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5岁第5个月

5岁第5个月

5岁的孩子,像一个学有所成的小大人一样,有自己的主意,有自己的思考。尊重与平等的态度是现在孩子最需要的。这时,大部分孩子已进入幼儿园在最后一年,要开始为上小学做准备了。转折有困难,和孩子一起努力吧!

能力“加油站”

父母在引导孩子观察时,语育要生动有趣,常常可带有惊奇的口吻,好象突然发现什么似的,吸引他去看一件很平常的事。如果能让孩于摸、嗅、听、尝,充分利用 感官去感知事物,就更能引起孩子兴趣,使观察细致、持久。当孩子注意力不再集中时,应转向另一事物,引起他对周围事物广泛的兴趣。兴趣愈多,知识面愈广。

教养中的原则

对于孩子的教养首先是从培养亲密关系开始,而不只是一项方法。但一定要遵从一定的原则。 规律的生活

让孩子依自己的欲望、需求去做每件事,固然也能达到成长的目的;但问题是这是人们所希求的生活过程吗?以这种方式成长的孩子,将来能有健全的人格吗?这是很值得怀疑的。如果任他随心所欲地生活,必定会使他的生活发生许多困扰,因为他们还不懂得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虽然我们不能将每一项活动的时间都划分得一清二楚,但是也要有个大概的安排,使一天二十四小时的活动能分配得很恰当、协调。这样才能让孩子过规律的生活,有了规律的生活才能维护孩子的身体健康。

安全

尽量防止孩子接近危险,凡是一切危险性的东西(建筑物、各种设施、使用的工具),都让孩子远离它。这是教养孩子的基本要件。

合时代的生活方式

时代日新月异,传统的教养方式一定存在问题。今日的父母必须留心社会的变化,传递给孩子新的生活方式;须知,要想让孩子在这“适者生存”的时代中生存,你就不得不给他一个合于时代的生活方式。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将 心比心,没有任何人的父母愿意自己的孩子受人欺负,所以我们一定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带给别人相同的困扰。虽然每个人的喜好各不相同,但是谁都不愿意吃亏,更 没有人喜欢麻烦或接受不平等的待遇,这是一定的。因此,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务必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牢记在心里。

明辨是非

一定要不断地培养孩子对事物的判断力,直到他能自然地反应出应有的行为,不再需要请教任何人。即便不能让他真正了解为什么这件事这样做,那件事却要那样 做,但是这种是与非的判定观念一定得建立起来。当然,并不是说对孩子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需加以严格限制。对于孩子的教育,要配合孩子的发育阶段及其身心发展 的实际状况,尤其是要强制地让他接受某些观念,此外应该以适合孩子的方式来教导它。

培养自立能力

也许将来孩子们会遭遇到父母所无法想象的生活型态,即使父母和老师没有教导他们独立生活的基础,在发生状况时,他们仍必须活下去,必须自己去思考、判断、 行动,除此别无他法。教导孩子能过独立生活的目的,就在于使孩子能够着实学会父母传授给他的生活方式之规范,同时也能学会自己本身去开发更好的生活方式; 必有如此的自主及创造性才行,而教养的目的,就在使他们有这样的基础。 各项教养要有统一性

教养孩子就在使孩子学会生活的规范,而且无论孩子喜不喜欢,都要让他学会这样的规范。各种教养方式都需配合,才能教养出有自主性、创造性的儿童,并养成理想的人格。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当你看到孩子可能要做一些坏事了,马上表扬他的相反行为。比如孩子看上去不愿意与别的孩子分享玩具,你可以对他说:“你昨天和妹妹一块玩的时候很大方,我很喜欢你。”一般情况下,他会收敛。 - 了解一些教育技巧:假设孩子拒绝你提供的两种早点选择,逻辑的结果是随他不吃早饭,实事求是地告诉他:“我恐怕到午饭之前你得挨饿了。”接受孩子的选择,然后做你自己的事,孩子一两个小时不吃东西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一起玩儿

动作情感训练——妈咪!我长大了!

步 骤:1、可将和穿在身上的东西(衣服类)及穿衣服的动作语言学习卡放在桌上或地上,当小朋友拿起卡片时,可问他应穿戴在哪里;2、也可用实物替代语言学习 卡,让小朋友穿戴在身上,并藉由实际行动学习如何穿、脱衣服;3、并可准备各式不同的饰品及衣物,让小朋友发挥创意,并有机会模仿爸爸或妈妈的衣着,放松 心情和小朋友同乐吧!

道具:衣服类语言学习卡

游戏作用:发展孩子的动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