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岁第8个月

3岁第8个月

3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龄,从3岁开始,大部分孩子正式进入社会——上幼儿园了。自此,丰富多彩、喜怒哀乐的世界,开始在孩子面前展开。而孩子回馈给我们的,是最纯净的童真世界。和孩子一起,探索“十万个为什么”吧!

能力“加油站”

心灵与手巧是互动的,以此表明经常活动手指能促进智力发育。同时,两根筷子配合着夹东西,也会促进思维与动作的协调与注意力的集中。所以,纠正孩子的握笔姿势,教孩子正确使用筷子都可以促进智力发育。

上幼儿园总生病

有妈妈反映,孩子平时在家里身体很好,养到两三岁几乎都没生过什么病,可一进幼儿园就不对劲了,没完没了地生病,严重的甚至每个月都得往医院跑,难道这真的是孩子适应幼儿园所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么?有没有办法帮助孩子摆脱这个怪圈呢?你有过这样的担心吗?

入托前后:

在入托之前,孩子大都是单独生活在各自的家庭中,交叉感 染的机会少,孩子受关注的程度高,这些都是减少生病的因素;入托之后,孩子将与十几甚至几十个同龄孩子生活在一起,无形之中,孩子受感染的几率就相对增加 了。事实上,父母可以在孩子入园前就做些预防工作,比如幼儿园软硬件环境调查,提高孩子免疫力,事先多接触幼儿园等。

病因调查:

这个问题可能是生理上的问题,也可能是心理上的问题。

生理上:有可能是因为在园里玩的太疯,出了汗,阿姨顾不过来。反了汗,就容易感冒。另一个入园后,生活环境人群密集,交差感染是在所难免的。

解决方法:交待老师多留意,一般这种情况如果能留意一段时间不生病,以后就不会有事了。同时还要增强孩子的免疫力,确保孩子有健康均衡的营养,加强户外锻炼慢慢帮助孩子增强体质,别越病就越怕,越不敢让宝宝经受半点风雨。

心理上:有的小孩不愿意上幼儿园,于是,由于心理压力,就会让自己生病。有的孩子会体现为肚子痛;有的是感冒;甚至有发烧的。孩子会知道生病了就不用去幼儿园,就会不断暗示自己生病。

解决方法:抽几天时间,陪孩子一起上幼儿园每天呆上一两 个小时。帮助自己的孩子和幼儿园的小孩交朋友。当他在幼儿园没有压力后,就会喜欢上幼儿园。以后就不会再这样有病。当然,要教会孩子社交才行,孩子终归要 步入社会,去接触各种环境和各种人,所以作为父母应多注意加强对孩子适应能力的培养。

小贴士:

一般入园都在春秋两季,虽然气候宜人,却也是传染病的高发期,所以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很重要,如果得知周围有孩子生病,可以给孩子喝点板兰根或是吃点大蒜加以预防。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之后,最好把外衣外裤都换掉,勤洗手洗脸,减少感染几率。   

如果条件允许,对于初入园的孩子,在第一学期里可让他每一周都在家休息调整一天,以恢复体力。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应该是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通过父母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孩子。千万别把家庭变成了学校。过早地强迫孩子安静地接受教育,容易造成孩子的压抑心理。 - 可利用冬季调整孩子的体重,适宜的体重是儿童健康的标志之一,调整体重宜“择时”, 冬季气温低,散热效果好。昼短夜长,孩子睡眠时长,会分泌出许多生长激素,促进身体生长。

跟宝宝玩儿

认识家庭

目标:加深宝宝对家庭成员的认识。

方法:爸爸妈妈平时结合家庭成员的情况,教宝宝认识家庭每一成员。在此基础上,爸爸妈妈随时可问宝宝:“咱家里都有谁呀?”“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呀?” “妈妈做什么工作呀?”“爸爸在哪儿上班呀?”“爷爷是谁呀?”“妈妈怎么叫婆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