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岁第5个月

3岁第5个月

3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龄,从3岁开始,大部分孩子正式进入社会——上幼儿园了。自此,丰富多彩、喜怒哀乐的世界,开始在孩子面前展开。而孩子回馈给我们的,是最纯净的童真世界。和孩子一起,探索“十万个为什么”吧!

能力“加油站”

你可能没想到利用绘画的游戏方式,也能培养出性格较为稳定的宝 宝。绘画游戏不但能帮助孩子宣泄不良的情绪,还可以满足孩子在动作上自然发展的需求,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良好的操作态度及习惯,以提高孩子学习的信心,陶 冶优美的性情,增强孩子发表、创造、审美与欣赏的能力,并能扩充其生活经验和活动力。

两岁半~4岁为前图示期,孩子能画出略像实物的形象, 但只能画出部分的图案来代表全形体的全部,且其所使用的色彩也与原事物的色彩无关,题材多以人物画居多。其价值在于可帮助孩子了解人、事、物,并满足其好 问及好奇心。妈咪可在此时期让孩子学习观察形体的特征与具体的构造及关联。

孩子说谎

有专家说:“说谎作为一种性格因素,对孩子的成长过程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也许,很多家长都认为说谎不是件好事,但从心理学角度讲,撒谎的孩子在心智上比不会撒谎的孩子更高。”孩子说谎,作为家长首先要分清小孩“说谎”的原因,这其中会有很多分岐,比如认知缺失,或者易受暗示,或者也仅只是孩子的想象。

“我本诚实”

基本上,孩子说谎并不是他人格的缺失,而是行为上的错误。人类的行为总是欺善怕恶,小孩也是如此。假如从这个观点来看小孩为什么说谎,则不难理解孩子说谎是为了获得父母的赞赏与注意,或是为了逃避责骂,以及想表达自己的愿望等等。

培养“诚实”

任何人都不喜欢自己的孩子说谎,更不会鼓励孩子的谎言。但是,怎么做才能既不伤害孩子的自尊与自信,又不纵容孩子说谎呢?

这个时期的孩子因害怕受罚而试图欺骗,谎话成了保护伞。 其实孩子欺骗他人的行为往往不是目的,反而是说谎的背后,可能藏着一颗恐惧或希望受到重视的心。所以,为人父母者应多留意孩子的言行举止。一旦小孩子说了 谎,应了解其原因与动机,父母与其发怒,还不如利用这个极恰当的机会跟孩子一起讨论撒谎行为及由此引起的后果。这是帮助孩子分辨是非的最佳时期,比较容易 养成诚实的好习惯,并将影响他的一生。此外,对孩子的要求、期望要合理,免得孩子因为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而只好蒙骗、说谎。

提醒父母:平时就要花一些心思关注孩子的行为、在学校的种种情况或与人互动是否正常,尽到确实的关心与了解,才不会给孩子有机会说谎。

保留“想象力”

当 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向你述说一个并非真实的故事,或者叙述一件从未发生过的事情时,这并不是在说谎,而是孩子的想象。有时孩子还把他所想象的事物当做了现 实,因为这时的孩子还分不清想象的情景和现实之间的界限。遇到这种情况时,父母千万不要随便责怪孩子,以免压抑了孩子的想象力,并且还会妨碍孩子的心理发 育。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孩子不起床,可以每天早晨在宝宝即将睡醒前的10~20分钟,放些轻音乐,每隔几分钟加大一些音量。然后拉开窗帘,打开窗户,诱导孩子从睡梦中自然醒来。 - 孩子流鼻血 头不能后仰,孩子鼻出血时,应将患儿取坐位或半坐位,头略向前倾,不能仰卧位,也不能头向后仰,以免血液呛入呼吸道。 - 要想宝宝头发长得好,妈妈应该从营养、清洁、休息、阳光这四方面做起,对提高宝宝的发质至关重要。

跟宝宝玩儿

分纽扣

目标:练习把物品按一定的特征进行分类,培养思维能力。

方法:把家里各种各样的纽扣拿出来放在桌上,找一个有分格的盒子,如口服液的内盒。和宝宝分析一下这些纽扣,有黑色、白色等多种;有的纽扣二个眼儿,有的纽扣四个眼儿;有的纽扣是圆的,有的纽扣是其它形状的;等等。然后让宝宝自己选择一个分类的依据,把纽扣分到盒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