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28周

恭喜你,现在已经是怀孕的晚期了,再过2个月,你的可爱宝宝就要降临了!是不是很值得期待呢?妊娠28~40周为妊娠晚期,这期间35周前要每2周做一次产前检查,36周后每1周做1次产前检查。

继续保持好你的心情,开始一个愉快的孕晚期吧。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注意围生期保健:这周,有一个比较专业的术语,就是围生期,围生期是指怀孕满28周,胎儿体重达到或超过1160克,至产后7天的这段时期,这段时期对孕妇和胎儿来说是最危险的时期,很多孕妇可能出现某些并发症,威胁着自身及胎儿的安全。如果早发现及时治疗,一般可以安全度过这一时期。

怀孕28周胎儿图片

怀孕28周胎儿图片

本周宝宝几乎占满了整个子宫,随着空间越来越小,胎动也在减弱。但假如把手放在你的腹部,可以感觉到胎儿的活动。当胎儿踢脚或转动时,甚至可看到他的脚及臂部形状。

现在胎儿顶臀长(坐高)约26厘米,身长37厘米左右,体重约1200克左右,婴儿内脏的形状和机能已经接近成人的状态。虽然子宫内的胎儿通过胎盘获取氧气,肺的功能没有实际用到,但是宝宝为了出生做准备,正在练习做一呼一吸的类似呼吸运动呢!

这周你将发现:宝宝可以睁开眼睛了!他的睫毛已经完全长出来了,他的脂肪还在累积,为出生后在妈妈子宫外的生活做准备。现在开始应记录下每一次有规律的胎动,这时胎儿可能会用小手、小脚在你的肚子里又踢又打,有时还会让自己翻个身,把你的肚子顶得一会儿这里鼓起来,一会儿那里又鼓起来。也有的胎儿相对比较安静。胎儿的性格在此时已有所显现。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 

 

日渐增大的胎宝贝使孕妈咪的肚子有了明显沉重感,宫高在21~24厘米左右,70%的孕妈咪这时都会发现自己长了妊娠纹。偶尔觉得肚子一阵阵发硬发紧,这是假宫缩,不必紧张。你的动作变得笨拙、迟缓,完全呈现出一副孕妇体态。由于身体新陈代谢消耗氧气量加大,活动后容易气喘吁吁。腹部向前挺得更为厉害,所以身体重心移到腹部下方,只要身体稍微失去平衡,就会感到腰酸背痛或腿痛。有时这种疼痛放射到下肢,引起一侧或双侧腿部疼痛。心脏的负担也在逐渐加重,血压开始增高,静脉曲张、痔疮、便秘这些麻烦,接踵而至地烦扰着孕妈咪。

你要做的3件事情

1、每两周产检一次

28周以后,准妈妈要每两周检查一次,36周以后则每一周检查一次。在孕后期,定期产检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没有特殊检查,医院都会有爱心提示,准妈妈一定要吃完早饭后再来医院检查,当然有抽血项目的时候必须要空腹了。

2、注意控制体重

进入孕后期,准妈妈可要控制住自己的嘴了,吃东西要有节制,特别是到了后期,胎儿的内脏骨骼以及八大系统已经发育完成了,如果体重超重对自身和胎儿都是不利的,特别是会影响到正常生产。

3、做做乳房按摩

怀孕后乳房腺泡和乳腺导管大量增生,结缔组织充血。到了4个月时乳头分泌少量黄色黏液,乳晕皮脂腺也增加了分泌。到了28周后,准妈妈可以适当做乳房按摩,这是分娩后能够顺利为胎儿出生后进行哺乳的第一步。

你可能面临的问题

孕妈吃水果,记得分“凉、热”

水果是准妈妈每天都要吃的,但由于水果大多含糖量较高,而其脂肪、蛋白质含量却相对不足,因而过多摄入水果不仅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也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蛋白质等的摄入。 ■ 准妈妈尿频须留意病理征兆

大肚子的准妈妈是不是老是往厕所里跑?要不了多久又想小便?其实,尿频是准妈妈们最容易产生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逐渐增大的子宫和胎头挤压到膀胱,让准妈妈产生尿意,进而发展为尿频。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鱼肉馄饨

主料:净鱼肉125克,猪肉馅75克,绿叶菜50克,绍酒5克,葱花5克,干淀粉50克,味精0.5克,精盐1克,熟鸡油5克。

做法:

将鱼肉剁成膏,加精盐0.5克拌和,做成18个鱼丸;砧板下放干淀粉,把鱼丸放在于淀粉里逐个滚动,使鱼九渗入干淀粉后有粘性,并用擀面杖作成直径7厘米左右的薄片,即成鱼肉馄饨皮。

将猪肉馅做成18个馅心,用鱼肉馄饨皮卷好捏牢。

旺火烧锅,放人清水1000克烧沸,下馄饨,用筷子轻搅,以免粘结。用小火烧到馄饨浮上水面5分钟左右,即可捞出。

在汤中加精盐和绍酒,烧沸后放入绿叶菜(韭菜、香菜均可),放入味精,倒人盛有馄饨的碗中,撒葱花,淋鸡油即可食用。

特点:皮白肉红,质地滑嫩,鲜香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