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4岁第1个月

4岁第1个月

4岁的孩子特别吸引人,也许前一秒你还在为他的淘气无可奈何,后一秒又为他丰富的想象力惊叹不已。与3岁或5岁时相比,4岁的孩子特别不“温顺”,他们有无穷的精力和求知欲,“麻烦”当然也在所难免,爸爸妈妈可以小心应对了!

能力“加油站”

软弱孩子强大训练

如果宝宝身体 瘦弱,性格偏内向,不会保护自己的权利,在争执中总受欺负,说明宝宝缺少应付受欺负的经验和技能,妈妈就该在家里传授他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比如,你手持 玩具让他抢,或他手持玩具你来抢,最好让爸爸一起参与游戏,爸爸的力量传递给宝宝的程度是妈妈无法取代的。

什么时候学认字

现在讲究“快乐教育”,认为幼儿园的孩子就应该纯粹的玩儿,不应该让他学习,尤其是幼儿识字,被认为是会“束缚幼儿想像力”。但根据美国著名儿童智力发展 权威格林?杜曼博士的研究证明:越小的孩子越早开始学习效果越好,尤其以0-6岁的宝宝最佳。因为6岁以前,正是人一生中学习能力最强的自发学习时期。

我们身边可能也有这样的例子:刚满4岁的孩子,已经认得2000个汉字,能自己阅读一般的图书了。

赞成学前识字的理由:

1、脑科学研究证明,大脑神经系统的网络化过程主要发生在出生后的头三年,听、说、读、写各神经中枢在幼儿5岁时已趋于定型。从大脑皮层的发育顺序看,阅读神经中枢的发育先于说话神经中枢。

2、没有学会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的人是不可能顺利地掌握知识的,所以识字的最终目的是促进或帮助幼儿更好的阅读。

3、儿童识字的最佳时期是3-6岁,少儿阅读的最佳时期是6-12岁,在3-6岁之间,所有正常的幼儿没有明显的努力,也不需要正式的帮助,就能完成对符号汉字的掌握。从6岁以后进行识字学习,是教育史上危害最大的错误认识。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是怎么说的?

1952年,中央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暂行规程》中明确规定幼儿园“不进行识字,不举行测验”以后,识字教育一直作为一个尘封的课题在幼儿园无人涉足。目前,我国的大多数幼儿园提倡幼儿学英语,但是反对学母语,识汉字。

近几年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要培养幼儿的学前阅读技能。

幼儿识字的目的:

阅读是孩子学习的重要途径,通过阅读孩子就能自己打开通向世界的窗口,但阅读必须要先识字,让宝宝尽早学会识字,孩子就得到了认识世界的一种工具。

教幼儿识字的原则:

不必注重写;

不必按先教汉语拼音、再教汉字的顺序;

不要考试;

尊重孩子的学习意愿和兴趣。

妈妈爸爸要知道

-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通过感觉、知觉以及各种操作活动来探索周围世界,建立对周围环境的认识和概念。家长应首先培养孩子对周围世界及各种操作活动的兴趣,比如多给他/她讲一些有趣的故事、进行情景表演的游戏等。 - 不要轻易地把幼儿虚构事情与故意说谎等同起来,父母言行上的无意差错,也会被孩子看成是说谎,从而给他们带来道德认同上的混乱和心理压抑。

跟宝宝玩儿

五个小朋友(传统游戏)

玩法

1.以五个手指头分别代表五个小朋友

2.当念到一个小朋友时,用两只手的手指做相应动作。后面依次类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