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4岁第6个月

4岁第6个月

4岁的孩子特别吸引人,也许前一秒你还在为他的淘气无可奈何,后一秒又为他丰富的想象力惊叹不已。与3岁或5岁时相比,4岁的孩子特别不“温顺”,他们有无穷的精力和求知欲,“麻烦”当然也在所难免,爸爸妈妈可以小心应对了!

能力“加油站”

孩子上幼儿园时,老师觉得宝宝有良好的行为表现,有时候会为孩子盖“好宝宝章”,让孩子培养荣誉心。同样地,在家里,父母亲也可以用这种方式,为小宝宝准 备一本生活公约小簿子,只要宝宝有好的表现,妈妈可以在上面盖上一个好宝宝章,象征性的鼓励品,来给宝宝做为鼓励,从而激发孩子的荣誉心。

孩子的嫉妒心

嫉妒心人天生都有,不同的是,成年人知道这不好,不受人欢迎,所以嫉妒心隐藏的很深。但小孩子不是,他们的嫉妒心很外露,不加掩饰。虽 然人皆有之,但必竟这种心理会把孩子折腾得不高兴、不愉快、担心害怕,直至影响孩子的人格发育、身心健康。所以,帮你的宝贝克服他的嫉妒情绪吧。

什么时候开始嫉妒?

婴儿从16-18个月就开始出现嫉妒表情,

2-3岁的宝宝嫉妒吃醋的心理就已经很明显、很复杂。

造成孩子嫉妒的原因,很可能是大人“招惹“的

“宝宝,你再不吃了这口饭,我就把它送给隔壁的茗茗了。”果然,宝宝把这口饭吃了。

“宝宝,你要是不跟妈妈走,妈妈就做露露的妈妈了,不做你的妈妈了!”果然,宝宝赶紧跟着妈妈的脚步。

在一项小比赛或者小游戏中,孩子输了以后比较伤心,大人说:“他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也行!” ……

不论你的初衷有多好,但类似的言语和行为,的确“招惹”出了孩子的嫉妒心理,并进一步带给孩子焦躁和不安。

帮助孩子克服嫉妒,这样做:

1、帮助孩子认识自我,发展内省智能,是克服嫉妒心理的基本途径。

2、培养移情能力,使孩子能换位思考,为别人着想。

3、多参加小伙伴之间的竞赛型游戏,培养协作精神。

4、游戏时别总是让着孩子,让孩子输得起。

5、赏识孩子的同时,也常常念叨别的小朋友的优点。

6、不当着孩子面,议论别人的不是,特别是这里包含你的嫉妒心理时。

7、把你的爱表达给孩子,有安全感的孩子嫉妒别人的可能性要小一些。

妈妈爸爸要知道

- 跟孩子要说话算数,不要许不切实际的承诺。 - 每个家庭都必须有一套自己的规矩,吃饭、睡觉,一切事务都应该有作息时间和一定的行为规范。这样才便于孩子的良好习惯养成。

跟宝宝玩儿

大家尝一尝

目的:发展小肌肉动作,培养小孩模仿能力。

动作:

卷子这么长、 两手并拢手心向上握拳。

包子这么大、 两手并拢手心相对握拳。

打开一包糖、 两手心向上五指展开作棒状。

大家尝一尝、 两手五指展开做吃的动作。

感谢好老师、 两手从胸前展开向上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