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岁第4个月

3岁第4个月

 3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龄,从3岁开始,大部分孩子正式进入社会——上幼儿园了。自此,丰富多彩、喜怒哀乐的世界,开始在孩子面前展开。而孩子回馈给我们的,是最纯净的童真世界。和孩子一起,探索“十万个为什么”吧!

能力“加油站”

培养孩子对人的信任感,可从日常的小事做起。例如,搂抱孩子的时候让他有强烈的安全感,使他对陌生的世界产生信任,渐渐在内心建立起对人的信任。对孩子来 说,建立信任感的有效方法就是多给他一些关注。父母要对孩子的情绪变化多给予关注,例如有的孩子喜欢安静,如果父母总是给予他过多的刺激,每天让他做很多 运动,会引起他的厌烦。要了解孩子的气质类型,让他感到你很了解他,才能让他对你产生信任。

赏识教育

一些理论: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认同这句话,是接受“赏识教育”理论的基础。

在“我是好孩子”的外界评价中,孩子会越来越优秀,而在接受“我是坏孩子”的外界评价中,孩子只会自暴自弃。这是赏识教育的理论核心。

赏识教育的核心方法是:信任、尊重、激励、理解、宽容、提醒。

为什么赏识?

赏识是人类心灵深处最强烈的需求。对于孩子来说,由于年龄小,心理还很幼稚,他们心灵深处最强烈的需求,最本质的渴望就是得到别人特别是父母的赏识。

赏识什么?

孩子身上的优点,细心捕捉他的每一点进步。——强化好行为

在孩子失败的时候加以赏识。——维护自信心,提高抗挫折能力。

尊重个性差异,赞赏孩子独有的闪光点。——使孩子更自信,培养正确的自我评价意识。

怎么赏识?

多使用鼓励性语言,如“经过努力你会成功的”,“相信你会做得更好”等。

多用积极性评价,要有针对性,而不是笼统、空泛地说“好”。

重视非言语的运用,如目光、表情、姿态、动作等。

过犹不及的做法:

空洞、频繁的表扬。容易使孩子把得到赞赏作为惟一的目的。

忌用“你最棒!”“你比其他人都做的好!”等表扬,如此的赞美会使孩子变得自大和目中无人。当孩子发现自己并非家长所说的“最好的”时,会产生疑惑、愤怒、无法接受。

赞赏孩子的耐心、专心、有毅力等优秀品质,而不是只赞赏他聪明。

过分及不当的鼓励,和太过高调和夸张的鼓励,要么使孩子麻木,要么使孩子在遭逢挫折的时候,无法振作起来。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尽量让孩子养成与幼儿园同步的生活作息习惯。 - 孩子肚子疼切忌随意揉,肚子疼,不少人就习惯性揉一揉,试图缓解一下疼痛感。殊不知,这种做法有可能加重病情。 - 不要让孩子在喷泉里玩耍,尽管中水也和自来水一样经过了沉淀、过滤、曝气、杀菌等处理过程,但与自来水相比仍含有大量致病菌,很难达到可以在水中嬉戏的要求。且有安全隐患。

跟宝宝玩儿

以字连词

目标:启发宝宝的联想,练习使用名词。

方法由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提出一个字,然后让宝宝说出和 这个字相连的词,说的越多越好。如:“花”字,可以联想说出:花篮、花环、鲜花、花坛、花布、花手绢、花边、花蝴蝶、花盆、花架、玫瑰花……照以上的玩 法,还可以提出其他的字,让宝宝来连词。如:车、水、火、木、纸、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