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岁第12个月

3岁第12个月

 3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龄,从3岁开始,大部分孩子正式进入社会——上幼儿园了。自此,丰富多彩、喜怒哀乐的世界,开始在孩子面前展开。而孩子回馈给我们的,是最纯净的童真世界。和孩子一起,探索“十万个为什么”吧!

能力“加油站”

让孩子玩结构游戏可以培养他的动手能力。父母可以设计一些结构材 料供孩子游戏,如硬纸板、卡纸剪出各种几何图形的小块块,让孩子做拼图游戏。帮助孩子从事手工制作,进行折纸、剪纸、穿珠子等手工制作,让孩子在这些活动 中满足好动的心理需要,实现他的某些创造性设想,培养他的动手能力。

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不仅能使孩子获得一双巧手,更能促进其大脑的发育成熟,使孩子真正成为心灵手巧的人。

怎样安排假期

假期又到了,如何安排孩子的假期成了许多父母需要考虑的问题。许多父母趁着孩子有了业余时间,赶紧制定给孩子报兴趣班的计划,这一行动也许代表了大多数父母的计划。可是,您有没有想过您的孩子是怎么想的呢?尤其是像子这个年龄的孩,他愿意被你剥夺了玩耍的权利吗?

除非孩子自己愿意,否则,假期,请和孩子在一起。而家长要做的,就是让孩子参与设计自己的假日生活,给孩子尽可能多的自由,并要求他对自己的自由负责,与他一起制定活动计划和要遵守的规则,让孩子信守承诺,增强责任心。

不妨做做以下几件事:

与孩子一起去游玩:

假期对孩子的一个最大诱惑恐怕是可以暂时告别幼儿园生活 了。与他一起走出户外,到大自然中看看或到博物馆参观会使他的假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可以带孩子到附近的乡村看看田园风光,或领略一下与城市迥然不同的 农家生活。总之,户外活动能使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同时还可以使家长与孩子间的交流更顺畅、自然。

这样的假期才是最美好的,当然愉快渡过假期少不了安全。孩子在家时间多了,安全防范就非常重要。同时,还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让他明白大人不在时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安全加愉快,才是完美的假期。

与孩子一起做家务:

孩子这么小,能做家务吗?能!不要怀疑自己孩子的能力。在他那双胖乎乎的小手上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呢,爸妈要学会善于发掘它。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与他一起完成一项家务。不仅可以从小培养孩子整洁、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而且还可以逐步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让孩子参与社会交往:

家长要有意识改变孩子回家后“独来独往“的家庭环境,一方面带孩子去朋友、同事家做客,一方面欢迎朋友、同事来家玩耍。到别人家作客时,要教给与人交往的礼节。使孩子增强与社会与他人交往的能力和自信心,从小养成待人文明礼貌的习惯。

与孩子一起完成一份学习计划:

爸妈可以有目的地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可以形式多样,比如说一块看2本书,看完后互相交流读后感。如果您的孩子还太小,与他一起重温幼儿园学到的舞蹈、歌曲或手工制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别给孩子穿气垫鞋,气垫鞋底的高度对脊柱产生间接性影响,随着高度的增加,腰椎和颈椎的受力越来越集中,形成慢性损伤,最终导致腰痛和颈椎病的发生。 - 三四岁的孩子自我意识强,他们有越来越大的主观能动性,对成人的安排表现出更大的选择性。常常任性,不听话,甚至开始“闹独立”,不必奇怪,此时父母应善待孩子的逆反心理,以免加剧逆反心理的现象。

跟宝宝玩儿

找朋友

目标:练习简单社交礼仪,增加社会交往意识。

方法: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宝宝一边蹦蹦跳跳地走,一边拍 手念儿歌:“拍拍手,向前走,向前走,找朋友,找到朋友握握手。”念完,宝宝握住爸爸(或其他人)的手说:“我和爸爸是好朋友!”爸爸就跟宝宝一起说: “好朋友,好朋友,握握手来点点头!”便说边做动作。然后宝宝再重复念儿歌,找其他人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