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40周

你生命中那个重大时刻就要来临了,十月怀胎就象一次漫长的旅行,风风雨雨,坎坎坷坷,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和宝宝的降生,这次旅行即将到达终点,所有的辛苦等待即将结束,期待已久的小宝宝很快就要投入你温暖的怀抱,也许此刻你的心情很复杂:期待、渴望、不安、焦虑……但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坚强面对!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请更改一下您在宝宝地带的注册信息,接下来我们将为您提供育儿帮助。密切关注宝宝降临的信号: 密切关注宝宝降临的信号:见红、破水、阵痛。 产前最后一次检查:在未生产前,仍应让医生进行胎心监护、B超检查,了解羊水以及胎儿在子宫内的状况。如果超过41周还未有分娩迹象,准妈妈应该住院催产了,因为逾期过久,胎儿在宫内将面临缺氧危险。

怀孕40周胎儿图片

怀孕40周胎儿图片

大多数宝宝会在这周和妈妈见面,但这并不绝对,提前三周或推迟两周都是正常的。据统计,真正能准确地在预产期出生的婴儿只有5%。

此时,胎宝宝平均体重在3~4千克左右,男孩往往比女孩稍微重一点儿,身长大概有51厘米。胎儿内脏和神经系统功能已经健全,手脚肌肉发达,富有活力,脑细胞的发育基本定型。胎儿的胸部会变得更凸出,由于肝在血红细胞生产中的特殊作用,胎儿的肝会自然变大。

胎儿的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可对母体内外的各种刺激做出反应,能敏锐地感知母亲的思考,并感知母亲的心情、情绪以及对自己的态度。你的宝宝应该跟以前一样活跃。如果胎动有所减少,那可能是出现问题的信号,所以如果你觉得他的活动变慢了,应该立即去医院就诊。

到本周末胎儿被认为足月。恭喜!你的胎儿从一个小细胞发育到2亿个细胞,这真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生命奇迹啊。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这是心情复杂,充满期待与不安的一周。

你是不是感觉下腹部压力越来越大,突出的肚子逐渐下坠?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胎宝宝开始入盆,即胎头降入骨盆,是在为分娩做准备。

这一周孕妈咪的宫高增加到30~34厘米,胎儿位置向下降,腹部凸出部分有稍减的感觉,同时胃及心脏的压迫感减轻。但胎儿下降后,膀胱及直肠的压迫感却增强,腰疼、脚跟疼等不适症状会比较明显;有的孕妈咪会出现下腹部轻微胀痛,常在夜间出现,清晨消失,或上腹部较前舒适,但又发生尿频,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少量血液(见红),都预示孕妇不久将要临产。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 时刻准备着

本周,你随时都有可能分娩,所以,你和你的家人都要清楚了解分娩前的征兆,做好分娩前的必要准备。你可以提前练习分娩时的科学呼吸方法和分娩时的用力方法,以辅助分娩和减轻分娩时的痛苦。

2、放松、放松、再放松

首先要有几点认识:

* 女人生孩子是自然的繁衍后代的生理活动,正常分娩并没有太多危险,只要产妇与接生人员配合好,分娩就能顺利进行。

* 紧张情绪会直接影响子宫收缩,而且会使食欲减退,引起疲劳、乏力,影响产程。

* 母亲拥有坚强的性格会感染胎儿使其同自己一道战胜困难,并从中得到性格方面的锻炼。心理学研究表明,胎儿能敏锐的感知母亲的思维、心理活动及母亲对自己的态度。

此时,你开始盼望早日见到宝宝,这种心理一旦产生便会一天比一天强烈。专家建议准妈妈们在孕期的最后一段日子里千万别心急,而是继续耐心地给胎儿讲一讲他将看到的这个大千世界和他出生后该做的事。然后告诉宝宝,父母在热切的等待他的安全降生,父母会疼爱他、保护他、陪伴他健康长大。

相信在等待分娩的日子里,准妈妈一定能坚强走过!

3、入院准备

首先做好预约住院和急诊住院的两手准备。

准妈妈备战:此时你随时可能入院,准备好准妈妈在医院的吃穿用度,尽可能要详尽。孕妈妈至少会在那儿待3天,可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医院和风俗进行调整。

准爸爸后勤保障:孕爸爸是孕妈妈最有力的支持和后勤保障,此时无需什么惊喜,提早做好准备,把所有准备好的事情都让孕妈妈知道,孕妈妈能够安心的分娩,是孕爸爸准备工作合格的标志。

为小宝宝做准备:小宝宝赤手空拳来到这个世界打天下,一切都需要妈妈爸爸的照顾。在这里先给孕妈妈、孕爸爸道声辛苦了,等小宝宝长大之后再行报答。

4、选定生产医院,有可能的话到产房看看

生孩子前如果对你所要呆的产房环境有所了解,你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产床:产床上设有利于产妇分娩的支架,有些部位可以抬高或降低,床尾可去掉。 ◎胎儿监测仪:可时刻记录下宫缩和胎儿心跳,通过这种仪器可以了解胎儿情况。 ◎保温箱:因新生儿的热量易于丧失,为防止体温降低,有时将其放入保温箱内。 ◎吸氧设备:宫缩时胎儿的血液和氧气供应都会受到影响,吸氧会使产妇的氧气储备增加,增加对宫缩的耐受能力,对产妇和胎儿都有好处。 ◎吸引器:胎儿在母体内处于羊水包围之中,口腔和肺内有一定量的羊水存在,新生儿受到产道的挤压,羊水被挤压出去,可减少肺部疾患的发生。少数新生儿口腔内仍有羊水,甚至还会有胎粪,就需要用吸引器吸出,它是产房必备的设备之一。

5、爸爸要更坚强

之前可能已经学习了很多分娩时放松的方法,但施行前务必与助产医生商量,因为有的方法已经被证明是无效的,而有些方法甚至是不安全的。孕妈妈的产期也可能推迟,此时每一次阵痛都有可能是“宝宝要出生了”!爸爸可能会神经质,觉得每种细小的变化都是生产的信号——这时一定要保持镇静,怀孕总会结束的!

对于妻子的紧张心理,丈夫一定要想办法帮助妻子消除,妻子紧张的同时,也会造成胎儿心理的紧张,致使母子无法很好的相互配合造成分娩障碍。 要做妈咪的坚强后盾。在此也恭喜爸爸将成为真正的父亲!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分娩时刻

每位准妈妈都要经历产前等待的紧张时刻,当出现一些产前征兆时不要慌,这里教给你一些辨别方法和应对招术。

产程长短是由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例如年龄较大的产妇,特别是35岁以上的初产妇,软组织弹力减低,产程便比年轻的初产妇长些。

胎儿的位置和胎儿的大小也是影响产程长短的因素。产妇的精神状态也能影响产程,害怕、心理负担、乱叫乱闹不仅使产妇疲劳,宫缩无力,而且使产力不协调。因此临产一定要镇静,听从医生的指挥,尽量保存体力,顺利完全分娩。

一般来说,在整个产程中,第一产程最长,大约10~12小时;第二产程大多1~2小时;第三产程最短,多数产妇在10~30分钟内结束。 生产小贴士 ◎向后靠并设法变柔软; ◎从精神上放松会阴部的肌肉; ◎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技巧上; ◎充分利用子宫收缩生产。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金钩芹菜 金钩其实就是海米,凉拌或者炒根茎类蔬菜时,用一点海米来提味非常鲜美。

原料:海米,芹菜

配料:黄酒,盐,鸡粉

步骤

1.海米洗净后,用一点黄酒泡软,然后切碎备用。

2.芹菜择洗干净、斜切成段,用开水略焯一下芹菜择去叶。

3.锅内热油,入葱姜炝锅,下芹菜、干虾米、盐适量(干虾米本身较咸,盐不要放得太多),水淀粉勾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