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4岁第7个月

4岁第7个月

 4岁的孩子特别吸引人,也许前一秒你还在为他的淘气无可奈何,后一秒又为他丰富的想象力惊叹不已。与3岁或5岁时相比,4岁的孩子特别不“温顺”,他们有无穷的精力和求知欲,“麻烦”当然也在所难免,爸爸妈妈可以小心应对了!

能力“加油站”

游戏中培养孩子勇敢自信

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各个击破,让孩子逐渐增强信心。

不要操之过急,孩子玩会一样东西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要学会耐心等待。

家长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放得开,不能保护过度,如果孩子后面老是跟着一个大惊小怪、咋咋呼呼的尾巴,孩子怎么会勇往直前呢?

在幼儿园不合群

你是不是有这样的焦虑:别的孩子在一起玩得高高兴兴,你的孩子却总是形单影只,没有小伙伴,显得特别不合群。不要着急,孩子的不合群是可以改变的,但需要父母做更多具体的事情。

实际情况是:

绝大部分孩子是渴望交流的,只是他们因为年纪小,还不知道怎么和别人交流,遇到一点挫折又没有得到及时缓解,就极容易封闭自己。

不合群有性格方面的原因,但跟家庭环境的影响也很有关系。父母如果不太合群,孩子长期生活在一种封闭的环境里,很难融入同伴中。

社会交往能力差的孩子往往交不到好朋友,心里有无能感,逐渐变得自卑,或者富有攻击性。

引导孩子学会交往,妈妈们的高招儿:

邀请小朋友到家里玩   

比如利用孩子过生日的时机,同孩子商量请几个小朋友来家里过。妈妈可以带着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因为有了小主人的感觉,孩子在交往上就会有主动性,慢慢地就有了玩伴。

从一个玩伴开始

妈妈主动地与别的家长交流,与大方、讲道理的小朋友妈妈交上朋友,每天让那个小朋友和孩子多在一起玩儿,小孩是喜欢小孩的,很快,两个小朋友就熟悉了,成为好玩伴。慢慢的,在那位小朋友的带动下,孩子的小伙伴从一个发展为两个三个,最后融入了集体中。

多带孩子参加朋友聚会 封闭的环境通常会造就孩子不合群的性格,多带孩子出去走一走是有好处的。经常带孩子去朋友家串门,最好选择朋友家也有差不多小朋友的,让小孩在一起玩,多打交道,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是一种很好地锻炼。

带孩子玩集体游戏 “老鹰捉小鸡”是非常好的游戏,妈妈爸爸可以先带着孩子玩儿,为了游戏更有意思,就需要更多“小鸡”,沉浸在游戏中的孩子,会忽略了自身的羞怯,去积极主 动的邀请小朋友来参加。需要合作的游戏很多,对小孩子很有吸引力。在游戏过程中,不知不觉就交到了朋友。

培养孩子“合群”的原则:

1、不合群的孩子通常适应能力差,强求只会起反作用,循序渐进,找到合适的契机来促进。

2、父母是孩子社交的导师,父母的合群会很好地带动孩子,多带孩子见世面,多与人交往。

3、与幼儿园老师沟通,请她帮助安排孩子在园里多做一些给小朋友分碗筷、帮老师收玩具等事情,创造孩子多与小朋友打交道的机会。

4、打造一颗乐于交往的心,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交多少个朋友并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让他拥有良好的心态,乐于与人交往,这对他才是终身受益的。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切记,现在给孩子吃花生、瓜子类零食仍然是危险的。 - 孩子犯错,要以妈妈自己的名义来责备,不要用“大灰狼”、“警察叔叔”等名义来吓唬孩子,容易给孩子的对错判断带来混乱。

跟宝宝玩儿

美丽的纸碟

目的:1、练习绘画,发展幼儿的想象力;2、培养幼儿的耐性。

玩法:1、家长与幼儿商量在快餐纸碟上画上自己喜欢的东西,并涂上颜色;2、画完后,用包装带系着纸碟,吊在房间内作装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