,是呀,孕激素的反应和对未来的担忧,怎能不令人多愁善感?但是,要时刻提醒自己:愉快的心情是最好的胎教。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微量元素的摄入:微量元素是生命活动必需的营养素,主要从饮食中摄取。正常情况下,微量元素缺乏是不常见的,但如果怀孕前体内储备不足,怀孕后又供给不上,就会出现缺乏现象。孕吐厉害的准妈妈要特别留意。相关阅读:孕妇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有什么

避免使用温度过高或过低的水: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准妈妈在日常洗涤的时候,水温太低,导致宫缩,甚至流产。

怀孕7周胎儿图片

怀孕7周胎儿图片

过了一周,你的宝贝又长大了,现在。他/她有一个小蚕豆那么长,有一个特别大的头,弯向胸部。两个黑黑的小点是他/她的眼睛。手臂和腿像小嫩芽一样,末端裂开,以后这些变成手指和脚趾。小小的心脏已经划分成左心房和右心室,跳得很有规律了,每分钟大约跳150下,比你心跳快两倍。有个兴奋的消息:虽然你还感觉不到,小宝贝的神经系统的轮廓已接近完成,在这周会做出第一个动作,这是胎动的开始。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由于孕激素水平的升高,你的皮肤会变得比以往干燥,甚至会脱落一些皮屑。建议你在洗澡后涂抹一些不含香料的温和的乳液。有很多人在腿上和胸部,皮肤纹理中出现红色线条,这时由于孕激素产物增加而导致的皮肤小血管扩张,在妊娠结束后会自行消退。你可能也发现了,阴部周围的皮肤颜色开始加深,白带也在增多。要注意的是,如果白带变黄,有臭味或引起瘙痒或疼痛,就需要去看医生。

你要做的4件事情

1、勤刷牙

由于孕吐反应,准妈妈需要勤刷牙,以避免牙齿遭呕吐残留物的摧残;另外,刚怀孕的准妈妈喜欢吃酸的食物,而这些酸的食物最容易把牙齿弄坏。同时,口腔炎症有可能使病菌进入血液,继而给胎宝宝造成危害,所以保持口腔卫生十分重要。

2、控制自己的怒气

人在发怒的时候,植物神经系统会发生明显的机能变化,比如呼吸加快、加深,心跳加速、加强,血压升高,血糖增加,血液含氧量也随之增加。同时,中枢神经系统控制下的内分泌腺也发生变化。有研究证实:新生儿爱哭闹,与母亲妊娠期有过长时间焦虑有关;幼儿神经质与暴躁,则可追溯到母亲怀孕时经常发怒或感到恐惧。相关阅读:孕妇要注意情绪波动

3、听音乐

胎儿经常接受音乐刺激,有益于大脑右半球的发育,对未来婴幼儿的智能和想象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要注意乐曲的选择和音量大小。相关阅读:音乐胎教是最好的胎教之一

4、改变生活、工作姿势

虽然孕期反应使你很难受,但专家认为,这个时候做一点家务劳动,或者继续工作有助于分散注意力,反而有助于减轻反应。不过,要特别强调:日常家务劳动时要注意姿势,避免登高、弯腰、用力、尽力伸展等。上班族的准妈妈要记得坐有靠背的椅子,使脊背伸展放松,多站起活动,防止流产的发生。相关阅读:孕妇生活中应保持的正确姿势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剧烈呕吐

有少部分准妈妈孕期反应很严重,尤其是恶心呕吐,已不仅仅局限在早晨,而是进食即吐,甚至连喝水都吐,以致营养受到影响。这就是一种异常现象,医学上称之为妊娠剧吐,其发病率为0.47%。严重的妊娠剧吐,如果不及时到医院诊治,会导致体内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食管粘膜裂伤或出血等。

小窍门: ·清晨醒来在舌下含一片生姜,能减轻恶心; ·在床上吃早饭,吃完躺30分钟再起床,能减呕吐。相关阅读:妇做好妊娠呕吐保健很重要

食欲亢进

和妊娠剧吐相反,有少部分准妈妈在孕早期不仅没有恶心呕吐的感觉,而且还总觉得饿,食量大增,有的口味还与怀孕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和个人激素有关,都是正常的,想吃就吃,在怀孕初期时没必要压抑自己的食欲。当然,食物最好以清淡、易消化的为主。只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虽然吃的多,人却越来越瘦,那就需要去看医生了。

头晕目眩

很多人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头晕的情况,因为妊娠使机能出现不能适应的情况,调节血管的运动神经不稳定,在体位突然发生改变时,因一过性脑缺血出现头晕。还有一种情况是为适应胎儿的生长需要,准妈妈的血容量增加,形成生理性贫血,导致头晕或站立时眼花等。为预防发生这种现象,应注意站立时速度要慢,并避免长时间站立,如果发生上述症状时应立即蹲下,或躺下休息一会儿。相关阅读:如何应对孕期头晕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三鲜玉米羹

材料:嫩玉米粒50-100克,鲜贝切小丁25克,火腿肉丁25克,熟鸡肉丁25克,淀粉适量,鸡汤视人数而定。

做法:将嫩玉米蒸煮熟烂,再放入鸡汤中与鲜贝丁、火腿肉丁和鸡丁共煮5分钟,勾淀粉,调味后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