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4岁第5个月

4岁第5个月

4岁的孩子特别吸引人,也许前一秒你还在为他的淘气无可奈何,后一秒又为他丰富的想象力惊叹不已。与3岁或5岁时相比,4岁的孩子特别不“温顺”,他们有无穷的精力和求知欲,“麻烦”当然也在所难免,爸爸妈妈可以小心应对了!

能力“加油站”

当孩子的行为及言行都很恰当、合宜时,父母可以允许孩子选择他想做的事,例如:孩子今天一整天都没有哭闹,很乖地听大人的话,做自己该做的事,或静静地在 一旁游戏,父母就可以适时地让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如:看电视中的儿童节目,或适合儿童观看的说、唱、跳教学录像带等,让孩子能够一边满足他的需求,知道 自己是因为表现合宜,才会得到父母允许自己做想做及喜欢做的事,长期下来,宝宝就能内建一种固定而正确的行为模式。此外,小宝宝在做喜欢做的事时,也算是 同时在培养兴趣。

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随着孩子长大,很多事情都能自己做了,我们也渐渐放松警惕,然而,小孩子的能力和体力都十分有限,动作的灵敏性和协调性较差,又缺乏生活经验,因此,常常 不能清楚地预见自己行为的后果,诱发危险因素。即使我们周详的保护,也无法使孩子永远躲在我们的怀里,想要保护他,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学会自我保护。

随时随地教孩子:

1、超市

超市是一个巨大的“食品安全教室”。你可以在购物过程中教孩子看食品的保质期、生产日期,让孩子懂得过期商品对身体有害,不能买,更不能吃。同时教给孩子什么是易碎的东西等常识。

2、马路

马路是“交通安全学习教室”,告诉孩子最简单实用的交通规则,如过马路要走横道线、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的作用等等。同时,你也可以就地取材,带孩子认识各种交通标志以及它们的用途,并告诉他如果看到这些标志,应该怎么做。

3、商场

对孩子来说这是个危机四伏的地方,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地。要教孩子哪些行为是危险的,同时要告诉孩子如果与你分散了该怎么办?发生紧急问题时要怎么做?告诉孩子“紧急出口”、“小心碰头”等标志的用途。

4、浴室

浴室是教孩子学会保护自己身体的好地方。当你在给孩子洗 澡时,给孩子讲讲身体的奥秘,让他了解人体各个器官的名称和功能,懂得每个器官都很重要,都要保护好。你也可以告诉孩子一些可能伤害到身体的事、物和动 作,以及一些简单的自我保护方法。你还要提醒孩子,他的身体是自己的,如果大人对他的身体做了一些令他不舒服的事情,一定要告诉父母。

5、厨房

厨房基本上是孩子的禁地,因为这里常有意外发生,如打破 碗啦、打翻牛奶啦、闻到煤气味啦……不过你别忘记了,这通常也是培养孩子解决问题、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最佳时机。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为什么会发生这些意 外?该怎么处理或应变?最重要的,是怎么防止这种意外的发生。这么一来,孩子就知道在厨房里该怎么保护自己了。

特别提醒:

安全教育,就是实事求是的告诉孩子规避危险的办法,不要夸大事实,恐吓孩子。

跟宝宝玩儿

蚂蚁搬家

目的:练习钻爬的动作。

玩 法:准备蚂蚁头饰若干,藤圈两个,垫子两个。小朋友站成纵队,游戏开始,阿姨说:“今天我们来玩蚂义搬家的游戏,你们扮小蚂蚁,阿姨扮蚂蚁妈妈(戴头饰) 接着说:“小朋友们,天快要下雨了,我们快来搬家吧。”蚂蚁妈妈带着小蚂蚁一个跟着一个钻出洞口,爬过蚂蚁路(手、脚着地)。一个跟着一个钻进洞口。进入 新家,来回进行几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