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30周

再有10周就要和宝宝相见了,是否会觉得兴奋的同时还带些紧张?如果你摄入了充足的营养、了解了充分的孕产知识、掌握了生产时的一些技巧,相信这些会帮你平抚情绪、树立信心的。

这时候,爸爸应该花些时间多陪陪妈妈,两人静静地感觉一下宝宝在妈妈怀里运动的乐趣。这种分享不仅帮助爸爸建立一种与孩子间更亲密地联系,也借此与妈妈共度一段特别的时光。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别涂口红:爱美的孕妈妈这个时候可别涂口红哦,口红中油脂成分能吸附空气中各种危害人体的重金属微量元素,还能吸附大肠杆菌等微生物,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

怀孕30周胎儿图片

怀孕30周胎儿图片

现在宝宝已经不再像个小老头了,由于体型的增加,宝宝占据子宫的空间越来越多,羊水也会有所减少。

本周胎儿顶臀长(坐高)约27厘米,身长约44厘米,重1500克左右。胎儿头部还在增大,而且这时大脑发育非常迅速。大脑和神经系统已经发达到一定的程度,皮下脂肪继续增长。这周胎儿的眼睛可以开闭自如,大概能够看到子宫中的景象,孩子还能辨认和跟踪光源。男胎儿的睾丸这时正在从肾脏附近的腹腔,沿腹沟向阴囊下降的过程中,女胎儿的阴蒂已突现出来,但并未被小阴唇所覆盖,那要等到出生前的最后几周。

胎儿头部还在增大,而且这时大脑发育非常迅速。几乎大多数胎儿此时对声音都有了反应。大脑和神经系统已发达到了一定程度。皮下脂肪继续增长。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  

妈妈这时会感到身体越发沉重,肚子大得看不到脚下,行动越来越吃力。呼吸困难,胃部不适。有些孕妇还会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症、贫血、静脉曲张等症状,如有症状应及时就医。这时一旦发生不规律宫缩应立刻停下来休息。

到了孕晚期,白带会越来越多,护理不恰当就可能引起外阴炎和阴道炎,导致胎宝贝在出生经过阴道时被感染。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外阴清洁卫生。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身体疲乏

到了第30周,妈妈可能察觉到这阶段特别容易疲倦,这是由睡眠不足造成的。随着月份增加,却变得睡不着,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躺都觉得不舒坦,有时刚睡着,不是腿抽筋了就是要解小便,醒了后再也睡不着。

这种现象让不少妈妈发愁,对于由于妊娠引起的非病态睡眠不好,是可以通过调节改善睡眠质量。

2、进行自我监护

进入第30周,胎动开始频繁了,小家伙在妈妈的肚子里不安分起来,此时妈妈一定要认真数胎动,开始进行自我监护。

正常情况下胎动增多,是胎儿活动频繁,但也有可能是胎儿缺氧。有时母亲身体不佳或过于劳累会造成宫内缺氧,有时胎儿在转动过程中出现脐带绕颈,也会出现呼吸窘迫,这类情况如不及时发现,常常会危及胎儿的生命。

3、保持适当运动

进入孕期30周,妈妈们由于身体变得笨拙,就会减少活动,其实这对孕妇和宝宝都没有好处。要勤到户外走动,呼吸新鲜空气,不要在家中“静养”。同时,妈妈可以选择并坚持一种运动量适宜,这样既能增强抵抗力,又有助于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情,可以尝试做做孕妇保健操。

4、均衡摄入营养

7-9 个月是孕晚期,此期胎儿生长发育最快,体重剧增,是胎儿脑细胞和脂肪细胞增殖的“敏感期”。与非孕妇相比,孕妇的血液容量增加约35%-40%左右,主要由于血浆容量增加约45%-50%,同时红细胞数量增加约15%-20%。在妊娠的最后3个月开始,血红蛋白浓度和血细胞压积开始上升。在接近生产时,血浆蛋白含量由约70克/升降至60克/升。

此时孕妇的日常饮食要保证质量、品种齐全。应在孕中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热能、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的摄入量,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即减少米、面等主食的量,少吃水果,以免胎儿长得过大。如临近分娩出现浮肿,还应减少盐的摄入。但不是所有的补品孕妇都可以吃的,有些补品孕妇是不能食用的。

5、定期进行产检

怀孕晚期进入整个孕期的冲刺阶段,这段时间的产检变得非常必要,次数也相应增多,这是为了保证妈妈和胎儿在生产前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做好临产的充分准备。孕晚期重要的产检项目必须定期进行,这对保证妈妈和胎儿健康非常重要。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双手十指关节肿胀疼痛

不少孕妇在怀孕30周的时候双手开始浮肿,十指关节肿胀疼痛,尤其是早上起床后更为严重。如果出现此种情况,要看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肿胀是因为子宫到晚期这么大了,压迫了血管,使下肢瘀血,就容易肿胀,生理性的水肿,一般来说休息以后,或者把下肢抬高,到早上起来水肿就可以消失了。这样就是生理性的水肿。

如果是病理性的话,就要给予一些治疗了。

B超显示胎位不正

通常,在孕7个月前发现的胎位不正,只要加强观察即可。因为在妊娠30周前,胎儿相对子宫来说还小,而且母亲宫内羊水较多,胎儿有活动的余地,会自行纠正胎位,在孕30周后大多能自然转为“头位”。然而一般而言,若在妊娠30-34周还是胎位不正时,就需要矫正了。

出现假性宫缩

到了怀孕最后期,子宫收缩会令孕妇感到很不舒服,这称为“假性阵痛”。假性宫缩是真正分娩前连续许多天的宫缩,发生频繁,没有剧疼,不规律,间隔时间也长。这时候的宫缩,很难与进入待产的真正阵痛区分,有时候必须到医院检查与进一步观察才能知道。出现假性宫缩一定要引起重视,宫缩频繁很可能会引起早产。孕妇一定卧床休息,或服用舒喘灵缓解,严重的要点滴硫酸镁。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红烧兔肉

主料:兔肉(带骨)1000克,葱20克,姜15克,白糖5克,绍酒10克,青蒜5克,桂皮0.5克,胡椒粉0.5克,八角0.5克,味精1克,花生油100克。

做法:

将兔肉洗净泡去血水,剁成3厘米见方的块,放入清水锅中煮开后捞起,再冲洗1次。葱切块、姜拍松,青蒜切成末。

中火烧锅,放油烧热,下兔肉块炒干水分,放入绍酒、酱油、精盐、葱、姜、白糖、桂皮、八角和开水(浸平肉块)一起烧开,撇去浮沫,盖上锅盖,改用小火烧至兔肉熟烂时,再用旺火烧浓汁汤,拣去葱、姜、八角、桂皮等,放入味精、青蒜末、撒上少许胡椒粉起锅即可。

特点:色泽红润,兔肉熟烂,鲜香味浓,富含营养素,肥而不腻,瘦而不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