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5岁第9个月

5岁第9个月

5岁的孩子,像一个学有所成的小大人一样,有自己的主意,有自己的思考。尊重与平等的态度是现在孩子最需要的。这时,大部分孩子已进入幼儿园在最后一年,要开始为上小学做准备了。转折有困难,和孩子一起努力吧!

能力“加油站”

培养孩子想象力

父 母应多和孩子一起做想象游戏,如关于鸟的话题,鸟会飞、鸟有各种颜色、鸟的品种等。还可模仿家庭生活,让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过家家”。还可以模仿社会 活动的“看医生”、“当警察”、“扮老师”、“打电话”等;还可以与孩子一起画简便易行的“想象画”;或着续编小故事;有时还可与孩子一起看图说话。

多动症

你的孩子是不是比较顽皮、活动太多,一刻也停不下来,以至于你担心他患了多动症?其实也不是没有可能,但一定要区分孩子多动与多动症,至于多动症,你可以参考一下以下的症状,看看你的孩子是不是真的有这些症状。

根据国际诊断标准,这类儿童必须有注意涣散、冲动任性和活动过多三个特征。 注意涣散

至少具备下列之中的3项:

1.做事情往往有始无终。

2.上课常常不听讲。

3.注间容易随境转移。

4.很难集中思想做功课和从事其他需要长时间集中注意的事情。

5.很难坚持做某一种游戏或玩耍。

冲动任性

1.往往想到什么就做什么。

2.过于频繁地从一种活动转移到另一种活动。

3.不能有条不紊地做事情。

4.需要他人予以督促照料。

5.常在教室里突然大声叫喊。

6.在游戏或集体活动中不能耐心地等待轮换。

活动过多

至少具备下列之中的2项:

1.坐立不安。

2.经常奔跑。

3.难于呆在教室座位上。

4.躺在床上还常常扭动翻身。

5.终日忙忙碌碌,没完没了。

6.7岁以前开始出现多动现象。

7.至少持续6个月以上。 在应用上述诊断标准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在允许活动的场合,如下课时、放学后,不管孩子的活动多么厉害,也无诊断意义。只有在不该活动的场合,如上课时、做作业时,而他仍约束不住,始终动个不停,才有诊断意义。

如只有活动过度,而无注意力涣散,不能诊断为多动症。相反,若注意力涣散明显,而无活动过度,才应考虑有多动症的可能,因为有的儿童属所谓“不伴多动的多动症”。 若怀疑有多动症,要尽快查明原因,以便及早采取心理治疗或药物治疗。

妈妈爸爸要知道

- 睡觉前给宝宝多讲讲故事、看图画书,在看看讲讲中,与孩子对话、提问,让孩子模仿、复述。 - 让孩子有主动权。比如:“孩子,前天爸爸洗碗,昨天妈妈洗碗,今天呢?”孩子自然会愉快地主动提出“今天该我洗碗了”,其效果就比分配式的口气好得多。

一起玩儿

情感训练——夹长生果

步骤:1、长生果(花生)是过年常备的吉祥食物;2、全家人吃完年夜饭玩猜拳游戏时,让猜输的人把花生壳剥开一点点夹在耳朵、鼻子、下巴等处,夹得越多越长命;3、最后,来个全家合影,留下浓浓亲情。

道具:花生果

游戏作用: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