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岁第11个月

3岁第11个月

3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龄,从3岁开始,大部分孩子正式进入社会——上幼儿园了。自此,丰富多彩、喜怒哀乐的世界,开始在孩子面前展开。而孩子回馈给我们的,是最纯净的童真世界。和孩子一起,探索“十万个为什么”吧!

能力“加油站”

孩子的左右脑须平衡开发,左脑训练逻辑思维能力,包括数学、符号、逻辑分析等,右脑注重形象思维开发。由于经常使用右手,孩子的左脑相对地会得到更多锻 炼,那么,可爱的小家伙是不是特别喜欢研究家里的电话,想模仿大人给别人打电话?听音乐、感受色彩等活动都能开发孩子右脑的潜能。如果幼时起左右脑都能得 到均衡发展,长大后的创造力、记忆力和协调能力都会比同龄人高出许多。

给孩子养宠物

或许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孩子在路上或在别人家看到可爱的小狗或其它小动物,就会要求说也想养一只,看着孩子那么迫切的表情,你是不是有些动心:就养一只吧?据有关调查,70%的中国家庭只要有了孩子就不养小动物,他们的观点是,宠物对孩子的健康有威胁。

而一些西方国家几乎家家都有宠物,对于他们来说,宠物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玩伴。如何在孩子和宠物间有一个安全的保障,对于有养宠物打算的家长,确实需要一番考虑。

宠物带来的烦恼:

很多父母决定放弃养宠物的原因是觉得宠物身上带有太多的细菌。因为医学研究表明,动物身上带有许多致病菌,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对人特别是儿童的健康威胁。尤其是家庭中常养的宠物:小狗和小猫。

另外,对于大多数双职工家庭来说,在决定生养孩子之前他们把宠物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喂养,当家中出现了两个“孩子”,一般都会出现照顾了这个照顾不了那个的手忙脚乱现象,所以最终决定放弃养宠物。

宠物带来的欢乐:

尽管宠物有可能给人的健康造成威胁,但人们还是喜欢养,小孩子也愿意接近,主要是因为动物可以改善人的情绪,带给人们欢乐。育儿专家认为,作为孩子的伙伴, 宠物确实有助于孩子培养爱心、激发责任感的作用,同时,对待宠物死亡的问题上,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挫折教育,家长合理地引导,对孩子成长很有好处。从对动 物的态度,学会对人生的态度,让孩子学会尊重生命。

孩子常常把宠物当作好伙伴,特别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会经常与小动物说话,与宠物一起分享内心的情感,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平日孩子与父母缺少沟通的遗憾。

充分考虑:

尽管饲养宠物有好处,但若说到是否真的要养一只宠物了,无论是爸妈或是孩子,都还要好好想一想,要从几方面检查自己是否有饲养宠物的心理准备和客观条件,看看是不是真的能够承担这份责任。这决不是玩玩了事。

你是否勤快?家里是否有足够大的空间?是否能面对宠物的生老病死?

如果孩子年纪太小、抵抗力弱,或是孩子身体状况不佳,还是不要饲养宠物为宜。或者要看宝宝的年龄决定养什么宠物。还有,孩子与宠物应该保持距离!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别总对孩子唠叨,这样会导致孩子产生强烈的反叛心理,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人格发展。 - 绝对减少孩子看电视时间,孩子每天看3小时电视,就会影响睡眠荷尔蒙降黑素的释放,该荷尔蒙在步入青春期的时间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可能会促进儿童早熟。

跟宝宝玩儿

滚球

目标:帮助宝宝掌握滚球的基本技能,锻炼手的肌肉和身体的协调能力。

方法:在天气好的时候,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到户外。妈妈用砖垒成一个小球门,告诉宝宝:“把球滚进球门里去!”还可以指定其他方向让他滚,如“把球滚到大树那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