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6周

进入本周,大部分准妈妈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怀孕症状。恶心的感觉,有时候不仅出现在早晨,可能整个一天你都会想呕吐。困倦与消沉也缠绕着你,对于身在职场的准妈妈来说,真是非常辛苦。不过,这些令人心烦的症状在差不多三个月之后,都会自然缓解消失。那个时候,真是守得云开见日出的明朗感觉。

别消沉。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小心病毒感染:病毒是造成胎儿畸形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正处在秋冬季节,那么预防流感是重中之重。夏季处在空调环境中,同样要注意空气流动,不要着凉。

避免提重物:妊娠前三个月,胎儿还不稳定,要避免做那些强力的或增加腹压的劳动,如搬运、担、提、推、拉重物,也注意不要向过高或过低处探取物品,不要长时间下蹲或低坐位做家务,洗涤的时候水温不要过冷或过热。

怀孕6周胎儿图片

怀孕6周胎儿图片

在你的子宫里,你的宝贝正在迅速地成长,差不多有6毫米长,像一粒松子仁。主要器官包括初级的肾和心脏的雏形都已发育,神经管开始连接大脑和脊髓,原肠也开始发育。胚胎的上面和下面开始长出肢体的幼芽,这是将来孩子的手臂和腿。日后将形成嘴巴的地方的下部,有一些小皱痕,它最终会发育成脖子和下颌。到了本周末,面部的基本器官开始成形,通过显微设备,已经能清晰地看到鼻孔,和眼睛的雏形……生命之初,令人惊叹。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刺激作用,你的胸部会有较大的变化:乳房增大变软,乳晕有小结节突出,捧出时还可能觉得疼痛。你会觉得过去的胸罩变得不合适,是时候换上纯棉透气肩带宽支撑性好的孕妇乳罩了。你的外阴也比平时湿润,白带增多。勤换内裤就可以了,不建议使用卫生护垫。除了妊娠反应,你可能还经常感到胃部有烧灼感,也就是平常说的“烧心”,医学上称为妊娠期胃灼热症,如果非常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少吃多餐,适当活动能起到预防和缓解的作用。

你要做的4件事情

1、调整饮食结构

流质和半流质饮食有利于控制呕吐发作,冰糖绿豆汤、荷叶粳米粥、紫米粥等,营养丰富,简便易做,一次多做点,能吃得下时就吃点,保证营养供应。在呕吐之后,用淡盐水漱口,吃蛋羹、莲子红枣汤、鱼汤等,能得到很好的补充。如果吃不下这些东西,喝点米汤也很好。相关阅读:妊娠期注意饮食调养

2、为第一次产前检查做准备

当你认定自己怀孕以后,要去医院做第一次产前检查。通常第一次产检在怀孕6-8周之间,检查的内容包括:询问病史、全身检查、阴道检查、及化验检查4大部分。所以,在去之前要休息好,并且先了解自己和丈夫的家族病史,以提供医生做全面参考。相关阅读:首次产前检查的内容和时间

3、仔细阅读食品包装上的配料表

在食用半加工或全加工食品时,除了了解营养成分以外,还要仔细看食品包装上的配料表,是否含防腐剂、色素等制品。尽量避免这类东西,用食物本身的味道来调味。同时,调味品和调味香料也要减少用量,盐的摄入量也应控制在每天2~5克为宜。

4、控制自己的多愁善感

医学研究证明,情绪过分不安可能导致胎儿的腭裂或唇裂。保持心情愉快在这个时候,不是可有可无的软要求,而是尽量做到的硬指标。躺着不动,只会使自己更多愁善感,虽然懒得动,但打起精神与人交谈,慢慢走走,看看风景,做点手工,都是分散注意力,调整情绪的好方法。相关阅读:孕妇要注意情绪波动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见红

在孕早期见红(小便后在内裤或卫生纸上发现少量血迹)和出血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但有时这却可能是流产或宫外孕的先兆。如果你出现见红或出血的症状,还是应该去医院看看,排除一下是否先兆流产?还是宫外孕?相关阅读:孕早期出血的原因

没有妊娠反应正常吗?

因为个体差异,有一部分准妈妈的确没有什么妊娠反应,没有恶心、呕吐之类难受的症状。你应当很庆幸,可以享受关爱,按照最科学合理的食谱摄取营养。但如果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和较为剧烈的腹痛,要去医院做检查。

小腹不规则的隐痛

很多准妈妈会有这种感觉,加上紧张,隐痛的感觉时时出现,这实际上是假宫缩,很正常。如果伴随出血,就应该认真对待。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红枣北芪炖鲈鱼

材料

主料: 鲈鱼1条,北芪25克,红枣4粒。

辅料: 姜2片,酒1茶匙,开水3杯,盐适量。

做法

① 鱼去鳞及内脏,洗净抹干。

② 北芪洗净,红枣去核洗净。

③鱼、北芪、姜、酒同放入炖盅内,注入开水,隔水炖3小时,下盐调味即可趁热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