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23周

从现在开始,准妈妈可以安心享受一个舒适的孕中期了,宝宝在肚子里迅速成长,准妈妈的胃口也超好,一天天变大的肚子让你很有成就感。多跟宝宝交流,用手轻轻地抚摸肚子,告诉宝宝你有多想见到他,还可以给宝宝讲你的心情。总之,吃好、睡好,心情好,准妈妈每天都要做个“三好”妈妈哦。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加强孕期营养:以减少胎儿发育迟缓,孕中、后期孕妇每周体重增加低于0.4公斤时,就需要特别注意营养摄入了。 最好不要睡席梦思床:妊娠中期孕妇脊柱较正常腰部前曲更大,睡松软的席梦思仰卧时,比一般的床更容易使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受压而影响孕妈妈和胎儿的健康。侧卧时,脊柱会不同程度地向侧面弯曲,长期下去会使脊柱结构与形态发生异常,压迫神经,加重腰肌负担,从而增加了孕妇腰痛与腿痛的发病率。

怀孕23周胎儿图片

宝宝已可以算做很健壮啦,骨骼和肌肉已经长成,身材也比较匀称了。

23周的胎儿看起来与初生时更相像了,但比那时更像个小老头,他的身长大约20厘米,体重大约450克。由于皮下脂肪尚未产生,这时胎儿的皮肤红红的,而且皱巴巴的,皮肤的褶皱是给皮下脂肪的生长留有余地。

他的嘴唇、眉毛和眼睫毛已各就各位,清晰可见,视网膜也已形成,具备了微弱的视觉。胎儿的牙龈下面,恒牙的牙胚也开始发育了。这是你没有想到的吧?为此你要多补充些钙质,为宝宝将来能长出一口好牙打下基础。  

这时的胎动次数有所增加,并更加明显,在医院做产科检查时你可以听到十分有力的胎儿心跳的声音,这会使你有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周围的朋友有没有说你长胖了很多呢?这个时期准妈妈的子宫已经到脐上约3.8厘米的位置,宫高约23厘米。体重增加了约5~7公斤。这时的胎动更加明显,在医院做检查时可以听到强有力的胎心跳的胎心音。

也许有些孕妈咪会发现不只是乳房、腹部的妊娠纹增多了,大腿上也出现了淡红色的纹络,甚至耳朵、额头或嘴周围也生出小斑点,下腹及外阴的颜色似乎比以往加深了些。你还会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大肚婆”,肚子不仅是大了,也变得非常能装吃的,可能连一些你以前本不喜欢的食品都能让你感到很有食欲。这一点也不奇怪,现在是“两人份”嘛!

你要做的3件事情

1、远离含酞酸酯化妆品

妊娠期准妈妈要放弃的5种化妆品:染发剂、冷烫精、唇膏、美白祛斑霜、指甲油、香水等含酞酸酯的化妆品。

2、怀孕中期乳房护理不可忽视

从怀孕中期开始,妈咪可就要做好准备,迎接小淘气的降临。良好的乳房护理工作,将有助于未来喂养宝宝的重责大任。

如果乳房平坦或凹陷,更要和护理人员共商大计,可别等到宝宝落地准备哺乳之际,才手忙脚乱甚至将哺乳的重责大任拱手让给”牛妈妈”。别忘了哺乳可是为人母的特权。

还有,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乳房的重量将与日俱增;尤其到了妊娠中期,乳房的变化日益明显,所以选择合身舒适并能支撑乳房重量的内衣,不只是宝贝自己,也是对未来宝宝最好的呵护喔。

3、测听胎动辨别胎儿健康

准妈妈都有这样的感受,刚开始胎动是很轻微的,感觉就好像肚皮突然被电了一下,又似乎像有人在敲门,有时还错以为是肠子在蠕动,慢慢的,准妈妈有了经验就能分辨出来了。   

胎动是胎儿在妈妈子宫内成长的现象,也是宝宝健康的重要指标。准妈妈妊娠6~7个月后,除了定时到医院做产检外,可以在家中、逛街、公交车上,随时感受胎动,评估胎儿的健康状况,不一定非要去医院或使用仪器,这种方式被称为胎儿运动纪录。

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便秘引发痔疮

怀孕中期起,准妈妈因子宫增大,压迫到后方的肠子,使得排便时不易用力,排便更显困难;而且怀孕时肠胃蠕动不好,肠胃中食物的运送比怀孕前慢30%,因此更容易造成便秘。

怀孕中期小心腰酸背痛

进入怀孕中期后,准妈咪的肚子开始有明显的隆起,行动有些微的不便,甚至还会腰酸背痛。

造成准妈咪的腰酸背痛造成原因包括:怀孕期间荷尔蒙变化,使关节变松;母亲的身体重心改变,随胎儿成长逐渐往前挪,加重腰椎、尾椎的负担,使肌肉承受太多不当的拉扯;孕妇体内多余的水份流至骨盆部位静脉时,使得腰部神经与脊椎未能得到充足氧份。

因此,准妈咪白天活动时,最好穿弹性袜及有点低跟的鞋子,将重心往后调整。晚上平躺时,可在膝下垫个枕头,或以特殊枕头托住肚子。必要时,还可施予适当的局部热敷、按摩,做些强化腹肌的运动。最重要的,要避免长时间久站。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小烧什锦

材料:猪舌250克,猪肝500克,水发玉兰片150克,化猪油50克,酱油50克,菜油250克(耗75克),菌子50克,汤1500克,猪心z50克,猪肉150克,鲜菜300克,食盐7.5克,味精1. 5克,水豆粉125克,葱姜30克。

做法

1. 将猪肚、猪舌、猪心出水,然后分别刮洗干净,煮熟,均切成长约5厘米、宽1.5厘米、厚1.2厘米的条。玉兰片及鲜菜(菜头、萝卜或青笋均可)切成条。瘦猪肉剁细,放人碗内,加少许盐、水豆粉拌匀,再在八成热油锅内炸成肉丸子。菌子用水发胀,淘洗干净,切成片,用清水漂起待用。

2.将炒锅置于旺火上,烧至五成热时,先下葱、姜依次下食盐、酱油、肉丸子、掺汤烧开,再连汤倒人锅内,用小火慢烧。

3.将猪肚、猪舌等烧约半小时,加入菌子、玉兰片。再烧约半小时,而后加入蔬菜同烧。直烧至肚烂、菜熟时,随即下水豆粉,勾成二流荧,下味精起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