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怀孕16周

我相信,自从知道自己腹中开始孕育一个小生命的那一刻起,你就把全部的爱倾注在胎宝宝身上。你虽然不能看见胎宝宝,但还是时时刻刻关注他的一切:他健康吗?他在做什么呢?

令人惊喜的是,宝宝从本周起就能对你给予他的提示做出反应了,你会发现你对胎动的感觉更加明显,有时还会有些触痛感,怀孕期最有意思的时候就要开始了,一定要抓住这段时间多和宝宝进行交流,良好的母子关系从现在开始就要建立了。

有任何问题,你都可以找『宝宝地带』。

重要提示

记录第一次胎动的时间:您可能会在16~20周时感觉到宝宝的第一次胎动——但刚开始时你可能意识不到这就是胎动。如果已有怀孕的历史,会感到胎动的时间比以前提前了。现在胎动时有喝了饮料后肠胃蠕动的感觉,注意记录下第一次胎动的时间,下次去医院做检查时告诉医生。 听胎心音:一般在本周即可听胎心,当然是由准爸爸亲自做了。妻子排尿后仰卧床上,两腿伸直,丈夫可直接用耳朵或木听筒贴在医生指定的听胎心部位,仔细听即可听到有节奏的搏动。平均每分钟胎心跳动为120~160/次。如果发现胎心跳动过快、过慢或不规则,应立即就医。

怀孕16周胎儿图片

怀孕16周胎儿图片

16 周的胎儿身长大约有12-15厘米,体重增加到120-150克,头部明显更直立了,胎儿此时看上去象一个梨子。他的皮肤薄而透明,能看到皮下的血管网。双臂及两腿的关节已经形成,硬骨开始发育。胎儿腿的长度超过了胳膊,手指甲完整地形成了,指关节也开始运动。宝宝在本周发生的最大的事情就是他自己会在您的子宫中玩耍了,宝宝在子宫中最好的玩具就是脐带了,他有时会拉它,用手抓它,将脐带拉紧到只能有少量空气进入。但是不必太担心,此时的宝宝自己已有分寸,他不会让自己一点空气和养份都没有的。

此时你可能有的变化   

你可能会在16~20周时感觉到宝宝的第一次胎动。

进入怀孕中期,是孕妇最为愉快的阶段,感到精力充沛、充满活力,容易兴奋。在生理上的感觉有:精力旺盛,乳房膨胀,食欲增加,由于消化系统功能减弱,容易发生消化不良及便秘。

情绪上的感觉有:情绪波动有所减少,已经习惯怀孕的变化。可能出现暂时记忆力减退。

由于孕期雌激素的大量分泌,导致皮肤表层黑色素细胞分泌大量色素,从而使皮肤变黑。多发生在雀斑、胎记等颜色较深部位。这就是“妊娠斑”,不必担心,分娩后会自行消退。

你要做的5件事情

1、第二次产检

准妈妈每次必须做基本的例行检查,包括:称体重、量血压、问诊、查子宫大小及看宝宝的胎心音等。如果准妈妈年龄在35周岁以上,建议您在18周后可抽血做唐氏症筛检(16—18周最佳)。胎儿颈部透明带大于3.0mm,抽血结果几率大于1/270者,有唐氏症儿的可能性,应安排做羊膜腔穿刺检查。至于施行羊膜穿刺的周期,原则上是以16—20周开始进行,主要是看胎儿的染色体异常与否。

2、本周胎教:运动训练

研究表明,凡是在宫内受过“体育”运动训练的胎儿,出生后翻身、坐立、爬行、走路及跳跃等动作的发育都明显早于一般孩子。他们身体健壮,手脚灵敏、智、体全面发展。因此,运动胎教也是一种积极的有效的胎教。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胎儿生长发育得更好。早在第7周开始胎儿就可以在母体内蠕动了,这时由于活动幅度很小,所以只能借助B超型超音显像仪才可以观察到,当胎儿发育到16~20周时,活动能力大增,表现出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如吸吮手、握拳、伸脚、眯眼、吞咽、甚至转身、翻筋斗等。运动中使胎儿逐渐强大,这时母亲也感到了胎儿。

3、选购孕妇装

尽管你之前已经考虑并给自己备了一些孕期的衣服,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打开衣柜一件件试下来,还是发现,那些衣服有些吃紧了,那么就去选购几件舒服得体的孕妇装吧,毕竟不能委屈了腹中的孩子。

4、孕中期注意均衡膳食

进入孕中期,孕妈妈的食欲恢复,此时宝宝的营养需求也会逐渐增加。因此,如何吃得平衡合理,既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又不至于让自己的体重增加过多就成了许多准妈妈比较关心的问题。

5、注意洗澡方式

孕妇洗澡时应该采取立位,用淋浴的方式洗澡,不要坐在浴盆里洗澡。因为妊娠后女性机体的内分泌功能发生了多方面的改变,阴道内具有灭菌作用的酸性分泌物减少,体内的自然防御机能降低,容易传染上滴虫或发生霉菌性阴道炎,甚至传染上其他性病,影响母子的身体健康。同时,立位洗澡不用弯腰,尤其适合妊娠晚期弯腰困难的孕妇。

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我的牙齿为什么又酸又软?

女性怀孕后,进餐次数和餐间零食次数增多,口味改变偏好酸甜食物等,让口腔卫生状况变差,容易发生龋齿。此外,怀孕后神经兴奋性增高,牙髓充血或有血管运动性障碍,均能引发牙髓内的压力升高,压迫神经纤维引起发酸,疼痛的感觉。随着怀孕后代谢及内分泌的变化,牙周组织对病原刺激物的反应性发生改变,牙龈的炎性变化可能加重,牙龈甚至牙周膜充血,引起牙齿活动度增加,会感觉牙齿咀嚼无力,牙齿发软。所以,女性怀孕后应特别注重保护牙齿与平衡膳食,方能确保身体健康。

皮肤变得敏感和干燥了

孕妈妈的皮肤十分敏感,也有点干燥。洗脸时应使用温和的洗面乳。适当多饮水,多吃蔬果,保持室内温度,避免吃辛辣的食品,不要喝浓茶和咖啡。

为什么会便秘?

妊娠期间膨大的子宫压迫直肠和妊娠期体内激素的改变,使肠蠕动降低,这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孕妈妈要及早调整饮食结构,预防便秘情况的发生,如果便秘严重,如6-7天还不排便或虽只有3-4天不排便,但腹胀厉害,病员感到很不舒服,应到医院去诊治,服用轻涂剂或许有利。不过,孕期千万不可自己服用泻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胎儿健脑食谱:腰果虾仁

材料:虾仁200克、腰果60克、青豆20克、色拉油2大匙、料酒1小匙、盐、白糖、味精适量、葱末、姜末、蒜米各1小匙、水淀粉2小匙、干淀粉1小匙、鸡蛋1个。

做法

1.在虾仁中加入鸡蛋清、干淀粉、盐、料酒,略腌一下。

2.锅中放入1大匙油,油未熟之时加入腰果翻炒,直至腰果呈金黄色。

3.原锅中放油温热,葱末、姜末、蒜末爆香,再加入虾仁翻炒。

4.然后加入腰果、青豆煸炒。加入盐、白糖、味精翻炒均匀,水淀粉勾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