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4岁第11个月

4岁第11个月

 4岁的孩子特别吸引人,也许前一秒你还在为他的淘气无可奈何,后一秒又为他丰富的想象力惊叹不已。与3岁或5岁时相比,4岁的孩子特别不“温顺”,他们有无穷的精力和求知欲,“麻烦”当然也在所难免,爸爸妈妈可以小心应对了!

能力“加油站”

直觉判断

直觉能力实际上是右脑类型识别能力瞬间完成判断的能力。

爸爸妈妈做:与记忆练习不同,直觉是短时间看图,如给他一张图片,上面有几样用品,让他看几秒钟,之后拿来另一张,让他说出与刚才的那张有什么不同,也许是数量不一样,也许是图案大小不一样,注意,开始时不能太难,重点在于让孩子立刻判断,练习要从简单逐渐增加难度。

故意忽视你做过吗?

  所有的养育原则,都在告诉父母:关注你的孩子,无时无刻!因为忽视孩子所带来的心理问题、社会问题等等,也有连篇累牍的报道。可是,面对孩子的一些不良行 为,妈妈们发现,即使百般劝说,无限耐心,对古怪精灵的小家伙都不起作用,甚至有的时候,你越关注反而情况越遭,我们该怎么办?

故意忽视:

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孩子的方法,其心理学依据是“行为改变技术”,意思是通过关注和鼓励孩子的良好行为,使孩子越来越强化好行为,而通过忽视宝宝的不良行为,使孩子感到这种行为并不能引起大人关注,从而逐渐放弃不良行为。

你是不是这样:

当孩子向地上摔东西发脾气,你想尽办法给予同情、理解、劝说、甚至威吓,但都无济于事,最后你忍无可忍暴跳如雷,一顿暴风骤雨后,大家都觉得又伤心又后悔又疲惫?并且,你还感到自责:觉得自己没用,是个不合格的妈妈?

实际情况是,你是太有自律精神和牺牲精神的妈妈,只是中了“孩子的圈套”——引起大人关注,是孩子天生的自我保护手段。

试试这样做:

孩子发脾气时,保证孩子是在安全的地方,那么你就可以离开去另一个房间,直到他停止发脾气你再回来。或者你转过身,假装在做其他事情。当他的不良行为终止时,再给予他充分的关注。切记一定不要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妥协而给予任何形式的奖励。

“故意忽视”能避免:

由于无意中所给予的注意,而加重了孩子的印象,间接地助长了孩子的不良行为。

“故意忽视”的要点是:

1、转移对孩子的所有注意力;   

2、拒绝争辩、责备或交谈;   

3、将头转开并避免目光接触;   

4、不要表现出生气的样子;   

5、假装专注于其他事情或离开房间;  

6、保证使孩子的不良行为得不到任何形式的奖励;   

7、当孩子的不良行为终止时,给予极大的关注。

特别提醒:

“忽视”的另一面,多关注孩子好的行为,否则孩子会做出更多的不良行为还吸引你的注意。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不要让孩子过度饱食,一日三餐顿顿饱食,致使血液过久的积于肠胃以助消化,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妨碍脑细胞发育,降低智商。 - 遇到意外,妈妈首先要镇定自若,不要在孩子面前惊叫、责骂。 - 应该鼓励的不是分数,而应该是孩子勤奋好学的精神和基本素质的提高。

跟宝宝玩儿

小水枪

目的:卷筒卫生纸、透明胶带、塑料饮料瓶各1个,图画纸、彩色笔若干。

制作:1、让孩子用彩色笔在图画纸上画几个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剪下。2、把卫生纸撕下,叠两折,成长条,把小动物图形用胶带粘贴在卫生纸上;再把它们用胶带粘挂在细绳上,或者直接粘在浴室的墙砖上,这就是靶。 3、在塑料饮料瓶的瓶盖上用烧热的针扎一两个小孔,在瓶子里灌满水,再盖紧,这就是小水枪啦!   

玩法:1、用力挤捏瓶子,让水喷射到卫生纸上,使它湿透、断裂,小动物就被水枪打下来了。谁的小水枪喷射得又快又准,谁就赢了。 2、再做一把水枪,和孩子大打一场水仗!  

提示:也可用孩子的小玩具或小用具来做靶子。像粘贴、灌水之类,尽量让孩子自己动手。打水枪不光好玩,还能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