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岁5个月第4周的孩子

2岁5个月第4周的孩子

大多数宝宝现在已经出了20颗牙齿,一些宝宝已经学会漱口,在坚持睡觉前漱口时,也可以开始训练宝宝刷牙了,宝宝刷牙时可能搞得一蹋糊涂,妈妈不要刻意地 管教他(她),那会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孩子偶尔会尿床;喜欢被称赞。现在,宝宝大概已经可以说出6种以上的交通工具,还可以指出它们的用途,如飞机是在 天上飞、轮船是在海里行等等。一定不要忘了及时称赞他哦。

能力“加油站”

家长们应该根据生活中的有利条件为孩子创设一些学习比较的方法,如可以结合日常生活教宝宝学会比较。如:爸爸比妈妈高,宝宝比妈妈矮。也可出示西瓜和苹 果,让宝宝认识到西瓜比苹果大。给宝宝出示两堆糖,3颗和2颗,让宝宝了解到3颗比2颗糖多。家长可以多跟宝宝进行此类游戏,除了比较大和小、多和少、高 和矮外,还可创设条件让宝宝分长和短、粗和细、圆和方、正方型和长方形等数学或几何概念。

尿床

如果大多数同龄孩子在夜间都已经不再尿床了,而你的孩子仍然尿床,那么,你的孩子就属于这种现象。

尿床的医学术语是“遗尿”, 有些孩子到了2岁甚至2岁半后,还只是能在白天控制排尿,晚上仍常常尿床,这依然是一种正常现象,大多数孩子3岁后夜间不再遗尿。遗尿症是指5岁以后每周至少有一次遗尿者,并不包含偶然一次的尿床。随着神经系统发育,脑干、大脑皮质对脊髓控制的不断完善,宝宝的膀胱对排尿的控制会自然形成并逐步加强,也就慢慢地告别尿床史。

尿床后,妈妈不该做的事

尿床不是宝宝的错。3岁以下宝宝的尿床多数是因为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引起的,宝宝并不是有意而为。因此,在宝宝尿床之后,妈妈要知道——

1 不要责骂,责骂只能增加宝宝心理负担,对帮助减少尿床毫无用处。要知道,尿床这件事,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无可避免的。这是成长中的个必然,不会因为你的责骂而省略。

2 不要过早排尿训练,1岁以内的宝宝对认知和语言理解能力尚不成熟,不能承受复杂的排尿训练,刻意而为反而会让宝宝因为排尿紊乱而尿床。

3 不要让宝宝长时间坐便盆,有些妈妈晚上把宝宝唤醒后,让宝宝坐在便盆上,边玩边撒尿。其实有时宝宝只是坐在便盆上玩,并没有用心尿尿,这样做就不容易让宝宝把排尿与坐便盆联系起来,形成条件反射。

4 不要刻意起夜,不要在夜里反复叫醒宝宝,让他排尿。这样做,常使得宝宝的膀胱不能得到充分扩张,很难产生明显的尿意。宝宝不想尿,你偏要叫他尿,这是多么让他感到厌烦的事啊!这样反而会让他对尿尿这件事产生紧张和恐惧心理。

避免尿床,妈妈该做的事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尿床固然正常,但宝宝老是尿床也不是个事儿,该怎么做才能减少宝宝“晒地图”的次数呢?

①睡觉前尽量少给宝宝喝水,含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葡萄、橘子等也最好别吃了。

②让宝宝养成睡前排尿的习惯。

③别让宝宝在睡前太兴奋,或者看紧张、刺激的动画片。

④白天不要让宝宝玩得太兴奋,户外活动要节制,每天坚持午睡1-2小时,便宝宝易于夜间被叫醒。

⑤有条件的家庭,尽可能在临睡前给宝宝洗个澡,这样能减少尿床的产生。实在不行,洗个热水脚也可起到相应的效果。

⑥宝宝的被褥要干净、暖和,尿湿之后及时更换,潮湿的被褥会使宝宝更易尿床。

⑦妈妈可以用心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宝宝在哪个时段最容易尿床,掌握规律后,每天夜里就在这个时间范围里叫醒宝宝让他尿尿。次数为一夜1-2次,不可过多,否则就会影响宝宝睡眠。

注意:

妈妈在夜间让宝宝起来尿尿时,一定要彻底叫醒宝宝,让他 在头脑清醒的状态下排尿。有些妈妈怕影响宝宝睡眠或着凉,常常让宝宝在朦胧中平卧排尿,这种方法可起不到帮助宝宝建立正常排尿反射的目的。久而久之,宝宝 在睡眠中,如外生殖器受到触动或做梦都可以引起排尿,反而增加了尿床的次数。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加强一次乙脑疫苗,以维持身体的对乙脑病毒的免疫力,预防乙脑的发生。 - 针对这个阶段孩子胃肠道消化能力、饮食原则可归纳为:营养充分,品种多样,搭配合理,易于消化,感官要好,有利食欲,重视卫生。 - 当孩子尿床了,要安慰孩子,记住孩子并不是成心尿床的,而且孩子并不能控制自己。父母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不要在孩子尿床的事上大做文章。平 静地给孩子换掉裤子或者床单,而不要责怪孩子。 - 宝宝在2~3岁时进入性蕾期,有的孩子会玩弄自己的生殖器,此时,大人不要苛责宝宝。可给宝宝穿满裆裤,并为宝宝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以转移他对此的注意力。等孩子稍大些时,父母可以告诉宝宝,那个地方是他秘密的地方,不能经常抚弄,否则容易生病。 - 两岁之后应为宝宝进行第一次牙齿保健检查,一来观察乳齿萌出状况,二来检查有无出现龋齿或其他牙病。并且针对牙病早作矫治可终生受益。

跟宝宝玩儿

大、中、小

拿三个大小不同的有盖的瓶,先教孩子辨别大、中、小将瓶盖与瓶子一一对应好,盖上瓶盖,拧紧。然后拧下来,让孩子将小瓶盖套入大瓶盖,一一套好,再把瓶盖翻转,小瓶盖叠放在大瓶盖上呈宝塔状。吃食物、玩玩具时都可以让孩子比一比大、中、小。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百合煮香芋 材料:香芋头、百合、盐、鸡精、白糖、椰酱、清汤。 做法:1、将芋头去皮切成小三角形,用热油炸熟待用; 2、坐锅点火放入油,油热倒入百合爆炒后放入清汤、芋头煮十分钟,加入盐、鸡精、白糖、椰酱、奶花再煮1分钟即可食用。

1-3岁 更多列表
请选择预产期日期 预产期计算

用户名:
邮    箱: