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5岁第4个月

5岁第4个月

5岁的孩子,像一个学有所成的小大人一样,有自己的主意,有自己的思考。尊重与平等的态度是现在孩子最需要的。这时,大部分孩子已进入幼儿园在最后一年,要开始为上小学做准备了。转折有困难,和孩子一起努力吧!

能力“加油站”

爸爸多跟孩子玩 :

因为爸爸能够给宝宝更多的自由去探险,不会倾向于溺爱和过分保护。与爸爸的共同活动,对孩子的主要好处有:获得高智商、减少暴力行为、建立良好的社会行为,使宝宝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生活的挑战。

关于智商

客观地说,虽然90%以上的孩子都是在正常范围,他们既不超常也不迟滞。但孩子的智商是有很大差异的。 大多数智商高的孩子都有一些特点:

远血缘婚配生育的孩子。

父母在最佳生育期生育的孩子。

吃母乳长大的孩子。

体重适中的孩子。

坚持吃好早餐的孩子。

勤于活动的孩子。

孩子的智商高低、除与遗传、营养以及早期智力开发等因素有关外,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也特别重要。

最好不要给孩子测智商

国内为孩子测智商的机构不少,但真正权威的不多,其科学性和严肃性也大打折扣。因为,测智商,绝不能像查视力、测身高、体重那么简单和机械。发达国家对智商的测定是极其严格的,而且软硬件都非常过硬。即便如此,孩子当时的生理状态和心理状态都直接影响到测试结果。

专 家殷红博观点:当今智商测试内容仅包含语言、数字和图像,不够全面,人的智力因素大大超过这三方面。单纯以此来衡量一个孩子的智力,对孩子本身有失公允, 如果再有意无意地给孩子某种心理暗示,很可能对孩子未来的成长不利。因为,2至15岁的儿童处于成长发育的镜像自我认知阶段,他们要通过他人的反应来认识 和判断自我。

重要的是:人的智商是变化的,一次测试只能说明孩子此时此刻的智力状态,不能由此一锤定音,把它视为对孩子一生智力的评判。

建议年轻父母:如果没有明显的超常、弱智或心理问题,最好不给孩子测智商。 可以提升孩子的智商

孩子的智力能不能提升,答案是肯定的。当然,方法要科学和适度,否则欲速则不达。首先掌握几个要点:

亲情交流

兴趣第一

游戏加玩具

外出写生

听曲填词

让孩子动手 一则故事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考察某高校时,随意从学生名单中抽出18人的名字写在一张表格上,告诉校长:“根据科学检测,他们都是高智商的优秀人才。

一年后,罗森塔再次来到该校时,从校长那里证实了这18位学生的进步确实非常大。数年以后,这18位学生在不同的岗位上都有所作为,做出了不同凡响的成绩。

这就是有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它说明了充分肯定对人才成长的激励与促进作用。

可见,人的智商是离不开激励和培养的。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孩子胃口不好,可以适当在膳食中增加小米,小米既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小米富含维生素B1、B2,可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能。 - 珍视孩子的 “发现”。家长重视和认真对待的神情;鼓励和夸奖的语言;引导和传授知识的态度,对充满好奇心的孩子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这能激发幼儿的求知欲。

一起玩儿

注意力训练——翻牌游戏

步 骤:1、把扑克牌中对子挑出来,比如一对5、一对9等,一般来说开始时12张到16张之间的数量比较合适;2、然后把这些牌依次反转,和孩子一起玩,每人 可以连续翻两次牌,如果翻到一对就收下牌,如果翻到不同的就把牌放回去,再反转扣上,谁最后手中的牌最多,谁就赢。

道具:扑克牌

小提示:这个游戏需要孩子集中注意力记忆看到的每张牌的位置,可以说相当难哦,不过很有趣,你的孩子一定很喜欢游戏作用:发展孩子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