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21周

恭喜你安全度过了怀孕的一半时间!和宝宝相处还愉快吗?到这时候,我想你的母亲可能已经给你提供了各种各样关于怀孕和抚养孩子的建议,是按照几十年前的方法或是按自己的方法对待怀孕和新生儿,结果可能会大不相同。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坚持孕期保健运动散步是孕妈咪的一项很适宜运动,它温和安全,即能排遣苦闷又能促进健康,一定要坚持到孕晚期、甚至到产前一天。最好散步于幽静的绿荫路,或到森林公园中做“森林浴”。这些地方的空气新鲜、含尘量低、噪音低,既可怡情养性,又能得到充足的“空气维生素”——空气负离子。 关于侧卧睡姿:增大的子宫使你必须采用侧卧位睡眠,尤以左侧卧为好。不过,单一的左侧卧会使心脏受压,所以适当的左右交替是必要的。

怀孕21周胎儿图片

怀孕21周胎儿图片

这一时期从B超检查中,人们常常能看到宝宝摸自己的脸蛋儿或是拿着脐带在玩。宝宝现在非常爱动,平均一个小时可以动50次呢!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可以强烈的感觉到哦!

本周胎儿身长约16~18厘米,体重300~350克,在这个时候的胎儿体重开始大幅度的增加。宝宝的眉毛和眼睑清晰可见,渐渐变得“眉清目秀”;开始长出手指甲和脚趾甲;恒牙的牙胚也已经开始在鄂骨内形成。胎宝贝已经有了固定的活动和睡眠的周期,不过活跃期不一定都是在白天,也有可能在晚上或其他时间段。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这时你是不是觉得呼吸变得急促起来,特别是上楼梯的时候,走不了几级台阶就会气喘吁吁的。这是因为日益增大的子宫压迫了你的肺部,而且随着子宫的增大,这种状况也更加明显。

准妈妈的体重增加了4~6公斤。已经分不出哪里是腰哪里是肚子了。孕妇还会感觉下肢发胀,尤其是站久了以后,这是因为妊娠期臀部和腹股沟有血栓形成,是孕期并发症的一种,还有孕期腿部的血液循环速度减慢也会造成腿部血栓,如果是身体的其他部分有血栓,一定要告诉医生,看是不是由于别的原因造成的。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学习

我希望你已经报名参加了产前课程或未来父母的课程,虽然按中国的传统来讲,这并非必需的。但了解越多的分娩知识,准备得越充分,在分娩时你就会更放松和更有自信。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有机会与其他即将成为父母的人一起分享担忧、感觉和经历,以获取轻松和信心。即使你并不是第一次怀孕,也要重温一下课程——你会惊奇地发现关于分娩和呼吸技巧的细节你忘得多么快。

如果时间允许,你最好现在就开始从书本、网络或是亲朋好友那里了解产后喂养小宝宝的知识了。就像做“有准备的怀孕”一样,要做“有准备的喂养”,等宝宝生下来再“临时抱佛脚”可要小心手忙脚乱哦。选择一些好听的故事讲给宝宝听,也许将来这些故事会是宝宝出生后最喜欢的呢。

2、增加铁质的摄入量

此时胎儿和母体的生长发育都需要更多的营养,要注意增加铁质的摄入量,胎儿要靠吸收铁质来制造血液中的红细胞,这一阶段妈妈出现贫血的机会也多了起来。应该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如:瘦肉、鸡蛋、动物肝、鱼、含铁较多的蔬菜及强化铁质的谷类食品,如有必要,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  

在这里,也想对准爸爸说几句话,怀孕的过程很多时候看起来好像是女人一个人的事情,但其实并非如此。你应该比平时更多地关心你的妻子,分担她的忧虑,共同学习孕育宝宝的知识,为了妻子和胎儿的健康做更多的厨房工作。这时妻子的胃口可能相当好哦!

3、坚持清洗乳头,为哺乳做准备

在第4~5个孕月,孕妈咪的乳房就开始有稀薄的液体不断地分泌,乳晕的皮脂腺也开始分泌,很容易形成乳痂堵住乳腺管口。为了保证将来要输送乳汁的乳腺管口的通畅,每天都要坚持用温皂水和清水清洗乳头和乳晕、除去乳痂,尤其是在产前3个月。每次清洗后在乳头和乳晕表面涂上一层油脂,或经常用干毛巾擦洗乳头,增加皮肤表皮的坚韧性,使娇嫩的乳头经得起小宝贝吸吮。

4、给宝宝起名字

在怀孕前,你可能只设想到一个困难,那就是如何在一大堆候选名字中挑选一个。现在,你怀孕了,你可能惊奇地发现挑选名字比你想象的要复杂的多。现在关于名字的说法很多,最后你会发现你在一大堆的建议中迷失了。那么,不妨先来看看起名入门吧。

5、准爸爸要继续用行动表达你对母子的爱

随着胎儿越来越大,孕妇身体也越来越笨重,孕妇更要注意情绪的调节,作为丈夫和准爸爸,更要创造清新、和谐的氛围,让孕妇忘掉烦恼和忧虑。

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假宫缩?

如果你开始感觉到子宫的肌肉每隔一段时间会收紧,不必担心,你不是快要生了。这些不规则、通常无痛的“布拉克斯顿·希克斯”收缩(也称为假宫缩)在孕中期出现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宫缩和宝宝的运动,可能会让你的怀孕感觉更加真实些。

准妈妈的肚子为何不“显”?

说起孕妇,人们的脑海里准会一下子浮现出“怀里揣了个大西瓜”的准妈妈形象,可是,有些准妈妈却不是这样。有是孕妈妈肚子却一点也不显,甚至做了B超发现的体形也比正常孕21周的要小……>>详情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治孕吐食谱:椰汁奶糊

材料:椰汁1杯,鲜奶2杯,白糖200克,栗粉5汤匙,红枣3枚,清水3杯。

做法

1.把红枣去核,椰汁和栗粉成浆。

2.把白糖、鲜奶、红枣一起煮开,慢慢地加入栗粉浆。

3.不停地搅拌成糊状,一直到开,然后盛入碗中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