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岁第10个月

3岁第10个月

3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龄,从3岁开始,大部分孩子正式进入社会——上幼儿园了。自此,丰富多彩、喜怒哀乐的世界,开始在孩子面前展开。而孩子回馈给我们的,是最纯净的童真世界。和孩子一起,探索“十万个为什么”吧!

能力“加油站”

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应进行正面教育,增强幼儿的生活自理意识。如通过谈话“我是乖宝宝”、“我长大了”、“我学会了……”等活动,利用提问、讨论、行为 练习等形式,让他意识到自己有能力干好一些事情,为自己会干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高兴。再如在语言活动(诗歌、故事、看图讲述等)中,帮助孩子充分理解作品 内涵,通过作品中角色的行为,使他受到感染、教育。父母可以为孩子准备不同行为表现的各种图片、录像带等等,让他在比较中提高对自理行为的认识。

在幼儿园学什么?

孩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爸爸妈妈每天回来都可能发现孩子有进步:会自己吃饭了;会穿袜子了,会背新的儿歌了……看来集体生活对孩子真有促进。那么,幼儿园整天在教孩子什么呢?

国家规定的内容:

教育部颁发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规定:幼儿教育是对幼儿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的教育,涉及体智德美方方面面。幼儿园的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性的,可以相对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共5个领域。

学习四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掌握民族本土语言,学会与人交流、交往和沟通。

二、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培养其基本的生活、生存等方面的能力。

三、掌握更多的感性知识,为6岁以后的“智慧型学习”打下基础。

四、学习一些生活规则或称为规矩,如礼让、团结、尊重他人,公私分明等礼貌性的行为。

举个例子——幼儿园小班的数学课:

1. 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比较2~3个物体间量的差别(大小、长短、高矮),并学习按物体的某一特征进行排序;

2. 学习按物体的相同点分类(如颜色、形状);

3. 体验物体的对应关系,比较物体多少、一样多;认识“1”和“许多”及其关系;学习手口一致地从左到右点数5以内的物体,并说出总数,并能按数取物;在日常生活中,感知圆形、正方形、三角形的特点,会进行简单的拼搭活动;

4. 以自身为中心,区分上下、前后方位;在日常生活中,会区分早上、晚上、白天、黑夜,知道正确表示时间概念的词。

小提示

兴趣幼儿主动学习的惟一动力。

跟宝宝玩儿

教教小猴

目标:让宝宝理解动词所代表的动作,练习使用动词。

方法:妈妈手拿玩具小猴说:“小猴最喜欢学人的样子,今 天宝宝来做老师教教它。我说出一个词来,宝宝就做动作给他看,好不好?”然后妈妈说出一个简单的动词,如说:“蹲。”宝宝即相应地做出动作,立即蹲下。妈 妈也操纵着小猴做出同样的动作,口中同时说:“小猴也学着做呢,看,它也蹲下去了。”孩子会感到极有兴趣。照此玩法,可以说出一系列的动词。如:跳、停、 走、爬、摸、举、挠、踮脚走、叉腰、吹喇叭、打鼓、弹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