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22周

你希望你的宝宝将来成为一个文学家吗?那么现在就可以开始了。胎儿现在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听力,他可以听到你说话的声音和外界的一些声响。而你也将开始认识到胎儿活动的方式,并对其变化有所警觉。

通常这时候,你总是会关注一些琐碎的事情和对一些道听途说的说法心怀忐忑,或者忧心怀孕过程中的一些莫须有的失误,我希望我们给你的建议可以给你树立一些观点,而不是惊慌失措地束手无策。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孕期注意着装的颜色:一般春夏季应穿浅色,秋冬季应穿深色,除了要与季节想适宜之外,以色泽柔和、明快暖色为宜。以避免色彩产生的不良刺激,如心情烦躁、压抑等。 孕妇游泳要注意水温:一般要求水温在29℃~31℃之间,否则水温低于28℃会刺激子宫收缩,易引起早产,水温高于32℃容易疲劳,游泳时间最好在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

怀孕22周胎儿图片

怀孕22周胎儿图片

胚宝宝看起来像一个“小人儿”了,身长大约19~22厘米,体重350~400克,从这周开始,体重会大幅度增加。胎儿的眉毛和眼睑已经清晰可辨,10 个小手指上也已长出了娇嫩的指甲。小家伙的皮肤是红红的,为了方便皮下脂肪的生长,上面皱皱的。胎宝贝手部和手指的小动作多了起来,不是抓抓小鼻子、就是揉擦小脸、拍拍小脸蛋,有时还会撅撅小嘴巴。

宝宝的脑部开始迅速生长,尤其是位于大脑中心的生发基质,它负责产生脑细胞。宝宝清醒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当他清醒时,会很清楚地听到外面大人的谈话、音乐和噪声,即使母亲轻轻拍打腹部也会把他惊醒。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随着子宫的增大,准妈妈身体的重心发生了变化,突出的腹部使重心前移,为了保持平衡,准妈妈不得不挺起肚子走路。这时你就不能要求自己行动敏捷了,否则很容易发生意外。

你的身体会越来越重,速度差不多是一个星期长一斤。由于子宫日益增高压迫肺,你可能在上楼的时候会感到呼吸有点儿困难。如果你走得快了些,腹部有可能会忽然感到一阵剧痛,这是子宫肌肉伸缩引起的,是这个阶段常见的症状,以后慢慢会有所好转,建议你暂且把行动节拍稍稍放慢。

由于孕激素的作用,你的手指、脚趾和全身关节韧带变得松弛,这会使你觉得有些不舒服。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正确认识眩晕

在这个阶段,改变体位时感到眩晕和头晕眼花是很正常的,因为改变体位时会引起体内血流量的分布变化。血液的很大部分都直接给予子宫以支持胎盘和胎儿,因为盆腔和下肢的周围阻力最低,所以大量的血液才会储存在这里。当快速站起来的时候,盆腔和下肢静脉中的血液需要几分钟来重新分布;同时,脑中血液的缺乏会让你觉得头晕眼花,甚至晕倒。即使你时常感到头晕,你的胎儿并不会有危险,因为对子宫和胎盘的血液供应是充足的。

2、做孕妇体操可以减少一些身体上的疼痛

*伸展运动:热身运动运动之前,做一些伸展动作热身。背部伸直,保持住身体的重心。 

*向前弯曲:减轻背痛双手用力往前伸,有助于伸展整个身体,并能减轻背痛---怀孕期间常有的症状。 

*旋转踝关节:改善下肢血液循环为了改善血液循环为了改善血液循环,将一只脚抬离地面,曲伸踝关节并旋转,先按顺时针方向旋转,再依逆时针方向旋转。 

*运动骨盆:增强腰背肌肉骨盆运动增强腰背肌肉,可预防背痛。下肢跪下呈爬行动作,背部伸直,收紧臀部肌肉将骨盆推向腹部并弓起背,持续几秒钟后放松。

3、本周胎教:发挥声音的魅力

最近你会发现胎动更加频繁了,好像无论你做什么事,胎宝贝都在积极地出回应,让你感受到这个小家伙的存在。所以要抓住时机进行胎教,不要让小宝贝演独角戏哦。你可以每天听一段抒情幽雅的古典音乐;或是找些短小、有趣的童话,请老公一起配合,富有感情的朗读给小家伙听;也可以买一盘幼儿故事磁带,每天听一段。最好是反复地讲或听同样的音乐或是固定的几个小故事,这样才会加深小宝贝对“这段声音”的记忆,也许在小家伙出生后,那段声音会使得吃奶时更加胃口大开,或是能很快从哭闹中平静下来。

4、尽量不要自己开车

由于开车的时候,通常都是持续坐在座位上,骨盆和子宫的血液循环都比较差,对母胎的健康均不利。开车还容易引起紧张、焦虑,不利于胎儿发育,而且如遇紧急刹车,方向盘容易冲撞腹部,引起破水。怀孕期间,准妈妈的反应也会变得比较迟钝,不但无法保证自身安全,也会给别人造成危险,所以,怀孕期间尽量不开车。

5、最好“上爬楼梯、下乘电梯”

根据调查,准妈妈最常被建议的运动是爬楼梯。

爬楼梯可以加强准妈妈的心脏动能,而且还可以活动骨盆。但是,爬楼梯过度也有害处。根据研究发现,爬楼梯会增加脊椎的压力,增加膝关节的摩擦,所以过度的爬楼梯,反而造成腰酸以及膝盖受伤。孕妇不宜下楼梯。

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牙齿出血怎么办?

因为血液供应增加和孕激素的作用,牙龈会变软和像海绵一样多孔,当你在刷牙剔牙时牙龈出血是很常见的事情。为了坚固牙龈和防止破损黏膜引起的细菌感染,需要增加刷牙的次数。

最近的研究显示,孕妇的牙龈疾病可能会引起一些问题,如晚期流产和早产。虽然机制并不是很清楚,但可能是口腔中长期的炎症或感染导致治儿其他方面的并发症。所以,最好经常去拜访牙医,经常做日常口腔护理也是很好的主意。

针对可能出现的贫血做一些预防

有些胃口不好或者营养不良的准妈妈这个时候容易患妊娠贫血症,会出现乏力、头晕等症状,这个时候就要做一些补血的工作了,包括食疗和适当的活动。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胎儿营养食谱:豆瓣酱虾仁煮豆腐

材料:豆腐、虾仁、豆瓣酱、辣椒碎、蒜茸、葱花、二汤、酱 油、黄酒、盐、糖、胡椒粉、菜油。

做法

虾仁洗净备用。豆腐切成1厘米方块,放入开水浸泡10分钟左右,捞起沥干水分备用。

开锅下油,爆香蒜末、辣椒碎,放入虾仁和豆瓣酱,再加入酱 油、黄酒翻炒。

把豆腐块放下锅,加入二汤焖至豆腐熟透入味,以盐、糖、胡椒粉调味,撒上葱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