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20周

怀胎5个月还算顺利吧?你已经走过了一半里程,正如大多数过来人的感觉,怀孕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你时时保持一种好心情。假如你专注于你的怀孕,你也许会不经意间鼓励别人回忆她们自己怀孕时的一些轶事,这些回忆中一部分是鼓舞人心和有用的,但也有一部分是吓人的。我要温和而坚定地告诉你,最好不要听其他人关于早产或难产的传说,远离这种议论是明智的。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尽量少喝咖啡和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因为咖啡因会破坏母体的水分,并且防碍身体对钙的吸收。 合理休息:此期,孕妇要有充足的睡眠,上班族的孕妇要注意合理的休息,在工作中隔1个小时要休息几分钟——不论你是否感到疲倦,可以做四肢伸展运动,深呼吸,舒缓一下肌肉疲劳。还要注意的是,在孕妇休息的地方应该保持空气顺畅,尽量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另外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憋尿,本身孕妇就容易尿频,憋尿更容易压迫膀胱。

怀孕20周胎儿图片

怀孕20周胎儿图片

胎儿身长约16~25cm,体重约250~300克,胎儿的头上长出了头发。牙齿正在发育。四肢已发育良好。免疫抗体通过母亲的血液转送给胎儿,在出生后的最初一段时间内,它帮助婴儿抵抗疾病。胎儿的感觉器官开始按区域迅速发育,神经元分成各个不同的感官,味觉、嗅觉、听觉、视觉和触觉都从现在开始,形成记忆与思维功能的神经联系也在增加。

胎儿在频繁活动,你会初次感到胎儿的活动像鱼一样轻轻地游动。他甚至对子宫外的声音会有反应。如果你没有感觉到胎动,你也不必担心,因为此时他若处于安静阶段,也属正常。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这时,准妈妈的腹部越来越大,体重急剧增加,已经接近典型孕妇的体形。膨大的腹部破坏了整体的平衡,使人易感疲劳,有时候会有腰痛。睡觉的时候偶尔出现腿部痉挛。

在此之前,孕妈妈子宫增大并不规则,从现在开始增长会比较平稳,子宫底每周大约升高1厘米。本周,子宫底正平肚脐,宫高约16~20厘米,羊水约400毫升。整个子宫如成年人头部般大小。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做B超

一般在孕18—22周之间,需要做一次B超,那么孕妈妈这一周就可以去做了。

正常情况下,B超在孕早期做1次,孕中期做1次,孕晚期做1次。3次的目的各不相同:早期了解孕龄,中期了解胎宝宝发育有无异常,晚期了解胎宝宝大小及是否安全。如果有特殊情况,如羊水过少的准妈妈,要观察她们经过治疗后是否改善,那就应在治疗后7—10天复查,因此B超检查的频率应由医生来决定。

2、测量宫高和腹围

自妊娠20周始,就要测量宫高和腹围了,在孕妈妈定期接受的产前检查中,测量子宫高和腹围大小成了每次检查时医生必须要做的项目。

3、按摩乳房

从怀孕5个月开始,每天轻轻按摩乳房。可先涂上润肤油,用一只手轻拉乳头,并来回念动。另一只手由上向下抚摸乳房,再由下向上推。使乳房、乳头慢慢变长变大。注意用力适度,每次作5分钟即可。

4、特殊妈妈用心照顾

有一些身体情况特殊,如患某种疾病以及多胎妊娠的孕妈妈,在孕期要受到特别的照顾。那么,在孕中期,准妈妈准爸爸更要多加注意。

5、保持胎教

国内外的研究表明:夫妻在孕期恩爱与共,生下来的孩子反应敏捷,语言发育早而且身体健康。现在你的胎盘已经比较牢固,妊娠进入稳定期,心情开始变得舒畅,由早激素的作用,孕妇的性欲有所提高,此时可有节制地进行性生活,但一定要注意卫生,而且为了安全,务须使用避孕套,避免精液流入阴道,既可防止男性将一些病菌传染给孕妇,又可以避免前列腺素引起子宫收缩。

本周胎教:对胎儿进行运动训练

训练方法1:孕妇仰卧,全身放松,先用手在腹部来回抚摸,然后用手指按腹部的不同部位,并观察胎儿的反应,开始时动作轻些,时间要短,过几周胎儿逐渐适应并有积极反应了,就可稍加一点运动量,每次5分钟。

训练方法2:轻轻拍打腹部,并用手轻轻推动胎儿,让胎儿进行宫内“散步”,如果胎儿顿足,可以用手轻轻安抚他,若配合对话或有节奏性的音乐,效果会更好。

注意:对胎儿的运动训练,在怀孕3个月内及临产期时不宜进行,先兆流产或先兆早产的孕妇,临近产期不要进行。

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避免孕期肥胖

此期因为孕妇胃口很好,又要补充两个人的营养,许多孕妇尽量多吃,活动也相对减少,很易造成肥胖。专家认为,妊娠初期肥胖,常可导导致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发生;肥胖的产妇,流产率及难产概率增加,所以,此期应注意饮食,控制肥胖的发生。

孕期静脉曲张

怀孕期间分泌的性激素导致肌肉松弛,而体内增加的血液却为血管增添了额外的压力,使血管扩张,静脉内的瓣膜异常而导致回流障碍,血管扩张扭曲,甚至高出皮肤而呈静脉曲张,这时如果再不注意,依然过多站立,就会导致下肢水肿。静脉曲张与遗传因素有很大关系,但是能通过减少站立时间(即不要用一种姿势站立很长时间)来预防静脉曲张。坐下时最好不要翘二郎腿,一有机会就把脚抬高,放在椅子或者桌子上,以此减轻对血管的压力。孕期专用长筒袜对预防静脉曲张也有一定帮助。

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妊高症是妊娠20周以后所特有的疾病。其突出表现是高血压、蛋白尿、水肿,严重者可发展到抽搐、昏迷、心肾功能受损,甚至引起母婴死亡。因此,坚持定期产前检查,关注妊高症的种种迹象,积极预防。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很有必要。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清蒸酸梅鱼

材料:主料:鲈鱼500克

辅料:乌梅30克 红辣椒20克

调料:姜5克 大葱10克 盐3克 料酒5克 植物油15克 各适量

做法

1.酸梅用3杯水熬成1杯水备用;把嫩姜、辣椒、葱切成细丝;鲈鱼清洗干净后对剖,撒入盐。  

2.将水煮沸再把鲈鱼放入蒸锅中蒸12分钟蒸熟;油入锅将嫩姜丝、辣椒丝、葱丝爆香,淋入酒加入酸梅交酱汁,酱汁淋在蒸好的鲈鱼上,既是独一无二的酸梅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