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岁6个月第4周的孩子

2岁6个月第4周的孩子

两年多来宝宝在你眼前发生了巨大变化,不知不觉中襁褓里的小毛头已经变成一个精灵古怪的小鬼头了。初通人事的宝宝脑子里蕴藏着无数个鬼点子,让你应接不 暇。此时宝宝对于语言的掌握能力有所加强,已经能正确复述3-4个字的话。宝宝知道东西是归谁所有,会用你、我、他等人称去表达物主。对时间的知觉还存在 较大含糊性和局限性,他们从成人那儿模仿学到了一些有关时间的词语,但却不能把它用在正确的地方。

能力“加油站”

利用家庭照相册从家庭成员学起。孩子最敬重自己的父母,首先要介绍爸爸是做什么工作的,怎样称呼;妈妈和其他家庭成员所做的工作和称呼。以后可以从儿童书 籍中看到工人在操作机器,或建筑楼房;农民在耕种粮食和蔬菜;牧民放养牛羊,也可以从日常生活接触中看到不同职业的人在工作,如公共汽车上有司机和售票 员,商店里有售货员,医院里有医生和护士,公园里有管理员和清洁员等。经常利用各种机会让孩子认识多种不同职业的人有利于孩子扩展知识。

什么时候上幼儿园?

很多人希望我们就此事给一个确切的答案,这恐怕有点难,要“因材施教”就是这个道理。要视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且同样一个两岁的孩子情况可能完全不一样。我们只能给你一些判断的标准。

简单能力准备

一般孩子上幼儿园的年龄大都在两岁半,但年龄并不是决定孩子入学的绝对标准。在你准备送孩子上幼儿园之前,不妨先给他一个小测验:

会不会自己扣衣服扣子?

懂得如伯伯、叔叔等称谓吗?

能不能分辨左右?

可以不用练习而念出四个连续数字?

能画一个正方形?

能说出毛衣、鞋子与帽子相同的地方在哪里?

如果孩子能够轻而易举的说出正确答案,那么可以考虑让孩子快快乐乐地上学了。

当然这只是比较简单的测试,事实上,即使这样,你并不能放心地把他这样送出去,你的感觉是对的,不妨提早一点做好更能够让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准备。

加强能力准备

度过“分离焦虑期”

通常宝宝两周岁以后就可以送他上幼儿园了,其实这不是年龄的问题,而是成熟的程度。一般宝宝正常的成长到18至24个月是与亲人的分离焦虑期,过了这个时期只要家长能够坚持,宝宝很快就可以不再哭着与亲人说再见了。

培养适应有规律的生活

有的宝宝在上幼儿园前生活没有规律,吃饭睡觉都没有准谱,这样可能难以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为此,有的老师指出,想送宝宝上幼儿园前要训练宝宝的生活比较有规律,吃饭和睡觉的时间最好和幼儿园相近。只要宝宝能够适应幼儿园有规律的生活,就可以走进幼儿园了。

能够用别人理解的方式提出请求和帮助

一些幼儿园老师认为,宝宝上幼儿园后主要是和老师生活在一起,如果宝宝能用语言较完整、较清晰的向老师表达自己的请求和帮助,如入厕、喝水、吃饭等。家长就不用担心自己的宝宝在幼儿园里“受罪”了。

能够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

两岁以后的宝宝应该能够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了,这也是最初的社会交往。如果这个年龄的宝宝还没表现出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很兴奋,甚至有排斥现象的话,就要请宝宝的监护人经常带宝宝到户外或到小朋友比较多的地方,让宝宝学着和小朋友交往。

另外在准备送宝宝上幼儿园之前多给宝宝讲幼儿园的趣事,多讲故事和儿歌,还可以带宝宝到附近的幼儿园去参观,让宝宝对幼儿园产生兴趣。这样宝宝会很喜欢幼儿园,并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了。

上幼儿园是孩子生活的一个重大转折,只要引导有方,相信孩子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的新生活的。

妈妈爸爸要知道

- 此时宝宝对车子的着迷程度会达到高峰。宝宝进入有骑三轮车的年纪前,已经喜欢坐在四轮车上到处跑,要注意他的安全。 - 此时的孩子虽然动个不停,但已经开始喜欢秩序了,你可以给他适当的储藏柜和空间,有助于培养这个好习惯。 - 孩子已经是个小小搬家高手了,要把宝宝抬得动的家具放在他拿不到的地方。 - 把孩子随便涂的作品贴在醒目的地方,让他看到你对他“作品”的肯定。 - 你可以记下宝宝在每个语言阶段所说的字和词,观察宝宝的语言学习进度。

跟宝宝玩儿

想象力训练——战斗游戏

步骤:1、家长和孩子各拿一根短棒子当坦克,嘴里说着“冲啊!”冲向对方,两根棒子相撞。

2、假想打仗内容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如坦克被敌人撞坏了、坦克没油了、发射炮弹等,让孩子自己做出反应。如坦克被撞坏后修理坦克、坦克没油了给坦克加油等动作。

道具:棒子

小提示:这个游戏比较适合男孩玩,因为一般情况下,男孩喜欢玩刀、枪、打仗游戏,游戏时要注意安全

游戏作用:发展宝宝的想象力,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花丁群聚 材料:土豆、胡萝卜、肉肠、柿子椒、黄瓜、葱、姜、盐、鸡精、白糖、料酒、淀粉、香油。 做法:1、将土豆、胡萝卜、柿子椒、黄瓜、肉肠分别切成丁,葱姜切成丝备用; 2、坐锅点火倒入油,油热后先下土豆、胡萝卜煸炒,放入葱姜丝炒香,然后放入黄瓜、柿子椒、肉肠翻炒,加入盐、鸡精、料酒、白糖调味,水淀粉勾芡,淋香油即可出锅。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