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岁第2个月

3岁第2个月

 3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龄,从3岁开始,大部分孩子正式进入社会——上幼儿园了。自此,丰富多彩、喜怒哀乐的世界,开始在孩子面前展开。而孩子回馈给我们的,是最纯净的童真世界。和孩子一起,探索“十万个为什么”吧!

能力“加油站”

美国父母希望孩子早早就懂得自立、勤奋与金钱的关系,把理财教育称之为“从3岁开始实现的幸福人生计划”。美国每年大约有300万中小学生在外打工,他们 有一句口头禅:“要花钱打工去!”美国小孩会将自己用不着的玩具摆在家门口出售,以获得一点收入。这能使孩子认识到:即使出生在富有的家庭里,也应该有工 作的欲望和社会责任感。

与幼儿园老师沟通

每当把孩子送进幼儿园,看着他/她小小的身影走进教室,做妈妈的心里就开始七上八下,特别是刚入园不久的孩子,整整一天时间里,孩子究竟过得怎么样?有没有受委屈?每天早晚的接送,我们都忍不住要跟老师叮嘱、询问,可是通常对交流不满意,看看我们有没有招儿能帮你:

大部分妈妈的感受和经验:

利用接送孩子的时间交流

视时机和老师谈一会儿,但还不适宜作长时间的交谈,老师要顾及其他孩子和父母。只有在下午班内的孩子全被接走时,可以跟老师较详细地交谈。

利:可以及时了解和掌握孩子一天的情况。

弊:时间短,人多嘈杂,还影响老师工作和下班时间。

书面交流

许多幼儿园都有家园练习册,用来做家长和园里的沟通,通常托班是一周一交换,小班以后就是一月一次了。对于渴望交流的家长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书信交流就充分多了。

利:交流的内容可以很充分,而且斟酌得较完善。能引起老师重视。特别适用于孩子转园或换了新老师的时候。

弊:不够及时,而且容易流于空泛。

电话/手机短信交流

通常在有突发事情时使用,比如忽然变天了,请老师给孩子加衣服,或是临时有事需要晚接孩子等。如果老师不介意你打她的私人电话,那就可以交流得更充分些。

利:及时、方便、无干扰。

弊:扰乱老师工作,占用私人时间。短信有被漏看的可能。

约见面谈

这通常是在出现较大问题时,或想就孩子的性格问题等比较复杂的问题与老师沟通时,使用的交流方式。

利:交流充分、全面,老师重视。

弊:家长老师双方都抽出时间的机会不太大,也容易使老师感到抵触。

点评:

与幼儿园老师的沟通,真需要见缝插针,察言观色。有合适的时机来沟通时,妈妈要提前想好要问的问题,越具体越好。具体建议,如果总是笼统的问:“老师我宝宝怎么样?”老师的回答,也通常是非常简洁的“很好”、“不错”。把问题具体化,通常就能问出答案了。

妈妈爸爸要知道

- 不要认为维生素是安全药,营养药,用得越多越好,盲目超量给孩子服用维生素类药物更是要不得。维生素用多了也有害。 - 批评孩子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如不在别人面前揭孩子的短处,不翻旧账,就事论理地让孩子明白怎样做才不至于重犯错误。 - 不要给孩子多喝市面上的饮料,对于儿童来说,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饮料。

跟宝宝玩儿

伸指头

目标:利用手指巩固对10以内数的认识。

方法:妈妈与宝宝面对面坐着,一边念儿歌,一边做动作。 儿歌是:“你拍一,我拍一,请你伸出指头1;你拍二,我拍二,请你伸出指头2……”一直到10。动作为:念“你拍一”时,各自击掌一次,然后互击右掌一 次;念“我拍一”时,各自击掌一次,然后互击左掌一次;念“请你伸出指头1”时,各自击掌3次,然后伸出一个指头,指头随数增加,超过5时用两只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