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4岁第10个月

4岁第10个月

4岁的孩子特别吸引人,也许前一秒你还在为他的淘气无可奈何,后一秒又为他丰富的想象力惊叹不已。与3岁或5岁时相比,4岁的孩子特别不“温顺”,他们有无穷的精力和求知欲,“麻烦”当然也在所难免,爸爸妈妈可以小心应对了!

能力“加油站”

记忆

左脑的记忆为“背记能力”,遗忘率很大。右脑的记忆是以形象记忆为主,它包含有:形状认识力和类型识别力。

爸爸妈妈做:在孩子已经有了形象记忆和类型识别的基础上,可以开始这个游戏了。如给他看一张图片,上面有动物、食物、用品等,让孩子指出哪些是食物,哪些是用品,再换另一张,上面比第一张有增有减,让孩子说说少了什么,多了什么。

上什么兴趣班?

上幼儿园以后,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也开始招生了。特别是在孩子中班以后,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报了名目不一的兴趣班。怎样将孩子的“兴趣”与“学习班”结合的好,真令人心里没底。

“兴趣班”的动因:

学龄前(0-7岁)是儿童学习能力和基本思维能力的窗口期。正如3岁前是儿童获得语言能力的关键期,7岁前的这段时间决定着儿童的智力水平,在遗传因素确定的情况下,后天发展到什么程度。这样的机遇是唯一性的,用一句俗语来形容的话,那就是“过了这村,没了这店”。

什么是“兴趣班”?

契合孩子的兴趣和求知欲,能给孩子带来乐趣的课堂。但常常被家长误认为是“特长班”。

幼儿园“兴趣班”的种类:

1. 音乐教育类:学习乐器、形体舞蹈、声乐演唱等。   

2. 运动教育类:如轮滑、游泳、乒乓球等。   

3. 美术教育类:如蜡笔画、水粉、国画等。   

4. 语言教育类:如口才训练、第二语种训练等。

5. 其它教育类:启蒙教育综合训练、创造力逻辑力训练、书法等。

给孩子报“兴趣班”的基本原则:

1、 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尊重孩子的意愿。

2、 优秀的师资配置,同时老师的教学要符合幼儿生理及心理。

3、 结合孩子的“兴趣敏感期”:人的一生有许多能力发展的敏感期,只要抓住这些敏感期,给以相应的培养,学习效果会更好,可以达到终身效果。敏感期大致为:

3~4岁:色彩、语言、内省智能敏感期

4~5岁:数学逻辑、音乐智能敏感期

5~6岁:语言、自然智能敏感期

警句:

日本的木村久一:“如果孩子的兴趣和热情得以顺利发展,就会成为天才。”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将一天的吃盐量限在6克以下,吃入过多会导致体内钠离子浓度升高,不仅与高血压、胃炎、感冒等产生挂钩,也有害于脑。 - 鼓励宝宝的提问和探索。尤其不要对宝宝提出的“古怪问题”泼冷水。 - 对孩子的期望值不要太高。许多孩子幻想成为伟人名人,许多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可是这些幻想常常成为孩子沉重的包袱,使其失去童年的快乐。

跟宝宝玩儿

抢椅子

目的: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增添家庭的欢乐气氛。

玩法:把椅子(比人数少一)背靠背围成圈放好,参赛者围着椅子朝一个方向跑。音乐一停,参赛者立即抢椅子坐下,抢不到椅子的人算输,然后搬一把椅子下去,游戏重新开始,坚持到最后的为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