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岁第6个月

3岁第6个月

3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龄,从3岁开始,大部分孩子正式进入社会——上幼儿园了。自此,丰富多彩、喜怒哀乐的世界,开始在孩子面前展开。而孩子回馈给我们的,是最纯净的童真世界。和孩子一起,探索“十万个为什么”吧!

能力“加油站”

培养孩子的音乐智能   

选择带有音乐的玩具,或播放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与歌曲,如古典乐、流行乐、大自然音乐、歌剧、独奏曲等,并且可以偶尔询问宝宝是否能区分其中的不同及告知声音的特色,与孩子分享彼此的感受,让孩子习惯生活中随时有音乐的存在,在无形中训练孩子的音感与听力。  

陪孩子欣赏音乐剧、舞台剧、相声、说唱艺术,藉由文字与音乐的结合,让孩子感受情绪与音乐之间的关系,也了解语言的语调、节奏与情绪的关系。   

跟孩子玩歌唱接龙,挑选熟悉的歌曲,一人唱一句,也可以以一人唱两句的方式试着改编歌词。

孩子不爱上幼儿园

你可能碰到这样的情况:经过一两周的哭闹、折腾,孩子终于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能高高兴兴地去和回了。正当妈妈爸爸欣慰地以为天下太平时,小家伙却又闹起了脾气,宣布“我不上幼儿园!”于是,新一轮的考验又开始了。

为什么?

原因一:孩子就是孩子

家是孩子熟悉的环境,受到独一的关注与照顾,上了幼儿 园,最初的新鲜劲儿过去后,孩子发现在幼儿园里受到的干扰和阻碍很多,他想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同时有很多人可能会阻止他,包括动作快的,动作慢的,这时候 他遇到的情况肯定比在家里更复杂一些了,这种不安全感和受约束感,会使孩子强调“我就是不喜欢去幼儿园。”

对策:漠视一下,还是坚持送孩子去。但在说法上要委婉。不要给她这种可去可不去的选择余地。

原因二:幼儿园恐惧

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老师对孩子的不当引导有关。比如孩 子哭闹,老师说“不哭,你再哭的话,那个毛叔叔不开门,你就回不了家了”。还有一种原因,就是来到幼儿园,总是有人会打他,总是有人会抢他玩具,总是有人 会推,受到碰撞的机会更多,这不单是小班会有,中班、大班都会有。

对策: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与老师沟通,请老师对孩子更多鼓励,有针对性地通过语言和行动,消除使孩子感到恐惧的事情,建立他的归属感。

原因三:大人的消极暗示

你有没有这样问过孩子:“有小朋友打你吗?”、“抢你的玩具了吗?”“今天老师有没有批评你?”这样的问题多了,孩子会认为上幼儿园去简直危机重重,更会加重不安全感。

对策:少讨论幼儿园的话题,除非主动跟你说。

不要这样说:

“你不想去幼儿园,妈妈也不想去上班,但妈妈不上班不行,你也一样。”

这个方法会管一时的用,但长远来看,给孩子非常被动和消极的影响,对他的一生都是不利的。

好用的方法:

“嘴巴软,行为硬”:允许孩子哭,理解他的心情,但坚持送他去幼儿园。

放大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早晨送孩子时说给老师听,比如:“老师,旦旦昨天很棒,要表扬他,昨天他一个人自己吃完饭了,没有让爸爸妈妈喂。”

妈妈爸爸要知道

- 3岁左右婴幼儿乳糖酶缺乏的发生率高达38.5%,是孩子腹泻的重要原因。原发性乳糖酶缺乏的宝宝:需要长时间限制糖,可暂用不含乳糖的奶粉或豆粉喂养。 - 生活中的好多物品都含铅,小孩子勤洗手可预防铅中毒。勤洗手比吃药排铅还要重要。儿童玩耍后手上沉积铅粉,如果连续用肥皂洗手三次,便可减少80%的铅摄入

跟宝宝玩儿

滚球

目标:帮助宝宝掌握滚球的基本技能,锻炼手的肌肉和身体的协调能力。

方法:在天气好的时候,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到户外。妈妈用砖垒成一个小球门,告诉宝宝:“把球滚进球门里去!”还可以指定其他方向让他滚,如“把球滚到大树那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